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城市漫步] 入手Warwick Rocktuner PT-2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自己花了不少時間在錄音與練貝斯上,跟著自己的工作室錄音編曲也有一段時間了,腳邊的效果器盤也是越換越大盤,器材越來越多。但因為錄音軟體與iPad Garage Band裡都有內建調音器,以致到現在都沒有一顆實體的調音器XD。
近期在20 Hz的粉絲專頁上看見少量進貨Warwick旗下品牌Rock系列出的調音器(給對這個牌子不熟的人一點概念:Warwick是個很有自己特色的德國電貝斯廠牌,Rockbass是他們的初階樂器牌子,他們還有生產樂器周邊配件,包含Rockboard效果器盤與這個Rocktuner調音器)。自己其實也是這幾天才知道XD。
而且售價1000元有找,立刻就訂了一顆白色的PT2來試試(另一顆是PT1,迷你尺寸,但我個人比較愛大螢幕)。
----------------------------------------------------------------------------
開箱的部分:
外包裝就長這樣,反正是三位數的價錢,就不要求太多了
金屬外殼,拿起來也不會很重,差不多就是一顆Phase 90的大小
背面可裝9V方型電池,中國製的
右側有input與標準的9V電源孔,跟一般效果器電源通用
左邊有output與bypass,不過我都用不到,後面會說明為什麼XD
然後當然就是把它放進效果器盤的空位啦,剛好有個地方可以塞。這顆調音器沒有額外電源輸出孔,所以會確確實實佔掉一軌獨立電源,佈線上會稍微麻煩,不過說不定可以用daisy chain的方式串接吧XD?
過電!Input孔同時也是開關,要有插入導線的狀態下才會動作。這螢幕超級亮,比隔壁的RT-20還要刺眼XD,另外因為是chromatic tuner,所以可以調所有的半音。
關燈測試,真的就調音器你最亮XD
標準模式下,是以440 Hz調音為預設值,所以按Pitch鍵會顯示"0",實際上他可以設定436-445 Hz的調音,我本身會有很常的機會會需要442 Hz調音,所以完全符合我的需求XD,這是很多便宜調音器常會沒有的功能。
標準模式"0",指的是440 Hz調音
按兩下Pitch鍵就會變成"2",表示現在的調音是442 Hz
接著是Flat鍵,可以調整降音調音,雖然我自己用不到這個功能,也不是很清楚它的實際用途在哪。不過大致上就是,按一下螢幕出現綠色一槓,表示現在彈的音比螢幕顯示的音高還"降半音",意思就是在"一個降"的模式下螢幕顯示D#的時候,實際音高是D。
按一下Flat鍵,螢幕左邊顯示綠色一槓,表示彈的音比螢幕的音低半音
所以同理,兩槓就是低一個全音,最多可以到三槓,也就是一個半
實際調音的狀況,因為我是演奏貝斯,所以比較在乎低音的部分是否有辦法準確地被調音器辨識,盒書上是標示這個調音器可以辨識的音域從A0(27.5 Hz)到C8(4186 Hz),這已經涵蓋了標準五弦電貝斯的音域,對於平常都用四弦電貝斯的我似乎很夠用了。以下是我把Rocktuner PT-2接在Radial Bassbone的tuner孔,與iPad的Garage Band內建調音器做交互對照,調音為440 Hz調音。
E弦
A弦
D弦
G弦
大致上看起來是準的,盒書上說它的精度達+/- 1音分,不過這就有待未來有遇到其他調音器的時候再交互比較看看囉,反正剛拿到第一天還沒實戰上場,也不知道長久下來的使用感覺如何。
有後續心得再更新~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