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是什麼意思?怎樣做才能成功?

2020/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早陣子,朋友的孩子,他是小學生,來問我:「YK叔叔,你是不是寫錯字呀?這個「雜」不是那個「集」呀!」小朋友真的很可愛,我回答他說:「因為叔叔的節目內容很雜,所以用這個與「集」同音的「雜」來表達。」
希望各位支持YK的朋友,慢慢會從雜亂的內容中,聽到亂中有序的內容。:P
不知道你對「YK播客室」這個新建的網站一個感覺怎樣?對我來說,這是我最滿意,也是最有成功感的網站。因為全是自己一手建設的。當然不是我很利害,而是現在的網上建網站的後台軟件,越來越方便和完善。下次會跟大家分享一下,建網站不求人的過程。
這個網站,除了可以收聽到由「YK播客室」製作的所有節目之外,還有其他內容,你慢慢就會知道。現在請先把yk-podcast.com 這網址加入你的瀏覽器bookmark,方便隨時瀏覽一下,同時也請你幫幫忙,send給你的朋友,告訴他們有這個廣東話的Podcast。謝謝~
近期因疫情,全球經濟都受到嚴重打擊。經常聽到朋友說「某某剛被公司裁員」、「某某的公司面臨結業」等不好消息。令人感到擔憂。
時代的轉變,為了逆境求生,在這網絡行銷時代,許多人都希望在網上殺出一條血路。
網上建立自媒體,打造個人品牌,創立個人事業已不是什麼新事情。但要做得到,做得好,能夠耕耘出一片屬於你自己的媒體平台,不是容易的事,但也不是非常難達到的事。只要方法做對,再加上毅力就是了。
我喜歡邊做邊學,雖然仍在開荒期,但我很樂意跟你分享,我的一些經驗和體會。希望能對正在考慮,或已在創業中的朋友,有所幫助。
先講講,「自媒體」是什麼意思?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自媒體(self-media或we media),是互聯網術語,指普羅大眾化的傳播者藉由以網絡無國界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數或者特定的單個人傳遞規範性及非規範性資訊的新媒體的總稱。包括:BBS(電子佈告欄系統),Blog(網誌),Podcasting(Podcast),GroupMessage(手機群發)等。
美國新聞學會的媒體中心於2003年7月出版的《We Media(自媒體)》研究報告,裏面對「We Media(自媒體)」下了一個十分嚴謹的定義:「We Media是普通大眾經由數字科技強化、與全球知識體系相連之後,一種開始理解普通大眾如何提供與分享他們本身的事實、他們本身的新聞的途徑。」
我認為「We Media」早已變成「My Media」了。簡單來講,「自媒體」就是建立「我的媒體」、「我的個人網上品牌」。在這個網上世界,有人做Blogger、有人做YouTuber、有人用IG,用FB宣傳自己,打造屬於自己的品牌。多數人的目的,是為了想得到滿足感和被人肯定的快感。但有一批人,就把它看為是自己的事業。希望在網上創業賺錢,但成功的人少,失敗的人多。
若從創業有沒有5%的成功率來看,100個人做YouTuber,只有5個人會成功,其餘的95人最多只能當KOL,但不能以此為工作過活,養家活兒。
我想跟準備要建造自媒體,作為創業的朋友分享兩點:
一、不跟風,要以自己的強項和熱忱開始。
如果你是很喜歡寫作,也很會寫,那就由寫網誌Blog,專心做個Blogger開始。寫自己有興趣和認識的題目。做你擅長和喜歡的事,一定比做你不擅長和不感興趣的事,會更有動力和活力去做。
你可以想像,一個不愛出鏡,不擅長用說話表達的人,要他拍片做YouTuber,會是一件多麼令人不安的事。相信他要準備很久很久,才會開始。甚至可能到最後,一步也有踏出過。
你必須要好好識自己,以自己擅長的、特色和興趣,來決定你會以那個網上媒體作開始。但內容千萬不要跟風,看到別人做得好,就跟他做。要明白自己的能力,擅長什麼,展現你的獨特性。
我不是叫你不用學新東西,而是叫你以最擅長、最有熱忱和可以馬上做得到的,作為開始。然後,在邊學邊做的過程中,不斷學習,提升自己,學習新的東西,突破自己的限制,再走出自己的安舒區,更上層樓。
二、不要發夢一炮而紅,要明白這是一種「耕田」式的工作。
記得「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和「一步一腳印」的道理嗎?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若有,所獲的也必很快流走。假如,有天你有一篇文或片,因某些因素一夜爆紅。這是意外之後,你要怎樣維持呢?你和粉絲的關係,一夜就可以建立起。快快的來的,也會快快地走,因為他們不是你的忠實粉絲。
如果你是因為意外爆紅,若你不是有實材實料或說你暫時還未有足夠內容。因突然爆紅來的粉絲,很快就會發現你是什麼料子,不再捧場。
所有偉大的建築物,都是由打好地基的工程開始。不然,就算再偉大的建築物,都會因沒有穩固的地基,你所建立的平台,很容易會被對手擊倒。
內容的質素永遠都是皇道。首要是要有好的內容,其他技術可以層面的東西可以慢慢學習,或找專人幫手製作。你不須要什麼都懂,你只須要你懂的,別人不懂;你有的,別人沒有,就是你的心和腦裡面的東西。
總之,要知道那些是重要,那些是次要,專注做好重要的事,假以時日,必有成果。
今天與你談到這裡。歡迎你留言給我,交流一下。
歡迎【訂閱】YK播客室 https://linktr.ee/YK_Podcast
YK 播客室
YK 播客室
YK 是這個廣東話播客室的Podcast主持,是一位有多重身份的牧師。他除了是教會牧師,也是獨立攝影記者、博客、人生教練、創業者,是一位有人生閱歷、愛家庭、生活充滿活力的中年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