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底了(上)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這輩子呀,不會再相信女人。」熊仔話音未落,又已把一杯龍舌蘭灌入口裡。

連計這杯,今晚我們已經一共飲了兩瓶威士忌、三瓶紅酒、六杯龍舌蘭。對上一次跟熊仔喝成這樣子已經是五年前。天南地北,由工作、舊朋友、到我的妻兒子女都談過了一片,但熊仔整晚都心不在焉,每隔大半個小時便嚷著要去另一間酒吧,始終不願回家。我知道,他這晚是另有目的。
「好幾年没聯絡,一找上我就是要我劈酒。我都人到中年了,可以告訴我發生什麼事嗎?我可不能再陪你走多三間酒吧。」
滿臉酒氣的熊仔眼睛突然回過神,他悄悄地掃射一下四周後說:「正題就是女人。恐怖的女人。還記得Shirley嗎?《快新聞》Shirley。」熊仔壓低聲線說。
「當年那個新聞之花?那種花瓶,哪裡恐怖了。」
熊仔繼續壓低聲線說:「那年我辭了『狗仔隊』後,去當私家偵探。我以為工作性質都差不多。但原來做老闆,跟打工完全是兩回事,起初就是没有生意。在情況最惡劣的日子,甚至試過一天吃一磅白麵包填肚子。
那時,各式各樣的散工我都不放過,臨時演員、傳譯員、廚師,甚至派傳單、送外賣等。後來有次,我竟碰到Shirley。
她一身名牌,像名媛一般,感覺也世故了很多。原來她跟我一樣,當了老闆,開了公關公司,生意還挺不錯。後來更不時轉介一些差事給我。」
熊仔越說越神經兮兮:「後來,我發現了『她們』所做的事。」
他淘出了手機,給我看裡面一條影片。
鏡頭影著一幢破爛的舊貨倉,畫面的正中央站著一對五十來歲的男女,男的身型瘦削,滿頭灰髪,身穿一套黑色禮服。我認得那是「東方國際發展公司」的主席龔承志,而他旁邊那位矮矮的女人,自然是她夫人、東方國際的行政總裁洪家嘉。
龔氏夫婦向來受各大傳媒注意,因為東方國際是間專門做收購、轉售舊樓生意的公司,涉黑的傳聞多多,更不時被告上法庭。而龔氏夫婦總能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每次進出法庭,都成了他們的表演機會。除了一大堆醜聞纏身外,他們無時無刻都身穿禮服的習慣,也總是能吸住鏡頭,而在此片段裡也不例外。只不過,此刻他們手中更多了一把泥鏟,並正不斷地挖泥。
「這是上星期東方國際的三十週年紀念儀式,原本計劃是挖出三十年前的『時間囊』。」
「甚麼『時間囊』?我們都没有收到採訪邀請呀!連新聞稿都没有!」突然發現自己的雜誌社錯過了採訪,我一時職業病發,咆哮了出來。
「咮!!老徐你小聲一點!」熊仔立刻望望四周,看看有没有引起其他人的注意。「那天一間媒體都没有,就連嘉賓也没有!只有三兩名工作人員,都在佈置場地後就走了。我是那天唯一的攝影師。」
「三十周年都不邀請傳媒採訪?這完全不是東方國際的風格吧。還有那個『時間囊』是甚麼?」見熊仔這麼緊張,我也把聲線壓下。
「果然是老徐,立即就察覺到不妥。這是當日拍的影片,我的安危都要靠它了。」
片段裡龔氏夫婦不斷地挖,腳前的坑已接近一米深。以一個慶祝活動來說,要嘉賓在地上挖洞雖頗為常見,但都是象徵式挖一挖。要嘉賓挖得像個修路工人一樣,就真的超乎常理。然而龔氏夫婦仍義無反顧,洪家嘉更是保持著笑容,應該都預先已得悉了這安排吧。
這場活動異常安靜,片段裡就只有一下又一下的鏟泥聲,没有主持人帶動氣氛,也没有其他嘉客閒談。如非熊仔說明,我還以為是兩個戰俘在挖自己的墓坑。
洪家嘉率先挖到甚麼似的,她把鏟子丟到一旁,蹲進坑裡。當她從坑裡起來的時候,手中已多了一個箱子,我想那就是熊仔說的「時間囊」。她離開泥坑,走到鏡頭前把箱子放下。那個「時間囊」是個深藍色、長方型的鐵箱,正面有把小小的鎖,上方就有個手抽,跟水電工的工具箱一模一樣。這時,有隻纖幼的手臂從鏡頭後伸出來,遞給洪家嘉一條鑰匙,示意她那是用來打開箱子的。
