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國古代哲學家告子在和孟子辯論人性的時候說了一句流傳千古的名言:「食、色,性也。」食欲、性慾是人的本性,不吃東西人就會餓死,沒有男女間的性行為人就無法傳宗接代。可見「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吃」更是一門大學問,各國的美食文化(吃什麼)、各種不同的餐桌禮儀(怎麼吃),都是足以讓人研究一輩子的深奧學問。也因此以美食為主題的電影、漫畫一直源源不斷的產生。因為人的本性就是要吃、就是愛吃。
我家女兒無花果還小的時候,我們為她準備的是最天然的食物:母乳。這時候要餵她吃飯是最容易的階段,只要把女兒往媽媽懷中一放就成了。親餵母乳實在有說不盡的好處,我們出門不必帶奶瓶、奶粉,不必在外面到處尋找熱開水,不用擔心奶粉漲價,更不用怕孩子會營養不良,或著市面上出現什麼假奶粉、毒奶粉;親餵母乳更是增加母女親密感的良方。哺乳,真的是上帝賜給女人一項美好的禮物。當時我主要的工作大概就是負責當啦啦隊,替媽媽加油,因為聽醫生說媽媽如果生活緊張、壓力過大,很容易奶水不足。所以爸爸要多鼓勵支持媽媽,好讓媽媽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輕鬆哺乳。但是如果媽媽還在上班就很難了,因為現代社會的工作壓力都很大,上班的媽媽實在輕鬆不起來。
因為親餵母乳的關係,餵養無花果一直是妻子的特權。一直等到無花果六個月大,我們開始為她預備副食品,我才嚐到餵養女兒的滋味。
就我的理解,嬰兒副食品很容易煮,不像大人食品要煎煮炒炸燉煨燜,我只要把單一食物用水煮熟以後攪成泥就是了。我們第一次給無花果吃的副食品是十倍粥,十份量的水煮一份量的粥。我常煮飯,但是餵無花果吃食物泥是破天荒頭一遭,面對這個嬌嫩的小小食客,我不由得緊張起來,小湯匙也變得無比沈重。小食客看著這個銀色玩具裡糊糊的、白色的泥團,眼神散發出疑惑:「這是什麼東西?」。我緩緩地把湯匙伸向花果的小嘴巴,一邊發出「啊」的聲音。小花果很乖的配合我發出啊的聲音,當她嘴巴一張開,我就把湯匙塞進去。小花果嚐到她人生第一口食物,疑惑的眼神頓時轉為驚喜的閃光!
無花果剛出生時,護士給她的第一個評語就是:「一個很會吸奶的嬰兒。」到她吃副食品的時候也是一樣,她成了一個很會吃飯的小孩。不論我們煮什麼食物泥,從十倍粥、七倍粥、五倍粥,到雞肉泥、豬肉泥、魚肉泥,或是各種蔬菜水果泥,她幾乎都吃,吃的份量還不少。可惜隨著時間過去,小花果漸漸有了「大人」的身量,她從一隻「四腳爬爬動物」成長為「兩腳行走動物」,她的食慾也有了質與量的成長。她不再需要吃泥巴狀的食物,因為她嘴裡長滿十幾顆牙,可以跟我們吃一樣的食物。她也不再對所有食物一視同仁,她開始發展出自己的美食標準,我們的餵食必須遵守這個「國際標準」。魚肉是她的首選,其次是雞肉,再其次是各種其他肉類,然後是所有的「菜菜」,目前排名最後一位是沒什麼味道的「飯飯」。
一歲九個月的小花果已經學會一邊接受我的餵食,一邊吃自己的「手抓飯」。她現在也會用湯匙吃飯,只是吃得很慢,常常吃到一半她就「棄匙用手」。我預期再過不久,她就會拒絕接受我的餵食,開始自己獨立的吃食人生。儘管餵小花果吃飯會延後我自己吃飯的時間,有時候小花果被週遭環境吸引,吃飯吃得很不專心,更是一再挑戰我的情緒底線。但餵食仍是一項令我感動的、專屬父母的服務行動。在她提出「獨立吃食宣言」之前,我會持續行使這專屬於我的神聖特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hilip Wu
Philip Wu
用一口微弱的氣息 點亮一盞燈 微弱的光 照著腳前的路 也照著眼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