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你我選擇

2022/12/06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當夕陽漸漸落下時,以為是浪漫的擁抱,但只是互相取暖,過於複雜的情愫產生,在你我的雙眼中,我們都只看見彼此,同時被瞳孔中的影子深深吸引,我們有太多的相似,有太多的問題,我們都選擇逃避,逃到了這裡,你說過「逃避,是很不好的事情,但不逃避的話,感覺自己快不能呼吸了。」

在你說完那句話之後,我們發動車子,一邊開車一邊哼唱音響播出的歌,一路走海線,沿著海岸線,眼前是彎曲的道路,旁邊就是大海了,憑著記憶中的印象,一切都浮現在腦海裡,那時此時的我們,不同的是我們從陌生變成熟悉。

「打擾了。」
禮貌性的問候和微微點頭,在海邊的那家咖啡廳。

那天不是假日,卻意外的人很多,有成雙成對的人和一家人出遊,感覺一個人走在這個地方,格外的突兀,走在我眼前的你與走向你方向的我,相視一瞬,然後眼神閃躲,如果要說些老掉牙的話,只想到「70億人口裡的相遇和錯過,感覺都在一瞬。」

走沒多久,就走進那家咖啡廳,咖啡廳的設計走一個北歐風格,藍色與白色相間的牆面,幾個漂流木做成的裝置藝術,一開門就會有鈴聲發出,掛在門上的鈴鐺,有時也會因為海風而發出聲響,想坐在靠窗的位置,能一邊看海一邊喝咖啡,那是一件令人幸福的事情,可惜的是靠窗的位置,早已被坐滿了,一張正方型的木桌,被擺放成菱形,兩張紅褐色的木椅,那剛好是店裡空出的位置,越過併桌的人,他們的目光都在手機上,難得相聚在一起,然後一起滑手機,這大概是現代人們的聊天新方式,看著放在桌上的menu,一杯熱拿鐵和一塊海鹽焦糖千層,點完餐後,把背包裡的書拿出來,繼續翻閱,卡在上次閱讀的小卡,被安放在桌上,等待再次被拿起的那刻,熱拿鐵和千層同時上桌,正要喝一口拿鐵時,店員與你走向我,店員不好意思的說「現在客滿了,你們能一起共桌嗎?」頭一次聽到咖啡廳共桌,為點點頭示意可以,你坐在我的對面,是對到眼的你,你也點了一杯熱拿鐵,但你的那杯熱拿鐵,被你放涼了,當你坐下後,你的視線始終離不開窗外的大海,你甚至閉上了眼睛,不知道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但你的行為已經吸引了我的注意。

「打擾你了,謝謝你。」那是你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我們再次眼神對到。
「你點的是什麼蛋糕啊?」你好奇的問,同時你撩起被風吹亂的頭髮,勾到耳後。
「海鹽焦糖千層。」我看著那塊蛋糕說。
「好吃嗎?」你一手托著臉問。
「還不錯,你要試試看嗎?」說完後,想著我為什麼會說出這句話呢?而我們的對話,為什麼那麼的自然,感覺像是認識一樣,但我們不認識。

我以為你會不好意思的拒絕,沒想到你卻開心的笑著說「真的可以嗎?謝謝你。」

你和我說了兩次「謝謝你。」

其實那塊蛋糕是我那天的第一餐,第一餐就吃甜點,真的不太適合,雖然有海鹽,但感覺主角是焦糖,海鹽成為配角,只為了襯托主角的魅力,那塊蛋糕讓你吃掉了,吃完蛋糕後,你喝了兩三口冷掉的拿鐵,又繼續將視線投向窗外的海。

「要去踏浪嗎?」我也看著那片海,脫口說出了這句話。
「想啊~但現在很冷~」她的眼神裡透露出像小孩一樣的期待,然後快速轉為失落。
「走吧~要不要去?」我起身收拾我的包包,而你那時也起身默默的跟在我身後,一個還尚未成立的關係,我們那時應該算是咖啡之友吧?去同家咖啡廳喝咖啡,然後偶然的坐在一起,還一起吃了同塊蛋糕,或許因為我們是同性,所以才不會有什麼尷尬,但你那時不知道,從我們對視的那刻,我希望還能再見到你一次。

浪花不規律的拍打上岸,帶走一些沙子,留下一些碎片的貝殼,完整的貝殼都已經被沙子淹沒了,我沒想到你也和我一起踏浪了。

「真的很冷欸~」碰到水才一下下,你就選擇站在沙灘上發呆,被海水弄濕的腳,沾滿沙子,我們走到清沙區,打開水龍頭,把腳上的沙子沖掉,口袋裡小包的衛生紙被用完了,我們的距離不是一前一後的走,而是並肩而行了,我們開始互相試探對方,試圖去認識與了解,從你我說出口的話,還有你我的行為舉止,算是朋友吧?

