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想起,和舊作兩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忙了一天。寫稿,上街買菜,理髮,洗澡,做飯,然後再次坐在電腦前,然後是忽然想起——
昨天,是一個十二年的紀念日
逝去的已經逝去,而苦難依然未曾遠離
一張廢墟上懷抱孩子的照片勾起回憶
年輕的父母在哭泣
而那天真稚嫩的靈魂已經歸去
上天或入地
卻不再,感受人間冷暖,領略世事悲涼
和這苦難的、罪惡的世界,別離
好吧,點一支煙,忘了過去
不再紀念也不再回憶
只是有些話,終於在喉頭和舌尖
如鯁,不吐不快
終於要噴湧,方能抒我胸臆
茲記十二年前的兩篇隨筆,以祭,那汶川地震中的生命和魂靈。
其一:關於地震的一點話
08年的開始,似乎的確是很不吉利的。雪災、「藏獨」,然後就是地震。面對這些,我當然也有一些想法和議論,但卻實在沒有震撼的感覺。至於悲哀,那也許有吧,我自己卻沒有察覺,昨天我甚至還在問我自己,是不是真的麻木了!但我終於還是覺得有一點話說,於是,就說吧。
雪災的時候,大概是也有救援、捐款、悲哀、重建之類的吧?我不記得了——很少看新聞,甚至沒有覺得需要關注。當然我自己是沒有任何行動的,天災,或者應該用博愛的胸懷去關注進而盡一份力,但是我畢竟沒有——我正在為自己債台高築的生活拼搏,試圖改變命運。唯一的深刻印象是,一個朋友當時和我說,幾年前就在網上看到美國在某處設立了氣象站,是可以改變地球某個局部甚或是全球氣候,造成「氣象戰」,打擊敵國的經濟和生活的。那也許是真的吧,但畢竟是猜測,我雖然可以想象並且接受,卻並不關注——畢竟是我無法證明的事情。
雪災過去了,至少暫時是平靜了。各處——尤其是身受其害的地方——或者還有聲音,但是微弱了很多,我的耳膜幾乎不再受到這兩個字的刺激了——取而代之的是奧運,令人作嘔的虛榮的吶喊不斷在耳邊響起,視覺的沖擊,或者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會不斷地加強吧。但接下來就是「藏獨」,我不喜歡這兩個字,而且似乎它發生在所謂的奧運之年更是額外地強烈刺激了「愛國人士」的心髒或者還有別的什麼部位,總之是一片喧囂。我照例是沒有反應,只記得在青年上跟在別人後面說了幾句自己都覺得沒趣的話,那種躲閃和含糊其辭都讓我自己羞愧,但是它畢竟也過去得很快,隨著某種或者是強硬或者是別的什麼說不清道不明的原因,身邊又只剩下了奧運的虛幻強心劑。這時候,我無處可逃,只有繼續拼搏,希望可以哪怕是維持我目前還算過得去的生活。
那是12號的晚上了,我和妻結婚七年的紀念日,我們在夜市上漫無目的地「浪漫」地閒逛,跟著的,是「第三者」——兒子。就在那時第一次聽到了消息,心中一點波瀾都沒有,繼續閒逛,給妻子和兒子買了兩樣小吃,然後回家睡覺——一切還是正常的生活。
鋪天蓋地的新聞,讓人想躲起來也不可能,於是看,於是和家人一起感慨,也是也莫名其妙的發幾句牢騷。但是,一點也不悲哀,真的不——不然眼中為什麼沒有淚水呢?
今天是准備上課的時候掛QQ,於是掛起來,看著這幾天群裡的聊天紀錄,好像真的很有趣的樣子——捐款、求助、獻血什麼什麼的都有,熱鬧非凡。最為有趣的,還是預言和預言——悲哀的和亢奮的。天災、人禍、地禍,好吧,都是的!精妙的計算,好吧,厲害!六月會怎麼樣呢?七月?相信吧,或者准備吧!我看了想笑,又不敢,真怕一語成讖呀!——那雖然不是自己的生命,但畢竟是人的生命!不會是1999年的恐懼,因為這只是中國人的恐懼!但是,我必須宣布,這至少不包括我!如果真的有上天要降給中國人災難,那麼我會反抗,我會笑著面對,僅此而已。——因為上天,不管它是公正無私的,還是無所不能的,在我眼中,都是一個和我一樣的存在。僅此而已!
