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無法在那樣的時代活下去 — 屍戰朝鮮

2020/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能夠刻畫人性的故事,往往都是最吸引人的。」
屍戰朝鮮(舊譯:李屍朝鮮)不用說當然是一部非常出色的影集,雖然第二季已經在Netflix上播出一段時間,不過目前只看過第一季的我,希望在正式回到那個充滿可怕殭屍與權力鬥爭的時代前,稍稍整理一下自己對於第一季的一點心得,其實在看完後我只有一個想法:「我無法在那樣的時代活下去」
「活著在那樣的時代,是奢侈的」
宮鬥加上喪屍,這一個看似在網路上隨機題材產生器吐出的組合,在卻屍戰朝鮮中完美的呈現,少了其中一個都不行。這兩個元素中的重疊之處,在我看來就是「生存」,為了活下去,會在這過程中看到人的善與惡,而我認為這樣的善惡無關對錯,只是單純的人性而已。
而在劇中,百姓為了活下去,把一切能吃的都吃了,包含自己的親人手足鄰居,這也是殭屍感染會爆發的主要原因。當徐菲在肉湯裡看見手指,不可置信的質問著永信時,永信回答道:「無論他是家人還是孩子,死後都是肉而已。」,徐菲最後也無力反駁與改變,因為她知道,活下來是底線,也是奢侈。
高官貴族為了活下去,命令部下不准開啟軍營大門,命令部下搜查屍體,自己卻私自搭船逃走,但是還是難逃成為殭屍的命運。他們用許多冠冕堂皇的說詞來掩飾自己求生的慾望,看似說給別人聽,其實只是在合理化這些順應慾望的行為,比如「東萊的復興就掌握在各位貴族大人們手上了」「這只是為了大局所做的微小犧牲」等等,或許劇中吃相可怕的一直都不是殭屍,而是這些這些貴族們的噁心嘴臉。
李蒼為了活下去,謀劃了叛變,犧牲了儒生,並且逃離漢陽只為了找到父皇駕崩的線索。李蒼身為世子,但因為年幼喪母,母親不是王妃,雖貴為世子,但庶出的他不斷受到海源趙氏的威脅,因此自幼就必須不斷思考要如何活下來,而這也是父皇唯一的叮嚀。在第一季的最後幾集可以不斷看到李蒼的轉變,我相信每個人見到煉獄時的反應都不盡相同,如果說高官貴族是惡,那李蒼就是善。
王妃為了活下去,不惜與父親一同謀劃隱瞞皇上駕崩的事實,甚至也對父親隱瞞自己沒有身孕的事實。透過趙學柱對待兒子被殺與女兒懷孕兩件事,不難看出其重男輕女的態度,女兒的身孕只是權謀的工具,如果沒有皇子,那女兒也就沒有活下去的價值,因此為了生存,他不惜犧牲再多孕婦,也要得到一個男丁。如果女人不是人,是個物品,是件工具,可以被用來交易或拋棄,那哪天當你因為她的反撲而受傷時,這也只是她的求生本能而已。
「如果生活在那個時代,你會怎麼活著?」
我們在看劇的時候,都會情不自禁的將自己投射到某個角色上,但是在這齣劇中,我一直感受到莫名的壓力,因為我知道我無法做出在劇中角色所面臨到的許多抉擇,就如同撈到肉湯中手指的徐菲一樣,是我我會去阻止永信拿屍體煮湯嗎?或是那些貴族,我會選擇留下跟百姓們一同共存亡嗎?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的抉擇是理所當然有正解的,但我覺得這些劇中的橋段之於我們就如同模擬考,是不真實的,而且每一題都是開放題,我們都是透過這些戲劇作品在不斷練習,或許有一天在面臨同樣的場景時,能夠選出自己心裡理想的答案。
因此我很期待第二季的故事將會帶給我什麼樣的感受,艾克森跟你說,屍戰朝鮮真的很好看。
艾克森推薦: 9分
驚悚: 7分 / 劇情: 9分 / 卡司: 8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登(Lyndon)
林登(Lyndon)
是個朝著全職podcaster與文字工作者前進的軟體測試工程師。 要學習一項技能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接去做,所以我來到了方格子學習寫作,希望你看著我分享,陪著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