洪家嘉要接過鑰匙之際,仍在坑裡的龔承志突然驚叫起來。熊仔隨即像個戰地記者般,一邊捧著攝影機,一邊跑過去。在畫面亂恍一輪後,終於見到龔承志。他癱軟地坐在坑裡,面無血色,雙眼只是呆望著坑裡一塊泥堆。
那泥堆混雜了大堆毛線,細看之下,似有三兩個深黑色的小圓點被覆蓋在裡邊。我定睛在其中一顆特別圓的黑點,要看清楚它是甚麼。突然,我全身寒毛發麻,我意識到那是甚麼了,那是人的眼睛,那泥堆下的,是一張人臉。
「Jen…是Jenny…她怎會在這裡…怎麼會在這裡。」龔承志一邊震抖,一邊重覆說著。
「龔生,你還好吧?要幫你報警嗎?」事出突然,熊仔都顧不了攝影師的工作問龔承志,但他像這刻才知道有人拍攝似的,突然發狂地向熊仔大叫「不要拍!馬上關掉攝影機!」同時再拿起泥鏟,把泥土重新蓋到那屍體之上。
「不要拍!我叫你不要拍!」龔承志失了理性的吼叫著。
「繼續拍吧。」一把嬌柔的女聲從旁傳入畫面吩咐熊仔。
「真的嗎?這應該不見得光吧。不擔心片段外洩嗎?」說罷熊仔已把鏡頭放向地面,畫面頓時只見到一片沙土。
「洪女士說過一定要把整場『活動』拍下來。完事後你馬上把記憶卡交給我便無問題了。」那女聲說。
這時鏡頭被緩緩提起,再對著龔承志。在調整鏡頭的一剎那,畫面裡出現了一個膚色白澈、眼大大的長髮美女。我認得,她就是當年的Shirley。
仍在坑裡的龔承志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說:「是了…是你向那婆娘告密的!都是因為你這個婊子,Jenny才會死的...
她死了你仍不放過她,不讓她入土為安嗎?? 你就這麼狠她嗎?」
「你才是害Jenny自殺的人。是你對她死纏爛打,不讓她走,才會造成這悲劇的。」Shirley冷冷的說。
但龔承志完全不理她說的話,一邊瘋狂咒罵,一邊急急重新埋葬Jenny,直到有人向他喝罵:「是我挖她到這裡來的。你這個窩囊廢! 」
而這把聲音又高又尖,更又聲如洪鐘,就算這刻是在吵鬧的酒吧裡播出來,都叫我難以忍受。這聲音的主人,就是龔夫人洪家嘉。
「你怕我發現你有別的女人,就索性把人家逼死,更不要得的是你當人家垃圾般草草埋掉!以為我不會知道嗎? 」
龔承志没有說一句反駁,只因為他的視線都落在洪家嘉的右手,而她手上握著一支手槍。
「這麼多年,枉我為了你,合法的、犯法的事都做過了,現在證實都是白費心機了。我也實在是死心了。
你很清楚我是個怎樣的人吧。當我對一個不再有期望,是很決絶的。」
洪家嘉緩緩舉起手槍指著他的丈夫,姿態擺得跟電影裡的女特工一模一樣,氣勢𠗕人。跟她相距兩米多的龔承志似乎已放棄求生,只是默默的站著,靜候自己被射殺的一刻。
「嘭!」
現實中的槍聲不如電影般手響亮,反而跟大力拍手的聲響差不多。另一樣跟電影不同的是,被槍決的龔承志並没有被一槍爆頭,甚至連受傷倒地都没有。倒是洪家嘉自己,握槍的右手被開槍的後座力甩了開來,順勢令她失了平衡,跌了個開交。
惡名遠播的洪家嘉原來不懂開槍!
洪家嘉的一副狼狽相,叫在場的人大感意外,一時都反應不過來。唯獨意外地生還的龔承志例外。
顯然,龔承志知道這是自己逃出生天的唯一機會,只有比洪家嘉站起來前,快一步上到地面,他才可以扭轉形勢。於是他馬上丟低泥鏟撲向坑邊,又抓又跳的,從那個「墓坑」往地面爬。
龔承志雖然已五十多歲,要跳出這個深一米多的泥坑卻完全没有難度。他三爬兩撥後,已經順利爬上來,站穩陣腳。
他咀角稍微上揚,微笑了一下,是以為自己穩操勝券吧。只是,當龔承志回頭一看,發覺原來洪家嘉正拾起手槍,他的臉色頓時變得鐵青。雖然在我看來,龔承志仍有機會反制,但他的鬥志已經瞬間盡失,決定朝反方向逃跑。
而就在他跑過熊仔身邊時,畫面亦見到洪家嘉已用雙手把槍握穩,指向龔承志,亦即是熊仔的方向!