那天我們搭同班公車回到捷運站附近,我們去吃了拉麵,一個豚骨叉燒拉麵,一個味增叉燒拉麵,在準備離開時,我們互相留下聯絡,加了IG追蹤,那天原本是放空的休息日,卻意外的遇見和認識了你。

我們開車來到最初相遇的地方,車停在停車場,你一下車就點燃一根菸,而我則是陪著你,在一旁滑手機。
「你為什麼不抽菸了?」你吸了一口,吐一口之後,說了這句話。
「因為你有說過你討厭菸味,就這樣然後戒了。」
「結果換成我在抽了?我原本不抽菸的,可是現在卻在呼吸?」
「你能戒掉吧?」
「還是我們一起抽呢?」你說完之後,你走向我,我們距離很近,你吸了一口菸,正準備要吐出菸時,吻向你的唇,煙霧漫漫的在我們之間飄散。
「好了,一起抽了,我吸菸了。」離開你的唇之後,我說。
「你到底在幹嘛啊?」你突然的流淚,同時抱住我說。
「習慣還沒戒掉。」
「什麼習慣?」
「有你在的生活,你說我們現在是什麼關係呢?」

推開你的擁抱,我們的距離又回到一前一後的走著,走在你的正前方,不是擋你的路,而是幫你擋風,你和我之間仍還存有一些我們沒有說的真實,如果我們之間沒有秘密,可能就不會變成現在這樣,但人總會有些無法讓人靠近的黑洞,一旦靠近就會受傷,甚至是傷害他人,為了避免,而保持著距離,就這樣膠著的狀態之下,我們維持了一段只有我們彼此知道的關係,像是一顆未爆彈,隨時都會引爆,但我們卻因為好奇危險,而接觸了解,用擁抱和親吻來表達愛的純粹,用做愛感受愛的赤裸,你沒想過和自己同性別的人做愛,你沒想過你會和生理女交往,我知道你可能認為這是一段陷入霧中的愛戀。

「你要繼續逃避嗎?還是要面對了?」我回頭轉身的看著你說。
「我還能逃到哪呢?」你停下腳步,改變方向走向海邊的消波塊上。
「喂~那裡很危險,小心走。」習慣性的溫柔,只對你的在意,是我必須放下的。
「我知道啦~」你一邊說一邊走。

我們走向消波塊,算是剛好的距離,我們之間隔了幾個消波塊,我停下腳步,看著不斷往前走的你,想著到底是為什麼出了什麼問題,讓我們變了……

後來找到一個位置可以坐下,我們坐下看著大海,聽海的聲音,海會有什麼聲音?拍打的浪花聲,一陣又一陣出現的海風聲,還有我們說話的聲音……

「為什麼變成這樣了?」你看著大海說,坐在旁邊的我,靜靜的看著你的側臉,你的臉上突然出現淚痕,是什麼時候落下眼淚的,眼淚是最讓人無力的感受,除了落下之外,還有什麼呢?表達情緒的起伏,把悲傷表現出來,把那些深藏的秘密化成淚水,你說變成這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答案沒有答案,一直以來我們每個人都想要得到一個結果或解答,有些事物被固定公式綑綁,經過計算統計,有的符合和準確,甚至讓人懷疑是讀心術嗎?有的像是失衡的秤子,無法用公式解決,無法用有效的方法,需要一些爭執和衝突,甚至是撕心裂肺、刻骨銘心的感受,而我們則是用了固定的公式計算發現,如果你想要的人生是與大部分的人一樣,普通簡單的生活,我想我們在一起是無法完全的普通簡單,異樣的眼光仍存,他人的言語還持續說著,而我們要面對的是堅定與相信對方,可是我們已經受到動搖和影響,所以現在才變成這樣吧?因果關係,感覺永遠都是因為所以的決定和認定的答案,才變得越來越陌生。

「你還愛我嗎?」「我還愛你嗎?」
為什麼是用「還」這個字,解讀意是「還有」或「還回」呢?一個字擁有不同的解讀和發音,我知道我們說的是「還有」,我知道一切沒有真的確定的答案,敗給習慣依賴,輸給自己的溺愛,傷痛是你我愛的另一面,捨不得愛的另一面是幸福,可是我們好像無法把幸福握在彼此手中了,不知為何像是抓住一把沙,沙子卻從指縫中消失,在一起五年,我們把彼此磨成細沙,以為能夠一起生活到老去,但現在的我們卻是如此的可笑,回想我們說好的約定,那都成為了說出口的謊話,就這樣吧……

