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倪匡小說-尋夢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身為倪匡科幻小說迷,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尋夢]這個作品的讀後感言,對於前生今世透過夢境,構成一部生動懸疑的小說....
從學生時代開始就喜歡「倪匡」的「科幻小說」,常利用學校半天課的中午~跑到車站附近的書店去看“免費的書”。而怕書店老闆厭惡,偶而也會買本書以表謝意!
事隔三十多年重新拾起「倪匡」的書,仍然意猶未盡、半夜三更想起來把它看完。我的印象中看過「倪匡」的書有「電梯」、「老貓」,其它的書名已經想不起來了⋯⋯
最近看完一本叫做「尋夢」的書~突然想寫“讀書心得”(不是書評)。
第一:我覺得寫「科幻小說」要有幻想的能力,想常人無法想到的,常理難解的故事,真的是不簡單。
第二:故事要精彩緊湊,否則內容空洞無物、情節乏善可陳。
第三:分析能力要夠強,邏輯思考能力也要有,才不致於顛三倒四、馬屁不通。
第四:文學造詣要夠深,古書、心理學要懂,才能創造故事的張力、內涵。
第五:平易近人好閱讀,不能有太艱澀的詞彙,令人讀了昏昏欲睡。
「尋夢」—講的是有關“前生”和“今世”的故事,與時下“穿越時空”的劇情不太一樣,而是跟「夢境」有關⋯倪匡在各方面似乎有研究,而夢是心理學的一部分,藉由夢境描述一個人的心理狀態,透過玄學的奧妙,發展出生動懸疑的一部科幻小說。
我是很會作夢的人,也和這本「尋夢」的書一樣,曾經做過同樣的夢好多次,但頻率沒那麼高,像書中兩位男女主角一樣每天做同樣的夢,別說是令人不愉快的夢,就算是“愉快的夢”~恐怕也令人不勝其擾⋯⋯
倪匡可以想像出這個夢境和故事,當然還有其它出色的人物配角,故事的架構紮實,情節出人意表之精彩,是我目前看到他的小說裡較令人叫好的。而且他自己也說最喜歡的是這部小說。
看完「尋夢」之後,我深深覺得~夢境反映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包含「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擔憂、恐懼、期待,也有可能不是直接反映,而是間接呈現出來,如同這部小說,男女主角做同樣的夢,但從沒有在現實生活中發生過,而是追溯到前世⋯甚至更前世。
故事的結局也令人相當詫異!好像告訴我們-夢境是虛無飄渺的,不要去追夢、尋求解答,因為答案永遠無法滿足自己,永遠是一個謎⋯⋯
花絮:在寫完這篇文章的當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很奇怪的惡夢,夢見有人拿刀要殺 我⋯而且只是因為買水果忘了帶錢。場景是一個像是市場的地方,但我沒去過;本來要買甜桃結果賣完了,攤位老闆本來是一位看起來和藹可親的先生,攤位上還有其它水果像蘋果、後來我看到鳳梨,價錢連問都沒問,就選了一顆鳳梨,老闆立馬把鳳梨給削了皮,裡面的肉居然是黑色透明的,我覺得很噁心!我問老闆總共多少錢?說也奇怪好像還買了另外一樣水果,可是夢醒後就忘了想不起來,只記得那顆鳳梨。答案出人意料之外,兩樣水果要價3百多,感覺很貴,雖然後悔也沒辦法,只好掏腰包給錢。對了!削鳳梨時,老闆居然換了一個人,一個長得像「兇神惡煞」的人,更奇怪的是~我帶著平常去市場買菜的小布包,裡面居然裝滿了各式各樣的假鈔票、宣傳單,就是沒有錢?不可能呀~買菜不可能沒有帶錢出來⋯我愈掏愈緊張,老闆好像突然不見了,我鬆了一口氣。
這時,聰明人應該利用機會趕快逃走,可是我居然還在市場觀望、東躲西藏;有一個綁著馬尾的女人(不確定是不是女人)?好像在找我⋯我感覺是老闆派來的,幸好沒被他發現。正要離開的時候,突然那個「兇神惡煞」的老闆出現了!拿著菜刀和鳳梨、對著我說:「給不給錢!」然後磨擦著那把銳利的刀子、邪惡地看著我⋯這時旁邊有路人經過,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向路人借錢,我說:「你可以借我錢嗎?我等一下回家拿還你。」路人不假思索回答「不行!」我覺得我命在旦夕,嚇到醒了過來。
今天早上要去市場買菜,我有點害怕!還好我很少買鳳梨,不過還是小心一點好。
    詩芝
    詩芝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從閱讀中發覺寫作的樂趣,拾起回憶和記錄人生,為即將退場的日子填補空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