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殭屍校園》聊到孔子曰(小雷)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殭屍校園》劇照
《殭屍校園》改編自韓國人氣網路漫畫,描述一所因為殭屍病毒爆發而被孤立的高中,學生們為了存活攜手合作,奮力一搏的故事。
在殭屍片氾濫的時代,這部片和以往的都不同,因為這裡有各種型態的殭屍任君挑選(誤)
包含:全喪屍、半屍人(不朽屍、免疫屍)—參考資料來自Netflix、uMedia
全喪屍-對聲音敏感,對於無感染的活體有強烈慾望,但對已感染的喪屍或「半屍人」不為所動
這是一般常見的喪屍類型,在被感染的數分鐘內死亡;身體已死亡但依然可行動、對聲音敏感、嗜血肉性質極高(尤其該劇導演喜愛聚焦在腸胃,相當噁爛)
不朽屍(奎男)-感染力和攻擊性與全喪屍相同,但有更強大的力量與不死之身,且具有獨立思考具有判斷能力
原本就是小混混的尹奎男品性敗劣,因為對男主的執念加上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加上怎麼死都會重生的特質,為主角群帶來不少危機,堪稱最難纏的大Boss
免疫屍(南拉)-在極度飢餓的情況下會突發喪屍本能和攻擊,不同之處在於他們沒有傳染性
原本就是智慧型代表的班長+壓抑住體內的殭屍本性的南拉,是本劇一大重點。
連多次想要狠咬小鮮肉男友時,都被強大的理智阻止下來了,這強大的新品種殭屍,讓人相當期待後續發展。
附上影片連結,有點小爆雷,但我相信大家都看完本劇了(笑)
我內心在大喊著:希望未來會有中文字幕啊啊啊———。

《殭屍校園》精彩台詞

始作俑者:科學家-李秉燦
李秉燦:「我把貓和老鼠放進同一個箱子裡,大部分的老鼠都窩在角落抖個不停,無法動彈,但是偶爾有些老鼠會因為過於害怕而失去理性,最後衝向貓!」
李秉燦因為兒子在學校遭受校園暴力,所以開啟這一連串的實驗和病毒製作;在探討毀滅無辜人命之前,該劇有重點強調他內心的憤怒和不甘,因為對人性感到懷疑,和對整個社會制度對於暴力的誇張縱容,所以演變出的悲劇。
李秉燦:「這種世界是誰造成的?如果不把細微的暴力當一回事,這個世界終將被暴力主宰,我警告過數百次了,但沒有一個人聽進去,『這情有可原,同學間打打架很正常,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吧!』人類抱著那種思想對暴力視而不見,才會造就現在這個世界。」
說到校園暴力的題材,韓國似乎做過不少次,希望韓國政府有真確感受到影視工作者想傳達的理念,也希望這個世界可以開始停止暴力相待(尤其是校園裡的小屁孩,更需要擁有合適的教育系統,以喝止無意義的暴力案件再次出現)。
李秉燦:「做人的標準使人的本質被削弱,狗被剝奪了吠叫和奔跑的本能,與導盲的黃金獵犬有何不同?難道所有犬隻都得拋棄本能變成導盲犬嗎?難道全體人類唯有拋棄天性才符合社會標準嗎?」
對於「做人的標準」這件事情,似乎在青少年讀的課本裡就已被框架限制住了。
孔子曰:「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孔子希望一個人不論有什麼情緒、臉上都不要輕易顯現出來,這是「中」,也就是將情緒控制在適中的範圍裡;即使真的有快樂或不快樂的事情,也要控制情緒符合節度,這叫「和」。
像這樣的狗屁理論被現在的國中/高中生當成教材在閱讀著,真的不壓抑也很難,古人將隱藏自己的情緒當成自我約制的方法,將喜怒不形於色,認為是「放下一切」的根本⋯我不說了,先喝杯冰水冷靜下,只能說:需要調整教材了教育部。
李秉燦:「如果不把暴力當一回事,這個世界終歸會被暴力主宰」
所謂的「蝴蝶效應」是指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將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是一種混沌的現象。
暴力也是,請不要縱容身邊和自己對他人做出暴力行為(包含言語霸凌),因為你不知道將來現在這個當下會如何影響未來,所以請大家彼此相愛吧(抱)

《殭屍校園》劇照
南溫召:「雖然能預先制定計劃立定對策是最好的,但合乎邏輯並不代表合乎人性」
所謂的「感性和理性」,沒有對與錯,只有當下情況(心情、狀態)合適與否。
南溫召:「討厭的情感會傳染,信任也會傳染。」
說實話,我當時認為溫召這句話含有吃醋的成份在(笑)
但其實也說得很好,不管任何情感,都是會互相影響的,因為能量會流動呢。
孝山六人幫:「就算沒有在一起,我們依然是朋友啊!」
心在、人不在,要維繫感情說實話還是要靠保持聯絡,當然該劇是特殊狀況我們不討論(笑)但以現實生活中來看,要遠離一個人太簡單了,封鎖、不讀不回就很輕鬆的可以切斷連結,所以⋯保持聯繫呀朋友們(至少一個月一次吧)

「好,來寫寫看觀後感想吧!」
今天突然有股衝動想寫,因為記錄看過的影劇是我一直都很想嘗試的事情,只是礙於文筆跟不上專業影評人所以一直沒行動(當然還有因為懶)
寫到現在覺得還挺有趣的、也挺耗時的(笑)不過認真記錄,未來回顧一定會很有趣的吧,除了能計算今年看過幾部作品外,也能對作品表示一種尊敬和謝意。
李瑜美
李瑜美從《魷魚遊戲》的忠誠智英到《殭屍校園》成為了反派的李娜延,看得好過癮呀人又長得可愛,儘管在劇中討人厭,但我還是喜歡(笑)
南溫召的爸爸-南召周
我發現,這部劇著重在「父愛」上呢
很不想爆雷,但⋯他的結局讓我有點摸不著頭緒,可能是我忽略沒注意到傷口吧,否則又為何需要捨身呢(哭)
重點靈魂角色們
其實,我認為女主(南溫召)的光彩被其他角色掩蓋住了
在劇中南溫召的表現平平,並沒有太多的情緒起伏、人物刻寫不全,反倒他的父親情緒跟張力還比她強,可能是為了忠於原創作的設定,所以有些小可惜呢。
2年5班的可愛合照
最後,希望世界永遠和平、沒有瘋狂的科學家在研究怪異變種病毒、沒有校園暴力,大家都相親相愛、互相珍惜、互相擁抱哦(♡)
觀看日期:2/17-18
推薦指數:7.5/10
Yuni
Yuni
能量療癒師|魔女見習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