「瘋的!」這一變故嚇得熊仔聲驚起來。他亦隨即拔足狂奔,畫面因而不停的恍動,直到片段完結。
龔承志還生存嗎?洪家嘉及Shirley是甚麼關係?熊仔你又為甚麼有危險了?我腦海中有太多問題,一時不知從何問起。
「之後怎麼了?」我問眼前的熊仔。
「還記得『狗仔隊』一旦被遇上麻煩,會如何反應嗎?是的,之後我直接跑上車,馬上開車逃走了。但也惹麻煩了。」熊仔一臉懊惱的說。「我回到辦公室的時候,才記起Shirley要我即場把記憶卡交給她。」
「哎呀...我明白了。」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上古漢語的邏輯結構 0381.0 從函數到函算語法 1.2 函數概念小史 1.2.1 中譯的來源 1.2.2 一個速度問題 1.2.3 幾何的方法 1.2.4 微積分的記法 1.2.5弦的振動  七 雖然論爭沒有得出任何定論,但對函數概念的演化卻影嚮頗深。 在這次歷時多年的論爭中,函數概念得以擴大而包括
Thumbnail
avatar
sen
2024-06-20
上古漢語的邏輯結構 0371.0 從函數到函算語法 1.2 函數概念小史 1.2.1 中譯的來源 1.2.2 一個速度問題 1.2.3 幾何的方法 1.2.4 微積分的記法 1.2.5 弦的振動 六 當時研究離散系統的丹尼爾.貝努利 (Daniel Bernoulli﹔約翰•貝努利的兒子) 可能受到一
Thumbnail
avatar
sen
2024-06-19
【德國】寧靜小鎮-威登堡,馬丁路德故居(Lutherstadt Wittenberg)之旅進入馬丁路德故居威登堡,感覺整個小鎮,有說不出的寧靜。 在街上走,有一首詩歌『寧靜的伯利恆』在腦中響起,不知它從何而來,也許是從天上來,也許是這裡的街景及它的歷史,帶我到這首詩歌的情境中,心中有無比的寧靜與平安,如置身古時的伯利恆。
Thumbnail
avatar
Miemie
2024-02-17
走向峰頂,有夢的勇者。馬丁.路德.金恩牧師馬丁.路德.金牧師是近代西方民權運動的主要旗手之一。這篇文章介紹了他的一生,及其在推動種族平權和社會正義方面的巨大貢獻。
Thumbnail
avatar
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生的万華鏡
2024-01-15
認識美國節日~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美國的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是全美聯邦法定假日中唯一一個紀念非裔美籍人士的假日。本文簡述了馬丁·路德·金恩的一生,他作為美國民權運動領袖的重要成就,以及他引領的非暴力抗爭運動的歷史。
Thumbnail
avatar
Hi 我是珊德拉
2024-01-15
上樓.讀書--在浮光的閱讀時光一個安靜而溫暖的角落、一杯手沖、兩塊小餅乾、一本好書、還有老搖滾經典歌曲在店裡聲量恰好地流瀉相伴,緩下我奔忙不止的腳步、引領我通過閱讀慢慢打開心中執著的結。在這一方大隱於市的場域得以安身留步,把書讀好、把心穩住,當我踏著下樓的階梯從浮光離去時,裝載在心的不再是疑惑、茫然或膽怯,而是滿滿的平靜與感激。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19-02-23
上教會 今天又去教會了,姊妹送我美國帶回來的花生和巧克力餅乾,我們一起讀訊息,聊聊聖經相關的東西。和姊妹聊完,我的心得就是一切交託主的安排吧!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1-20
新店檳榔路底前幾天去了小獅頭山,有在某篇文章裡看到說可以其實有不太好走的路可以從小獅頭山走到檳榔路底,想說趁上班去探一下大概在哪裡。 從中興路彎進檳榔路以後,過高速公路高架橋,路寬就縮減到勉強僅容一輛車通過。再往前不到五分鐘就到底了,沒看到什麼路,只好回頭。回頭的時候,看到左手邊有個小橋,小橋的盡頭有張指示牌。
Thumbnail
avatar
elleryq
2016-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