至於上天之外的別的什麼東西,那不是我的能力范圍和考慮范圍,和我沒有關系。
然而還不止於此,恐懼之外,還有憤怒。韓國人竟然不捐款!還有什麼?還有什麼?我沒有時間去關注這些憤怒,應該做的,已經有應該做的人去做了。
然而還是不止於此,憤怒之外,就剩下了亢奮。天降將大任於斯國呀!災難之後,是奧運成功,台灣收復,美國分裂,日本投降,中華稱雄!看著這樣的排列組合,我還能說什麼呢?關於地震的一點話,必須打住了——現在已經超越「化悲痛為力量」,進而「化悲痛為勝利」了!
我還能說什麼呢?
誰說中華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民族!
四川汶川地震後五天 平靜的生活中
其二:關於地震的另一點話
三天的「國喪日」過去了,昨天電視裡面又有了一點文藝娛樂節目。雖然我並不看那些東西,但也稍微感到了一點安慰——生活本身,畢竟在恢復。這些天來,主題幾乎是唯一的,在各種各樣的媒體上,在網絡中,在街頭巷尾,在辦公室,在餐桌上,甚至可能在床上——我畢竟沒辦法證明,只能是猜測——如果沒有聽到關於地震的話題,那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鋪天蓋地的信息,真的假的,正面的傳聞的,遙遠的切近的,記敘的議論的,感人肺腑、催人淚下、令人振奮、使人迷惑、叫人分不清東南西北的種種消息,即使是在我所居住的這樣一個遠離災區的小城市裡,也令人無處可逃。於是,無可奈何地,我發現自己還是有點話說——一點另外的話,和主流不同,和愛心不同,和感動不同,和悲哀不同,和憤怒不同,和亢奮不同,和閒逸、好奇、窺探、無聊不同,更和愛國不同的——一點話!
數萬人的生命,帶著他們親友的悲痛和無奈,帶著對生的渴望離去了。這對浩淼的宇宙,即使對地球,對地球上近七十億的人口來說,是如何的微不足道!但是對這數萬條生命的每一個來說,那就是全部!對他們的親友來說,那也幾乎是半個世界的崩潰——相信在延續下去的生命中,是再也無法忘懷的刻骨銘心的傷痛!同時,對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不僅僅是中國人,而是每一個了解的人,那不僅僅是傷痛,還是愛心與良知,關注與行動,紀念與展望!(我不得不寫下這段話,但是我更不得不指出我這段話中最為關鍵的一個概念——人,作為個體的人,以免下面的文字再次成為激情與感性無法識別的天書!)
三天的「國喪日」的確過去了,但是我心中莫名其妙的感覺還沒有完全消退。還記得前幾天在天涯上看到的一個標題——婚期定在18日,男方家長拒絕更改(大意如此)。我是沒有興趣去追究那詳細內容的,更沒有興趣去看那後面無聊而又亢奮的叫罵——那是憑經驗就可以想象的。但是心中別扭的感覺,卻怎麼也揮之不去,於是和家人閒談起這件事。父親的結論是:即使不更改,也不敢放鞭炮,不敢舉行儀式,不敢大肆慶賀,不敢……我默然,我是知道世俗的、習慣的、道德的,或者還有憤青的力量會達到怎樣的頑固或者狂熱,造成怎樣的後果的!現在我倒是有點後悔,沒有看看那到底是已經(或者尚未)發生在哪一個城市的婚禮。因為我的一個朋友就將在明天舉行她的婚禮,婚禮籌備了很久,也一切都已經確定,她現在是幸福的、歡樂的,我想——那也是應該的並且無可指責的,作為我和我的朋友們,看到一個我們的朋友即將開始的幸福生活,也是如此。
阿們!她沒有把她的婚期定在18號!
「國喪日」的第一天,外面是纏綿的細雨,我在電腦前度過,看了一天書。第二天天氣略好,我和妻在街頭漫步,網吧、歌廳之類果然完全關閉了,看著門前冷落,想象著盛世中國,真是覺得國有大喪了!突然想到,百年前的中國,也有類似的景象吧!那名目,畢竟不如今日的堂皇,今天的民主的、愛國的人士,很容易將它斥責得體無完膚——然而對百年前的人來說,畢竟不容易——或者竟要理解為「理所應當」的吧!然而畢竟那名目有不同,高下立可判,或者,這「舉國同哀」是真正的確理所應當的吧!於是再想下去,將來那「奧運成功、台灣收復、美國投向、日本分裂、中國稱雄」之日,「舉國同慶」,也是真正的確理所應當的了吧!
