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開始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概是距離退休的前兩年吧⋯三天兩頭往圖書館跑,借書還書、還書借書,準備開始規劃我的退休生活,希望利用閱讀填滿我的餘暇,養成閱讀的好習慣並充實自己,雖然以前上班也有閱讀的習慣,但閱讀的書籍類型不一樣。

剛開始閱讀散文類書籍,欣賞作家美麗的詞藻、流暢的文筆,及寫作的技巧。某天書架上出現一本書名:「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吸引了我的目光,來自茱莉亞·卡麥隆著作的國外翻譯書。翻閱了幾下決定借回家好好研讀⋯。

我像一個將退休的學生,興奮地翻閱這本書,期待它帶給我「人生的第二春」。一開始照著書上的指示,每天寫“晨間隨筆”像寫日記一樣,記錄每天發生的事情。接下來是每週的回憶錄--從5歲開始寫⋯⋯而我對於5歲前的記憶相當模糊,只記得發生火災的事情。書中作者鼓勵大家練習寫作,把每天的「晨間隨筆」整理一下,或將回憶錄內容修飾一下。於是決定在網路上部落格分享自己的文章,剛開始點閱的人不多,就多放了幾個部落格。在方格子裡也可以看到個人創作。

寫了一段時間後,我覺得遇到了瓶頸!決定休息一陣子先充電,於是又開始閱讀大量書籍,並開始迷上了小說,也看國外翻譯小說。雖然有想過練習寫小說,但功力不夠,需要更多的磨練和經驗。

再來是「玩美高手日」每週有一次的獨自探險活動,自己一個人去沒去過的地方,做沒做過的事,對於一個像我這樣除了家庭和工作外,沒別的事可做的人,非常具有新鮮感和挑戰性。

決定走出自我封閉的藩籬--我開始找想去的地方,騎著我的山葉機車往離住家最近的目標「中央公園」前進,後來變成每週晨運兩天的地方。去「台中文學館」聽「葉桑」作家的推理講座,收穫良多。 想過要去更遠的地方,無奈我是個路癡容易迷路,最後打消念頭只做有把握的事情。

不斷的練習、探索,尋找靈感、創意,創造寫作的泉源。文中還提到“步行”--也就是散步,一個人的散步(沒有狗、另一半、朋友或手機),清空周遭的環境、沒有任何人事物的干擾,讓心靈完全淨空,思緒更加敏銳。同樣的地方、不同的時間,卻可以每次都帶給我煥然一新的感覺。

在回憶錄裡,不僅喚醒童年至今的記憶,同時告訴自己未完成的夢想。不記得在哪裡看過或是自己想到的一句話:「退休是我們嘗試處理計劃,為自己開啟夢想的時刻。」退休後就是自主的人生,除了自由自在,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就是「充實人生」,充分利用人生下半場,活出更精采的人生。

如同作者所言:「創造力是一條心靈之路」,創造力賦予我生命的力量,生活中不曾有過的樂趣。我為自己訂了一個目標,寫一本小說--需要幾年的時間來磨練,希望有一天能夠完成一本小說。











詩芝
詩芝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從閱讀中發覺寫作的樂趣,拾起回憶和記錄人生,為即將退場的日子填補空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