「你要逃避,還是面對?」我看著你說。
「我不知道……」你低頭看著手機裡的訊息,我知道那是你母親傳的訊息,從你的眼神就看出,你的母親知道我們的關係是伴侶,知道這件事是在一週前,那時我們走在回家的路上,你的母親突然的來找你,我知道你的母親看見了什麼畫面,是我們擁抱親吻,自然的行為舉止,或許在你的母親眼中看來,是難以接受的事,我們也在那時意識到,現實世界裡的我們,在一些人的眼中被當作不被認同,已經很努力的避掉那些眼光和言語,我們能夠看見與感覺到,甚至是聽到一些難聽的時候,然而這些仍無法影響我們,唯有我們親近的家人和朋友足以影響我們的情感。

「我們不年輕了……是結婚的年紀了……」你看著我說。
「所以你想要結婚嗎?」我回看著你說。
「下星期三,我媽要我和一個男人見面……」
「未來老公嗎?」
「怎麼可能!」
「怎麼不可能?說不定你們一見鍾情。」
「不會的,我已經有伴侶了。」
「誰啊?」
「你啊~」你用手指頭戳了我一下。
「但我們不是說了要分手了嗎?」我回應你的戳一下。
「說了是說了,但我還在想……」你歪頭皺眉的說。
「要想多久呢?想到逃避現實嗎?」我讓你靠在我的肩上,我們又再次的陷入習慣依賴。
「不管你想的是什麼?你的決定是什麼?我想我都會祝福你,我希望你能簡單的快樂幸福。」我一邊說一邊輕撫你被海風吹亂的髮。
「簡單的幸福快樂,說的容易,這是最難的好嗎?」你說。
「你也知道啊~」
「我知道啊~」
「那要面對了嗎?」
「如果要面對,那我們現在這樣是不是應該保持距離?」
「什麼意思?」
「分手的人,還會再見面嗎?」
「我不知道,可能哪天路上遇到?」
「還能當朋友嗎?」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分得很清楚……」
「那就保持距離吧?」
「要多遠?」
「我下個月要搬家了。」
「為什麼?」
「工作的關係,我被調到臺南工作。」
「你為什麼沒跟我說?」
「因為我們不是分手了嗎?」
「分手之後,不能當朋友嗎?」
「這個老到掉牙的感情問題,我們竟然有一天會遇到……」

「你覺得我們當不了朋友嗎?」
「你覺得我們還能當朋友嗎?」
說完之後,我們沈默了一陣子……
「走吧~去那家咖啡店,坐一下。」
「嗯。」你回應我說的話後,起身就走,我們倆再次的保持距離走著。

到了那家咖啡店,我們老樣子的點了當初我們相遇時點的拿鐵,但沒有點海鹽焦糖千層,而是點了熔岩巧克力蛋糕,因為今天沒有賣千層,兩隻叉子插進蛋糕裡,拉開分成兩半,原本完整的蛋糕,變成兩塊小蛋糕了,甚至還流出了巧克力,整個盤子被內餡的巧克力弄髒了,你一口我一口吃著剛被分成兩小塊的蛋糕,很燙口卻很香甜滑順,是個好吃的熔岩巧克力蛋糕,搭配熱騰騰的拿鐵剛好,一杯葉子拉花,另一杯是愛心的圖案,喝一口之後,就不再是原貌,我們一起看著窗外的大海,突然想到躺在後車廂裡的行李箱和紙箱,今天之後,我們還會再見面嗎?我已經把家裡的東西,屬於我的東西都收拾好了,接下來是長途的路途,從臺北開往臺南,在開往臺南之前,要先送你回家,當你回到家之後,空蕩蕩的房間,只剩你一個人,你會慢慢習慣一個人生活?還是會很快的找到一個仁和你一起住?這些問題我都無法知道答案是什麼?那是你的自由,你的選擇,你我從來都不屬於誰,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我和你都是。
  走出咖啡店,走回停車場的路上,我們什麼都沒說的牽起對方的手走著,感覺走到停車場之後,我們好像就會面臨到分離帶來的傷痛,是捨不得和依戀著牽手的溫暖,是無法想像真有這一天,我們要離開彼此。
  車子發動,我們開回你家的路,車上沒有過往嘰嘰喳喳的聊天,是安靜無聲的剩下音樂播放聲音,經過好幾個紅綠燈,最後停在你家樓下,我們不應該親吻的,但我們卻在最後的分離時,給予彼此深深的長吻,吻別過往相愛的我們,我們能夠把自己照顧好的,我們能夠再次感受幸福快樂的,將這些能夠濃縮成一個深吻。
  「再見。」一句話藏有著太多情感,而我們這次是真的說再見了……
  愛,是你我的選擇,而我們選擇相愛和分離。
選擇給予對方幸福快樂和傷心。
    4會員
    25內容數
    關於人生,我想是一座獨一無二的專屬樂園,遊樂園的名字是什麼?決定權全都在自己身上,在這我們可以是孩子,也可以是大人,生活狀態裡的時好時壞,不管如何,那都是我們不同階段的自我,來吧~人生遊樂園裡,有一堆意想不到的體驗與經歷,好好享受此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