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不重要 我想待在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兒子的期中考甫結束,立馬直奔高鐵左營站北返,我們相約一起在台北車站附近晚餐,席間他說著同學的媽媽已置產在高雄學校旁,讓下學期沒有抽到宿舍的他們仨一起合住,但原本很天真的想著同學應該不會收多少房租的他,聽聞同學的開價,與他預估價差二千元,頓時讓他感覺離家在外居不易,也幽幽說起了:「如果重來一次選擇,我會選擇那個八月才被通知備取上的台北科技大學產學班,因為我現在發現面子不重要了,而且同學的傳言不見得與事實相符,最重要的是:我想待在台北呀,多方便!」。
是啊,去年八月接到北科大的通知,身為父母的我們都希望他就近就學,但表面上仍以「尊重他的決定,他做任何決定我們都支持他」,直到報到截止前一小時,揣著他也許會回心轉意想留台北再問一次:「確定要放棄北科大產學去高雄嗎?」他說:「我還是想當個大學生該有的樣子,享受大學的生活!我決定還是去高科大。」
在送他去新生住宿時,學校熱烈的迎新住宿活動中,他很快速的和我們道再見,反而是我們彷若龍應台的《目送》:「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子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也因此他第一次住校北返,我們到北車接他時,他的爸爸在遠遠得看到他大喊:「Eric 爸爸好想你呀!」
曾經,我們也希望他繼續住校,我們也幫他分析了和同學一起分租可能遭遇的問題,例如倒垃圾、清潔、共用廁所的時間問題等,他竟說:「宿舍原本的倒垃圾及清潔都是我在做,這個沒差,因為他們不倒、不掃,我就都承擔下來了,人就是互相嘛,所以他們也會叫我起床上課,如果他們沒叫我,我一定會遲到的。」想想他也的確成長許多,除了主動為大家服務、在他今晚說出心聲時,他仍說:「我會堅持自己的選擇,就念下去再攻到碩士囉!所以媽媽,你何時下來買一間呀?」「ㄜ.........這是......?」
    3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莊慧珍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中二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心裡面不要想著距離,距離就不在你的想象之內他留下來的作品還會一直陪著我成長,做過的節目還會一直流傳下去,影響更多的人。
    Thumbnail
    avatar
    Chyn
    2021-08-20
    【陪你直到最後#3】:那段待在家的日子,想有人陪著我得知自己癌症末期後媽媽向學校請了一段長假(媽媽是國文老師),治療初期其實與一般人沒什麼區別,只是體重會稍微掉幾公斤,那時媽媽還說瘦了好開心,臉終於不是圓的了!她在家靜養時間列出願望清單,媽媽是個喜歡充實過生活的人,她希望在生前完成一些重要的事情,譬如:種花、在庭園蓋花園、閨蜜之旅、到外婆家過年、劇作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14
    音樂治療之我想:面對個體在不同階段的成長…還能怎麼設計音樂治療活動協助個體…個體在早療時期歌唱與律動等活動都會跟著唱,開心唱,跟著身體動一動,開心跳。不管是模仿或是自由創作,都有屬於自己的舞蹈動作,有時個體也會自己編唱歌詞。但隨著年齡與環境人事物的敏感度提升,不同階段遇到的同儕互動,種種因素讓個體在面對一些活動的操作,心裡總是有些扭捏。
    Thumbnail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3-20
    在家自學日誌 6 我要去練笛子了 !2012-1-5 天氣冷,我說我想要去睡覺了....,自學生剛好練完琴,說,我要去吹笛子了。我太驚嚇了,說「啥 ! 你要去練笛子,真的假的?? 」,他說「真的啊 ! 我要賺錢....??? 」,「賺錢 !?」 ,「對啊!」... 這一吹起來,完全是沉浸在他自己的安排裡。 ( 我要他練的 C調半音階,
    avatar
    Ocarina
    2019-10-05
    【女子不在家】不是待在家,就是在前往機場的路上──劉梓潔「真的」不在家專訪     陽光和煦的冬日,台中西區的小巷弄飄散慵懶氣息。劉梓潔一頭俐落短髮,身穿休閒的牛仔外套,容光煥發的向我們招手,裙襬隨著輕快的腳步擺動著。她或許剛從異地回來,或許正要前往遠方。而此時此地,這位作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8-10-29
    女子不在家── 願我們都成為非典型女子。<p>紙飛機生活誌第13期 《女子不在家》最強預告!</p>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