切爾西旅館有沒有8310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禮拜四對我來說是小周末。
星期五沒排什麼行程,似乎是從大學時期便養成的規律,每每到了禮拜四,思緒就翱翔了。
一如往常地到了小酒館,在傳統市場熄燈後才微微亮起的霓虹,像是在和偶然路過的人們道晚安。不喜歡背後背包的我,一手提著筆電,一手抱著剛在二手書攤買的書,試圖用手肘將酒館的日式拉門弄出一個縫隙,驟然發現裡頭的栓子是扣著的。

「歡迎光臨。」
身後傳來一個低沉嗓音。
他握著菸盒,從牛仔外套內裡同時拿出打火機和鑰匙。

「請進,我剛剛在前面巷口看貓。你知道市場打烊後,停車場那塊空地都會有很多野貓嗎?」
他往店外隨手指了個方向,自顧自地說。

「我很喜歡貓咪。」
見我沒回應,他接了句看似給自己台階下的話。

「我還好。」
明知道這樣回很尷尬,但我還是面無表情地回了他,選了吧檯角落的位置坐下,把筆電打開。

晚上八點四十,比平常早了許多。
通常我來的時候,吧檯區都會坐著一位短髮女子,點一杯咖啡(我猜是熱卡布)再加一片軟餅乾,和老闆從菸聊到書的內容,再從書聊到感情。
但她今天不在,空氣中除了參雜了尷尬外,格外安靜。

「Mojito嗎?」老闆從吧檯的另一端問我。
我猜想自己的臉上應該是露出了困惑。
「就青檸薄荷葉加一點點蘇打水基底是rum阿你喜歡甜味雞尾酒嗎?」他沒看向我這,把所有資訊劈哩啪啦地甩在我臉上。
見我沒反應,他又說:
「女生大多都喜歡喝這款。」

「我不喜歡薄荷,而且......」我不是典型的女生。
我把後面這句話吞了進去,以免氣氛更加詭異。
「我要檸檬美式好了。」薄荷被排除掉之後,腦裡存放的資訊好像只剩下短髮女孩點的咖啡,和沒被我打入冷宮的檸檬,下意識的點餐。
「來酒吧喝咖啡,你很有個性喔。跟我學姐一樣。」他語帶笑意。

「是每次都坐在那裏的短髮女生嗎?」我不知哪來的勇氣唐突的問。

「嗯,你有注意到她喔?我知道你是常客啦,阿,的確,她很引人注目。」他自顧自地又開始了毫無邏輯的獨白。
「她去寫小說了,追夢去了,短期內不會再出現了。」

「什麼意思?」寫小說這點勾起了我的興趣,我將正在打字的手移開鍵盤。

「你真的對她很有興趣喔。她是我大學時的學姊,畢業之後沒繼續考研,去補習班當助教,兼職當了車模,你知道車模吧?那種模糊車展焦點的性感辣妹。結果後來就愛上研究車子,之前在賣二手車的當仲介,然後仲介當一當,閒來無事就投稿了文章,結果挺不錯的樣子,說是得到了某個獎。」
他將蜜漬罐中的檸檬片夾到冰鎮後的深棕色液體。
「反正她就是心一橫想開始寫作,說要去英國流浪一年,激發靈感,甚至還說要拿他的稿子去找JK羅琳,很誇張吧?她就是這樣的人,像一陣風,像離開故鄉的幽靈。」

他把咖啡連同杯墊置到我眼前。

「嗯。」我回應。

「有沒有人說過你很有神祕感?」他把玩著打火機,用著有點輕浮的語氣問道。

我啜了一口咖啡,好酸。
「有啊,時常。」
「但通常,當你覺得一個人很有神祕感的時候,就是你被他吸引了。然而你想瞭解他,他卻還不願意揭露全部的自己在你面前。」
好苦,我又再喝了一口,繼續說。
「所以說,有時候,即便是自認已經漸漸熟悉的人,你還是會覺得他很有神祕感,因為你想了解他更多。就像是被下咒一般,你充滿無止盡的好奇,而他依然是神祕的。」
丟下一段看似帥氣的話後,又酸又苦的後勁在我口腔中違和地擴散。
「所以你覺得我想了解你,是嗎?」他問。

