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男波傑克》(BoJack Horseman)及其好友的奇幻人生

2020/05/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想講的不是這部netflix影集如何登上BBC文化版面,並被譽為21世紀最好的動畫。而是想跟大家分享為什麼,為什麼許多觀眾能夠從這部影集的角色得到投射與情感認同。
其實要綜合評論總集數將近77集(總共六季,一季約12集,最終季16集)的影集長度是困難的,也幾乎做不到。所以我們採用的方式不是去揭露影集內容和各個情節間的串連關係,而是預設讀者看過這部影集,並也對影集深有同感的對話討論。從2014年首波至2020年一月完成,歷經六年時間我利用密集的晚上空檔時間,好好認識這個奇幻的角色。我認為這個關於好萊塢名流的劇情設定其實並不特別有趣,然而有趣的是這個故事的角色串連卻是由各種『生物』所聚集而成,而每種生物都有其特別的性格設計,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昆蟲、動物及人類溝通無阻的後現代社會。破除多數動漫卡通以人類為中心的動畫,本身就是一個令人興奮的事情,事實上也展現了編劇對於重新思考溝通的本質。當然每集的故事都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劇情推動,比如設定人物性格與交代清楚角色之間的關係,但我認為《馬男波傑克》除了傳達友誼、家庭、環保、性別、罷工等諸多議題外,也使觀眾有機會重新思考自己人生的處境。這部影集還有一個有趣且諷刺的地方就是,我們隨處可以看到整部現代藝術史的滑稽模仿,例如大衛霍克妮的泳池、餐館內波提且利《維納斯的誕生》、羅斯科的抽象畫、房間內的克林姆、表現主義大師馬帝斯《舞蹈》、達米恩·赫斯特《生者對死者無動於衷》...還有許多。
我們或許認為,社會名流不就是住在泳池豪宅,每日有數不盡的派對及交際應酬,但事實上,這些名流們也是『生物』,他們也有複雜的情感,而這些情感通常伴隨著他們各自的成長背景及過去的記憶。舉例來說:主角波傑克就是一個不斷在與自己的過去奮鬥掙扎的典型角色。事實上,當他周圍的生物都不斷成長並向前走的時候,波傑克常常擔心去踏出下一步。我們可以看到他不斷緬懷在過去他那成名的電視節目,導致他感情生活糾結的還有他過度高傲的自尊心及害怕失敗。其實,這些作為觀眾的我們都不難理解,『馬之常情』:那種對於想捉住無法捕捉的情感,或者試圖逃離自己看似混亂且不堪的生活。但究竟,我們想要的究竟是什麼?誰也無法清楚地說得出來。
劇中角色我很欣賞早期的阮黛安,作為一個情感豐富且富有正義感的女性角色,她表現得十分堅強。對於好友波傑克的義氣相挺,也是在所不持,除了後期她有了穩定的情感生活後的幸福肥,其他幾乎沒什麼好挑惕的。我甚至喜歡,她對花生醬先生(也就是劇中她的前夫那隻過度興奮的拉布拉多黃狗)的坦誠與包容,她甚至告訴他那些有智慧的話:她覺得自己的人生像是一組難解的拼圖,所遇到不同的生命,都組成她性格的一部分。所以最後她對又愛又恨的波傑克說了:『謝謝』。這『謝謝』簡單兩字卻包含許多,謝謝你曾經毀了我的人生,卻也救了我的人生。聽起來像是那種跟最愛的人道別,我恨你但也愛你,是你完整我的生命。黛安從小因為身份認同的關係,導致自己對於身份上的模糊,透過去越南的旅行,她卻發現無法在旅行中找到相似的東西,在那些看似與她外貌相似且熟悉的越南人,因為文化背景的差異,使她深感疏離。她曾渴望書寫,作為一個作家、記者、部落客,她甚至希望運用媒體的『第四權』來宣揚她的理想。那難道不是曾經作為傳播系學生的我們共有過度膨脹的抱負嗎?黛安歷經數段混亂的加州生活後,離開洛杉磯到西雅圖認識了她後來的先生,服用抗憂鬱劑的她使得她身材走樣,但穩定的暢銷書作家身份及版稅收入讓她得以過上悠哉的後半輩子。
渴望成家的女強人凱洛林公主,最後也在她辦公室助理兼萬能情人的婚姻下圓滿落幕。看似那些似有似無的小小遺憾,比如說:那個對他忠心耿耿的老鼠,是凱洛林公主無法跨越的『世代鴻溝』。整個影集用生動有趣的生物方式呈現:有人類、有狗有貓有鳥有烏龜有長頸鹿有海豚有魚有鹿有豬有馬有牛有羊...有太多奇奇怪怪且豐富的生物圈,而且大家看似和睦相處,相互交媾。如果這不是後現代混亂的人獸情境我們又如何理解他其中的可愛呢?雖然說這是一部動畫,難免會有誇張表現形式,但是《馬男波傑克》卻是用明星忙碌的日常來交代合理的生命歷程。又譬如說裡面每個角色對於自己生命應該如何發展的毫無頭緒,甚至對於未來的想像是平乏的,他們的生命是一個展演,是一場秀,他們只存在當下。觀眾不需要去思考這樣的生命到底有沒有存在主義的終極意義,因為沒有意義,而意義只能由生命去自行創造。又好比我很討厭的角色廢人陶德,他除了很廢之外,因為他一點也不廢,他為劇中的角色帶來許多有用的功能,例如他幫凱洛林公主帶小孩,他甚至在最後一季有許多精彩的表現,他也想為這個脫序的人生做很多的努力。
最後想再多說一點,可能是最近連續追了太多電視劇思緒混亂。從《性愛自修室》、《去X的世界末日》到《馬男波傑克》始終覺得電視劇的人物及我們自身想要傳達的都是對於未知世界的自我探索,而這未知的世界是自己的生命,對於自身從何而來,將往哪裡去一無所知,而生命就是持續且無限地自我探索,直到我們都終將閉上眼睛那一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斯瑪特之不斯瑪特
斯瑪特之不斯瑪特
生於藝酒峇韭,南方人幻想住在北國。寫詩,寫散文,偶爾也寫電影評論、書評。著有電子書《I AM NOT SMART》、《嗜詩不舐廝》及《#2 拜詩學意:安狄斯瑪特的第二本詩集》。 /獨立出版電子書寫作者 /社會觀察家 /文化評論員 /電影評論 /藝術評論 曾就讀電影、傳播學院及社會與文化研究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