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雲潭奇說-章七-磬歌(一)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擊磬矣歌,錚錚合鳴,朝祭之聲,舞樂成禮。
昊天成命,邦國盛儀,泱泱浩浩,賢德永昌。
於鑠王師,遵養時晦,邦國泰否,兵戈以待。
小酒拎著夢雲潭進入皇宮時,夢雲潭訝異自己竟然不是在皇家酒窖裡睜開眼睛。
「小酒,妳病啦?」夢雲潭有點擔心,雖然她記得妖是不會病的。
「沒有啊!我很好!」小酒的模樣不只不像病,顯然還相當開心。
「這裡不是酒窖……」
「我知道!夢夢該不會以為我不喝酒會煙消雲散吧?」
「不……」夢雲潭原本想回答:不是嗎?但回頭一想,還是算了。
「夢夢,這是皇宮,就像我的家一樣。」
確實,小酒走在皇宮每條宮廊、每處殿宇,都比別處顯得自在怡然,小酒的臉色神態也相當有光采,彷彿從塵埃裡被拾出來而且擦亮的寶器。
夢雲潭發覺,自己不只兩三次忘記小酒原本出身皇家。
小酒名叫「甲臣」,是古時聖王祭天的酒器;人將祭祀看得極重,一國兩大事,無非祭祀與兵戎,甲臣便是國事上隆重的象徵。
夢雲潭即便不懂人心,但她自天地初成便存在人間,理所當然不會不懂朝代更迭變異,她一直知道小酒是極為尊貴的,卻總遺忘她的原本身分。
小酒曾鄭重向她說過:她名喚甲臣。
甲臣為祭祀所用,她的使命本是憂國憂民。
當夢雲潭從深層思緒中清醒過來時,她發現小酒不見了!
「又來了嗎?」夢雲潭拍頭,她不該忽略小酒本來就有些丟三落四的毛病。
因此只好自己獨自行走在深宮大殿裡的夢雲潭,盡量想辦法找出皇家酒窖的位置。不管情況如何,那支酒罐總會回到酒窖喝幾次天昏地暗……
夢雲潭對人手建造的屋宇未能習慣,為了不在偌大的宮殿中迷失方向,她便在各處做下記號,在柱子上、門樑上亂塗亂畫,橫豎人看不見,她索性給小酒留字,叫小酒自己到酒窖找她。
她和許多宮娥錯身而過,聞到相當多的枯腐氣味;她也經過相當多嬪妃的房間,屋內的味道跟宮娥身上相同,細看屋裡的女人,雖然芳華正盛,但已經透露了行將就木的氣息。夢雲潭不能理解,這些看來年輕悠閒的女人,怎麼個個是未死先衰的敗相?
暫時也管不了太多,夢雲潭仍以找到酒窖為優先。於是她跟著兩個身上帶酒氣的宮娥走。
宮娥走進一處殿宇,她們跪拜之時讓夢雲潭清楚看見了座上的人,她心下一驚,沒想到竟然在這屋中遇上那隻妖!
一件披衣化成的妖,吃了自己的契約主變成個假人,如今聽見宮娥個個喚她太子妃。
她聽小酒說過,芫蘭本來就是要嫁給太子的。
這時候因為當朝皇帝的親叔叔燕儀王過世,皇宮裡撤下了原本斑斕結綵的各類裝飾、擺設,明翎和太子也是一身素服,和上轎那天夢雲潭所看到的明翎不一樣,所以第一眼夢雲潭還認不出來!
明翎看到夢雲潭時,也相當詫異,但她也相當自然地當作沒看見,看來她將人類一角扮演得不錯,只是不知與她日夜相處的太子有無感到新婚妻子與常人有異?