「每個人都渴望被了解,不是嗎?」我問。

逆時針攪拌,玻璃杯中的冰塊相互碰撞。

「真的嗎?我就不是。以前的我可能還會吧,但現在,早就不寄望他人的了解了。」他意有所旨的說。

「為什麼?」

「因為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他停止玩弄打火機,雙眼盯著我說。
「怎麼說?」
「在繁忙的大都市裡遊走,過著平凡的生活,做著自己不太喜歡的工作,總算開始有著一點點夢想,憑藉著衝勁想去做些什麼的同時,卻因為現實的阻礙而成為困獸。而未來某天,當自己真的有錢有閒有能力去做那些曾經所嚮往的事情時,它已經變質了,而那些約定好的人事物、曾經愛過的人,都已不是同一樣貌了,生活的漫長旅途中,同行變成了獨行,於是每個人都成了自己的孤島。」
他停頓半晌然後繼續說。
「從孤島的視角,隻身盯著那片你曾經渴求的海,環顧四周,波浪聲此起彼落,聲音之大,掩蓋過了心中曾經最純粹的敲擊聲,所有的情感彷彿都滲進了那片汪洋,你知道,你會接二連三的被拍打、被侵蝕著,然後心死在這無助的遼闊之中。」
我沉默。
「你猜猜看我的夢想是什麼?」
「開咖啡店嗎?」我自以為幽默的回應。
「算是對一半,只不過算是自己創業。我們曾經想過要開餐車到世界各地,以四海為家,邊旅行邊賣食物,和有著不同文化風情的人們交換紀念品、郵票、明信片。不需要過著被房東催繳房租的日子,不需要太多的水電費,可以脫離生活的侷限,過得無憂無慮,像是一隻幽靈。怎麼樣,聽起來很瘋狂又不切實際吧?」他苦笑著說。
「不會啊,我覺得聽起來蠻有意義的,也許,你可以再問問看以前想要一起瘋狂的夥伴,搞不好現在去做也不遲。」我不太會安慰人,於是努力的用無謂的字句搪塞尷尬。
「問過了。」
「但以前的夥伴是一陣風,吹去英國了。」
他露出初嚐檸檬美式的人才有的表情,既是矛盾同時也是豁達。
儘管短短幾秒,凝視著他那時的表情,我想我永遠也忘不了。

「嘛,往事了,就別再提了吧。話說,這家店營業到下個月底,特別告訴你一下,老顧客通常無法忍受不告而別。」他又回復那不帶點感情卻又有些戲謔的態度,笑著對我說。
後來那家酒吧倒了。在關門的前一個禮拜四,老闆給了我他的打火機當作友情紀念,說是可以順便戒菸。他還特地拜託我這兩個月幫他收信,他要出趟遠門,回來後再和我拿那些遺留物。
然而我始終不知道酒吧的店名。

一直到好不容易交出畢業論文的那天下午,突然下起了大雨,才意識到和老闆的約定,匆忙搭著車趕到已如廢墟般的門口,扳開轉角寫著編號8310的信箱,拿出一疊早已浸濕的信件,我試圖甩乾上頭的水分,可惜只是徒勞地浪費力氣,突然,一張薄薄的明信片飄到腳邊的柏油路面,我急忙彎下腰撿起它,然而上頭的字跡早已模糊不清。

回到家後,我把所有的信件用吹風機吹乾,再仔細地看了看那張明信片的圖樣和郵票,是倫敦寄來的。
上頭勉強還看得清楚的一行字寫著:
「嘿,你說的對,切爾西這沒有8310。」
----------------------------
寫在鴨札記之後:
分享一下寫作契機好了(๑>ᴗ<๑)
會寫出這篇文章是因為《切爾西旅館有沒有8310》這首歌,第一次聽是在操場邊收操的時候,看著下午五點多斜陽,有一種自己就是某個「離開故鄉的幽靈」的感覺(笑)。
拖著長長的影子回宿舍的路上,又單曲循環了好幾次,越聽越覺得這首歌的前奏有種要往去酒吧去的感覺!

這首歌收錄在馬頔2014年的專輯《孤島》中,不論是歌名或是歌詞都無比浪漫。
切爾西是英國倫敦的西南部的高級住宅區(美國有幾個州也有相同的城市名),8310可能是那裡的旅館裡的房號。(通常高級飯店的房號好像都是4碼)

【補充】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馬頔歌名裡的切爾西旅館,是真實存在於美國的一家非常有名的旅館Hotel Chelsea,裡頭曾經住過許多知名的作家、藝術家、歌手、演員等等。他會取這個歌名的原因眾說紛紜,而8310的確是房號,但也有人推敲出有「我愛你,你是我的唯一」的意思。(但這個解讀因人而異啦)
8是八個字母(I love you)
3是三個單詞(我、愛、你)
1是唯一
0是無限的


融合自己解讀的意境,我把8310變成酒吧的門牌(也可以是店名啦但我偷偷希望這是間沒有名字的酒吧),譜出這篇從第三人的角度聽著老闆和學姊微微苦澀的過去的故事,內容就是參雜一些獨門配方(?)。
這首歌的結尾其實蠻唐突的,像是自顧自地交代完一些獨白,旋律就配合歌詞結束了。
結尾那段的靈感突如其來,搞得連自己都很好奇明信片的內容(哈哈哈)。
從聽到這首歌的契機(串流平台的隨機播放)到酒吧老闆的個性設計(自顧自的說些只有自己聽得懂的話)再到結尾(突然結束),一切都像是巧合般的串起,卻也很適合。
有時覺得自己的文章可能不適合所有人的口味,但,某些巧合正好符合自己所愛的頻率,才更是重要吧。

我想,如果明信片沒有濕掉,短髮學姊寄的明信片中的內容,應該和歌詞的意境有所重疊吧。

不是未來 不是過去 因為過去我們早已失去 未來太遠不著邊際

所以我願此時遇見你 儘管不是我們最美的時候
兩隻幽靈互相說著「我想念你。」
也蠻浪漫的呀,你說是吧?
於2020/5/2
鴨札記
鴨札記
1 9 9 9年生 喜歡台南的秋天、肉桂捲和坂元裕二的作品。 不定期更新,想看更多文章可至IG搜尋 #鴨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