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吳哥中暑記:騎淑女車勇闖小圈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出時分。
旅行日期:2017.12.14.
原文轉自 Medium:暹粒吳哥中暑記

關於吳哥窟,我的玩法是:
第一天:租腳踏車買票+逛小圈
第二天:隨機找摩托車司機逛大圈
第三天:參加 Local Tour 玩外圈
一切的一切就從租腳踏車的那一個早晨說起。
剛到暹粒的早晨,稍微爬了一下文發現曾經有人是騎腳踏車玩吳哥窟的,由於獨自旅行租一台嘟嘟車不划算,加上青旅當晚只有我跟另一個準備要離開的西班牙女生,找不到旅伴的情況之下,當下決定租一輛背包客棧的單車直衝小圈。一開始價目表上寫有提供變速車,結果當天老闆竟然說只剩 City Bike 可以提供租借(也就是超級淑女的淑女車),傻眼之餘因為別無選擇,只好憑著一股衝勁,騎車直衝交通毫無條理的暹粒馬路。
除了數量多到不可思議的各式車輛之外,有些路段路況艱險,騎過去泥巴四濺塵土飛揚,還要防打滑。不過相反的我很喜歡這天騎車的行程,雖然要練習駕馭亂中有序看不太懂的交通,但基本上只要出了暹粒市區,環境便逐漸切換成森林綠蔭,偶爾還能看見出現在路邊互相搔癢的猴子。
簡言之,如果不介意全身髒兮兮汗水淋漓和中暑的可能,腳踏車是個不錯的選擇,其中狂風在耳畔猖狂的聲音更會覺得自己毫無束縛,自由自在,比風還輕盈。
12月在當地屬於乾季 (11月-4月),相較於雨季 (5月-10月) 天氣大致上都很好沒有下雨,只是早晚溫差大,白天溫度高至35度,晚上至凌晨卻可以低至16度。
吳哥窟門票總共有一天、三天、七天三種選擇,我當時買了三天打算慢慢晃。
先來幾個小圈我非常喜歡的點。
第一個是大吳哥城的南門。
第二個是大吳哥城裡巴揚寺 Bayon 的「高棉的微笑」
騎腳踏車騎一騎突然發現前面有個點聚集非常多遊客和嘟嘟車,瞄一眼地圖才知道原來是赫赫有名的巴揚寺。巴揚寺總共由54座塔組成,每座都是四面佛。巴揚寺裡人山人海,大家擠來擠去爭先恐後想和塔上的浮雕來張完美的照片,討厭人多的我決定速撤。建議有網美病的人可以早一點來卡位比較不需要和這麼多遊客擠。
其他小圈的寺廟包括鬥象臺 Terrace of Elephants、巴芳寺 Baphuon、空中宮殿 Phimeanakas 和因為是電影拍攝地而很有名的塔普倫寺 Ta Prohm 等等。
其實在開始闖小圈前因為太懶沒有很認真研究路線圖和各寺廟的位置,想說到時候把大概的路線抓好剩下的自由發揮,這樣的想法導致我中間有點小迷路。
一開始在鬥象臺晃的時候發現一條人煙罕至的小路,沿著路走著走著突然發現單獨置身叢林,周遭只有蟲鳴鳥叫,本來還覺得自己很像《古墓奇兵》裡帥度爆表的女主角蘿拉,一個人勇闖叢林,幾分鐘之後卻開始覺得自己的位置太偏僻有點危險。後來抓個方位亂走穿過叢林和各種神奇的遺跡後竟然誤打誤撞跑到巴芳寺,後來就接著參觀路線牽車騎到比較遠的塔普倫寺了。
請大家事前做好功課千萬不要學我喔。
其實在走完巴芳寺就有點脫水的徵兆,逞強的結果就是差點昏倒在正中午的大太陽下。為了到有陰影的地方休息,我拖著腳硬撐著走到停車場旁邊的小攤販。向阿姨要了椰子水的同時,思考著該怎麼忍著想吐的衝動把車騎到塔普倫寺。原本的計畫是,第一天走完小圈第二天就可以直接去逛大圈,但因為自己快陣亡了有點糾結該不該衝距離有點遠但很有名的塔普倫寺。
後來衡量了一下情況覺得自己可以(事後想想完全不懂自己哪來的信心),但因為騎車過去需要一段時間加上必需在天黑之前回到暹粒(因為回去的路上完全沒有燈),也不能休息太久。大概一小時後,我就把車默默牽到大馬路上,往塔普倫寺出發了。
最後的最後成功憑藉著意志力在天黑前穿過暹粒放學下班很可怕的車潮和人潮,毫髮無損地回到青旅,完成超累人的第一天行程,以後真不該高估自己的體力,差點就去醫院報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ny Tsai
Sunny Tsai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