夢雲潭不想多留,沒多看明翎幾眼便走了。
但是夢雲潭仍然沒有找到酒窖。皇宮太大,各處建築又有諸多相似,若沒有熟人領路,恐怕一時半刻無法走出這迷宮陣。
正當夢雲潭發愁時,遠處傳來悠悠的幾響金鐵敲擊之聲,聽來與一般金器聲音不同,夢雲潭猶豫片刻,便隨著那鳴響而走了。
小酒站在空無一人的大殿上,此時早朝已散,一堂金碧輝煌竟顯得有些冷清,她就站在那裡看了許久,邊看邊想,想著她歷經了人間不知多少年歲,流浪在不知多少改朝換代之中,這金鑾大殿光采如舊,且更添金碧,是經天緯地、經世濟民之處,也是闇魅叢生、百鬼交會之地。
甲臣從祭壇上失足,流落為荒淫宴樂的夔辛,昏聵的人聽不見她的哭聲,但卻有一人交付了情愛與靈魂喚她一聲「夔辛」,讓她願意放下她的羞辱,甘心於做一支平凡的酒罐……
宮中報時的侍人偶然走過殿外,敲擊著手上的玉磬大聲宣告著時辰,時辰是種對妖來說甚無用處的東西,但那報時的金聲一擊,小酒還是忍不住流下淚來。
夢雲潭隨著那個聲音走了一段不算短的距離,到偏殿之外的一處華室,裡面有許多年輕女子吹彈著各式樂器,悠揚連綿,夢雲潭聽著覺得喜歡,想聽更久一點,但那敲擊聲非但持續不斷,反而敲得更急促,而屋裡的女人像沒聽見似的,讓夢雲潭覺得這陣敲擊聲是在催促她……
這下她可抓著頭緒了,大約又是住在這的某隻妖,聞到她身上的氣息,誤以為媧皇娘娘來到皇宮了吧?
讓它這麼吵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過去瞧瞧了。
那聲響的來源在更深的一間屋室裡,深鎖的屋門不能阻隔夢雲潭的前進,她有上百種方法進入室內,就如她此刻輕輕一腳跨入,便已完全進到這老舊房舍的內部來了。
這地方根本是個倉庫,雖然櫥櫃物品擺放整齊,但許多地方都已覆上了一層灰,相較於前方練習歌樂的景像,此處顯得無比冷清。
也許這隻妖只是寂寞太久了吧?
夢雲潭走近一架被白錦覆蓋的高大木架前方,伸手一拉,扯落了那塊白錦,白錦背後,一名女子的形像隨著落下的錦布顯現……正確來說,是一隻女妖。
夢雲潭曾聽小酒描述過,在祭祀典禮上,有種不可或缺的禮器名為「磬」,說的應該就是眼前此物此妖。
「已經好久,沒有人掀開這片雪梅錦了。」那妖朝著夢雲潭淺淺一笑。
「呵呵,我不是人。」夢雲潭知道對方不是那個意思,但也忍不住想撇清。
「我原以為是媧皇娘娘駕到,如今一見才知是誤會。」那妖並不急於澄清什麼,仍保持著現身時穩重寧靜的氣息。
夢雲潭聳肩,一路行來她也很習慣被誤認,多一個少一個並無差別,不過像小酒或明翎那般年久月深的妖精,大抵都分辨得出夢雲潭不是媧皇,由此可知這磬妖應是個古物,被陳列在幽室中而遺忘,不知多久。
「我聞到甲臣的味道了,妳和甲臣一同來此,可以讓我看看她嗎?」
「喔!原來妳們是舊識?」夢雲潭頗感驚訝,沒想到這架銅磬還跟小酒是同一個年代的!
「當年聖王祭天,我常在她左右,只是變故之後我長久被留在深宮中;早時祭典宴樂還有人將我抬出,但不久之後也就無人聞問了。」
「小酒可憐,她被人帶出去,幾經流落,也許妳今日見她,也不認得她的樣子了……」
「我沒有忘記她,請妳帶我去見她好嗎?」這磬妖語氣柔軟,性格卻像青銅製的身子那般硬。
「若是這樣,小酒也必定沒忘記妳,她恐怕恨不得立時就飛來見妳,只是我和她在這大房子裡走散了,現在也不知到哪裡去找她呢!」夢雲潭只能無奈攤攤手。
「嗯……酒罐子裝酒,那我們到酒窖去等她,她宮裡走累了,一定會到酒窖去!」
「妳我靈犀相通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104內容數
這幾個月比較忙,久久浮出水面一次,只是想再貼篇文章證明本人沒有憑空消失,卻發現介面更新了,嗯好吧,我試試看能不能成功貼出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