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我想吃掉你的故事:歡迎來到煩惱諮詢室》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光是書名就足夠引起我的興趣,

再看看出版社的簡介(擷取片段):


圖書館的書不翼而飛,

原來不是被偷,而是被吃了!

 

靠吃故事維生的「話怪」,

為了活下去,他要吃掉書裡的故事。


如果提供一個「煩惱諮詢社」社團,

是不是就可以讓話怪來吃掉煩惱的記憶?

 

第一個來敲門的是夢想成為小說家,

卻無法得到家人支持的他;

第二個走進來的是默默暗戀,

對自己完全沒有自信的她;

第三個是目睹自殺事件的他;

⋯⋯


如果給你這個忘卻煩惱的機會,你願意嗎?

讓所有的煩惱都被吃掉,

真的可以安慰悲傷,重新開始嗎?

 

但是,你的記憶不只是你的記憶,

當你想要被吃掉的故事,

關係到「別人」時,

你還能輕易說出「請立即吃掉我的故事」

「請立刻帶走我的記憶」嗎⋯⋯


**************************************************

一個靠吃故事、記憶維生的「話怪」,

「話怪」平日的相貌像是個一般的學生,

只有在飢餓進食的時候,

他才會現出原形(封面的樣子)

(其實我覺得相當帥氣喔!)

喀擦喀擦的吃掉圖書館裡的書。


順帶一提,「話怪」有個人名—彗星,

很美的名字,

但是不是隱含著另一層意思:

當「話怪」吃掉你的故事,

你的故事就會像彗星一般,

稍縱即逝。


圖書館的管理員世月想了一個好方法,

讓「話怪」可以飽食又不用啃書。


世月和彗星一起開了「煩惱諮詢社」,

如果經過諮詢者的許可,

「話怪」會吃掉他的煩惱。


舉個例子:

如果我正煩惱難過著自己吃太多而變胖,

「話怪」吃掉這個煩惱以後,

我就沒有這個煩惱了。


這是好的嗎?


當這方面的記憶被抹掉,

代表,

我跟朋友A喊著不能再亂吃了,

我跟朋友B討論用運動來讓自己健康點,

我跟朋友C約定要互相督促不亂吃⋯⋯


這些記憶通通會跟著煩惱不見唷,

這樣是我要的嗎?


人的煩惱、難過、傷心⋯⋯

背後都有故事,

也就是有著產生這件煩惱的人、事、物,

當刪掉煩惱,

這些人、事、物也同時被delete掉,

這樣好嗎?


或許答案見仁見智。


人生的苦痛多數時候來自「無法控制」,

換句話就是,

我得不到想要的。


我想要什麼?

我想要明天天氣好,

我想要不塞車,

我想要工作趕快做完,

我想要買新書,

我想要他喜歡我,

⋯⋯

慾望是無窮盡的。


如果這些想要的通通達不到,

我們會煩惱、難過、痛苦,

如果「話怪」吃掉了這些,

我們就快樂了嗎?


不會,

因為潛藏在深處的是慾望。


即便失去A煩惱,得到A1快樂,

我們還有B痛苦、C難過⋯⋯

況且這些情緒伴隨一起的並不是單一感受,

可能還有深愛的人、友好的朋友⋯⋯

如果這些從我們的故事、記憶被拿走⋯⋯

我還是我嗎?


沒有那段「故事」的我還是今天的我嗎?

我的每段「故事」加起來才是今天的我。


不過,如果有機會,

我還是很想見見「話怪」,

畢竟他變身前後都很帥氣(這個記憶別吃掉)!


❤️我喜歡的句子:


⭐️問題來自煩惱,問題來自記憶。


⭐️單戀不能實現,並不代表沒有價值。


⭐️當說出「想忘記小說家這個夢想」這句話之際 ,那份「放棄夢想也沒關係」的自信,就像在陽光下融化的冰一樣,瞬間消失於無形。


⭐️只要那些特質還在,一旦有機會,他很快就會找回原來的夢想。


⭐️如果不選擇這條路,一輩子只會埋怨他人。就像這本明明是自己的日記,但彷彿加入了更多他人視角的日記一樣。


⭐️為了你自己做出選擇。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都做出令人滿意的選擇。因為如果選擇了只是選擇了滿足現在的你的方法,那麼其他時間的你,有可能會埋怨你。



《我想吃掉你的故事:歡迎來到煩惱諮詢室》

作者|明昭庭

譯者|何汲

繪者| ryepe

出版|大田

37會員
148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