不由得心中自擬標題一條:「喪禮定在XX日,『孝子』拒絕改期」,雲雲。
晚上是上課,只有三個小孩子。她們也是關注於汶川地震的,於是又免不了議論,於是提到頭一天的舉國默哀。一個四年級的女孩子說,她媽媽當時是在家的,在家裡低頭默哀三分鐘。——我呢,我也在家的,在做一些別的事情。——大不敬呀!
願死難者在天之靈原諒我!
另一些話,也接近說完了。不想做任何的解釋和總結,如果是雞同鴨講,那就雞同鴨講好了。只想說:如果是樂於聽到一點別的聲音的,那麼,這就是了。
地震後十一天
    0會員
    8內容數
    此專題發佈曾經的舊作,並附新的想法感受,故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忽然想起我的名字 今天忽然想我在這裡還有一篇寫作園地,看著自己原先設定的名字"阿秋",這個名字很親切,因為是我這份工作同伴給的暱稱,雖然剛開始有點牴觸,後來又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中文名字的英譯,讓我想起多年前到美國遊學時寄宿家庭的home媽,雖然我有英文名字,但她每次都堅持叫我SHU CHIU,我不需要英文名字
    avatar
    Shu Chiu
    2021-08-05
    書籍|《雖然店長少根筋》:今天上班要早起,明日工作犯太歲憧憬成為書店店員的谷原京子,在認清現實後幸虧還有最愛的前輩同事和喜歡的書陪她度過煩悶的上班時間。而當前輩決定離開,排山倒海的工作問題和難纏人物紛至沓來,心累的京子還能在失控的日常中存活下來嗎——《雖然店長少根筋》幾乎無劇透的讀書心得和書店店員工作經驗,一次分享給你!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1-04-01
    搞不懂長輩為什麼行為和脾氣忽然變化?一張圖總整理陪伴老年父母該了解的事為什麼家中上了年紀的長輩、父母,脾氣忽然變差?行為模式也出現了變化呢? 讓我們來看看這張圖! 以上內容引自《圖解生活中的老化現象:36個陪伴父母你該了解的事》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26
    突然想起一件因為檢舉而被抄店的往事小學時,學校旁有一塊草地。草地的正中央有一間很突兀的鐵皮電動間,大型機台的那種。這間電動間的老闆性格很不好,全身上下散發出那種「恁北流氓啦」的氣息。這塊草叢接近學校的邊邊有一台子母車。子母車三不五時都堆滿垃圾,且時常散發惡臭。小五的某一天,學校大掃除。我們這群小朋友掃完地就把垃圾抬到這台子.....
    avatar
    洪啓堯
    2020-09-29
    致H:我和男友靠著共同經營店面維繫關係,但他總是會忽然暴怒!H您好:我和我男友已經交往8、9年了,目前合力經營小生意,因為我們也住在一起,其實我們生活中總有些大大小小的摩擦,對我來說這些摩擦並不影響我,我在意的是他的想法。   之前其實一直想寫信給您,但我不希望是在我不理性的狀態下,所以現在寫信給您的這個時候,其實我們又過了一次磨合。我是一個單親媽媽,但我的
    Thumbnail
    avatar
    H
    2019-12-24
    老紳士的地方生存之道:和自然合作,和社區合作,也和年輕人合作行經蜿蜒的小路,鸞山距離台東市開車不過三十分鐘,地景、聲景甚至是空氣中的氣味都明顯與城市不同,樹木盤根錯節的交纏,蕨類、苔蘚點綴其中,一位友善農業專家,人稱「何班長」的何介臣就居住在此。 何班長來自高雄岡山的養蜂人家,30多年前因為崇尚自然農法而來到台東生活,在當時基礎建設還很匱乏的鸞山買下一塊地,
    Thumbnail
    avatar
    Jyunjyun
    2019-10-20
    [Paul的隨筆故事] 想起第一次寫作從被邀請到這平台到現在,我依舊不知道寫什麼文章才好;但在朋友的提醒下,確實想起了第一次寫作的自己,查了一查,大約是六年前的三月...
    Thumbnail
    avatar
    Paul Shih
    2018-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