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 #2 一口流利中文的德國沙發友

2020/05/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旅行日期:2019.1.8.
原文轉自 Medium:釜山 #2 女孩 J
來到釜山之前,就已經在沙發衝浪(Couchsurfing)上發佈了自己的旅程。在眾多的邀請中挑揀一輪,發了訊息邀請一個同時也在釜山的德國女生吃晚餐。
大家可能都以為沙發衝浪只是個提供旅人透過交換住宿體驗彼此文化的平台,但他其實也能當作一個讓旅人們交流的地方,例如我可以找到同時跟我在同一個城市的旅人或當地人,進而相約探索當地的生活等等。
在與沙發友見面前,我在光復路上閒晃尋覓特色小吃。其中這個叫 Hotteok 호떡 的東西超好吃,中文叫黑糖餅。裡面塞滿了堅果和瓜子,吃起來脆脆的充滿堅果的香氣,後來問了韓國朋友他才知道原來釜山的 Hotteok 是號稱全韓國最好吃的,個人覺得美味程度小勝辣炒年糕。
「嗨,不好意思讓你等我這麼久。」一個聲音傳來。
抬頭一看,是一位目測大約十九歲的女孩,嬌小的身形配上笑容給人一種莫名的親切感。一張西方面孔配上一口流利的北京腔中文顯得格外特別。
「嗨,沒關係你工作比較忙。」看著她笑咪咪的樣子,頓時放鬆許多,緩和了見面前的焦慮。
J 在德國出生,北京長大,除了一口流利的中文,還會講英語、德語、法語,現在在學習韓語與斯拉夫語,目前的她在釜山一家律師事務所實習。
「其實我前天才到釜山,這是我在這裡的第三天。」她不好意思搔搔腦袋。
「那很好啊,我們可以一起去看看這個城市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對於有夥伴同行,對我來說真的是彌足珍貴,不是因為不想找朋友一起闖,只是這種萍水相逢的感覺更令人為之著迷。
「我們去 Seomyeon 地鐵站附近晃晃找吃的吧,那裡是市中心最熱鬧。」
「這是我到的第一天所以都還沒去過,很想試試特別的食物。」
此時此刻我腦子裡想的是《舉重妖精金福珠 》裡男女主角站在路邊吃魚糕的場景。
喝一輪燒酒暖身好像也行,對於一個南方海島女子這裡實在冷得要命。
走著走著看到一整條路上有一個又一個的紅色帳篷,每個帳篷裡賣的食物都不太一樣,有些是專門賣海鮮,有些是賣辣炒年糕、魚糕、紫菜飯卷等等。
「안녕하세요(你好)。」掀開帆布時,忙著準備食材的阿姨招呼我們。
「我們點一些來分著吃吧。」J 提議。
「這樣可以多點一點不同的。」對於終於不用再一個人完食,我如釋重負。
我們點了紫菜飯卷跟辣炒年糕,看著眼前的景象突然覺得自己非常融入當地文化,吃著吃著看到旁邊的客人拿起放在桌上的紙杯直接裝了煮魚糕的湯來喝,才知道原來放在桌上的紙杯是這個用意。不過那湯頭偏鹹,看來韓國人高血壓盛行率應該不低。
「這是你第一次用沙發衝浪認識新朋友嗎?」我略帶好奇的問 J。
「其實我已經用過很多次了,也認識了很多很特別的人。」
我看著J,憑藉第一印象,我猜想她應該是個獨立又對自己生活很有想法的女孩,外向且懂得求新求變、隨遇而安那類型。
「你不會講韓文,這樣對你的實習沒有影響嗎?」我問。
「其實不會,因為我們老闆是美國人,公司組成相當多元,主要還是用英文比較多。」
「但其實讓我有點洩氣的是,公司裡的韓國人好像很害羞,都不太說英文,這樣讓我很難交到韓國的朋友。」
「而且我覺得,這裡的人們好像挺重視外表,他們似乎對女生素顏或戴眼睛非常有意見,但我還真不懂。」J 不解地表示。
「不知道我韓國朋友聽到這番話會有什麼反應?」我忍不住笑了笑心想。
韓國人非常重視外表看來還真不是刻板印象,是事實。
原本以為是因為我們被媒體與網路洗腦才會有這種印象呢。
好吧看來不是,不然這裡整形業也不會這麼發達。
「今天搭地鐵時也發現,站內外掛了好多鏡子,在臺灣除了洗手間外外面幾乎都沒有鏡子。難道是為了讓空間看起來更寬敞?還是要人們隨時注意自己的儀容?」
「可能吧,其實我也不知道,只是這樣的環境給人的壓力也太大了吧。」J 若有所思的說。
文化差異,顯然是如此。
「還好我不是韓國人,不然以我的個性一定會在這裡憋死,感覺長得太醜或太胖太異於常人就會被歧視。」我心想。
不過沒關係,我才剛到,接下來有的是機會仔細觀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unny Tsai
Sunny Tsai
1995 臺北人,背包旅行狂熱者,愛潛水更愛曬太陽。曾在香港、南非、英國求學,目前是位NGO工作者。累積工作經驗的同時,記錄著角落裡不為人知的故事,及對生活的觀察與解讀。Instagram: @world__inmyey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