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8天/ 開城記第26天: 6/12周四

2020/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界的腳步,越來越亂了.
今天帶著孩子在街上,看到一張“神奇”海報:
停止恐懼獨裁!權勢靠著你的恐懼,將你變成順從的奴隸
可想而知,八成就是反對現在左派政府的人士所張貼的,旁邊原本還有一張,應該是被撕掉了.
美國因佛洛伊德之死而風起雲湧,西班牙在中央政府的無能下,政黨衝突溫度也逐日上升.看似完全無關的問題,其實都能歸咎到兩點上:
1政府的權威可信度嚴重降低中:雖然我個人也很熱衷揶揄調侃各色政客的腦洞發言,但不可否認地,這是條危險的道路.
例如美國,許多人將所有的活動「歸咎」於佛洛伊德之死,然,炸彈遲早會爆開,怪引信有用嗎?
這兩周,看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意見,從贊成到反對都有.也許是受Black Lives Matter的標題影響,很多人還是“忠於標題”,糾結在種族上,可問題,早就已經燒到更遠的地方了.
種族,只是一個藉口,隱藏在這背後的恐怖,是一個國家政府,如何利用社會系統,有效地去榨乾某一族群,來擴充另一個族群的財富.
不用走太遠,看看比利時人在剛果做過的好事,就能理解了.
註:這裡有砍手照片,強烈警告內容衝擊性大,點入前請想清楚
南非出身的混血主持人Trevor Noah也以自身背景造就的獨特角度,給過很好的說明:
他的重點就是:
  • 事情其來有自,骨牌已經排了好長一串,佛洛伊德之死只是那塊倒下引起連鎖反應骨牌而已
  • 人之所以遵守法規,社會規範,皆來自於契約交換的概念,類似的不公不義,對許多人來說,代表的意義早就超出種族,而是如果身為公民的我須遵守規範,那為何社會規範卻會對某些公民無用呢?
而這,也牽扯到我想說的第二點
2努力上進能打破社會階級?
我們從小生長在台灣,能力掛帥,一個機會遠比其他社會公平很多的地方,即使如此,許多年輕鄉民還是喜歡以鬼島稱之.
傻孩子,鬼島算啥,西班牙才是讓人聞之色變的鬼半島啊!
拿個最簡單的例子,我的中文教學工作來說好了.
我在此地教中文已經要17年了,本人之學歷,由於西班牙教育部沒看過「台灣國立XX大學中文系」文憑,在經過7年之久的鬥爭,高人相助後,才拿出一張曖昧不明的大學同等學歷證書(無法寫名科系)來.
因此,延宕了多年,無法就讀西國的教育碩士,至今,條款越來越嚴苛,若是靠「中文系」,我是拿不到教育碩士,只能轉讀西語系或英語系教育碩士,最新資訊,英語系教育碩士,要求我必須大學期間有修滿70個英語相關學分.
幸好,本人熱愛雜學,其實算一算還真有,但問題是:西國學分算法,與台灣不同,西國一個學分為10個課時,台灣以學期計算,每個學分都有18個課時.
我不是沒有跟人家大學解釋過,多數大學都已經婉拒我的申請了-人家不缺學生,誰管你那歪果文憑該怎麼算.
基本上,本人的狀況只剩下中歐洲大樂透,去西國大學重讀一個教育系解決了.但我有房貸家計倆孩要打理,別說4年了,丟一年不上班都是天方夜譚,白日夢做做,還是咬牙繼續跑課.
在此同時,西班牙中文教學遍地開花,高位好職上的主力老師,多是西班牙人,中文程度...嗯,講了保證讓大家哭出來.但是他是西班牙人,就算連噁爛宮鬥劇都看不懂,根據西班牙政府的法規,這些人還是比我「適合」教中文.
本人的許多同行,真正有資格語言老師,舉凡外國老師,莫名其妙地,被西班牙系統,同事到上司排擠,都是常態.
長期如此下去,劣幣驅除良幣,最後犧牲掉的,不只是老師,更是學生的程度,連帶造就了「西班牙人外語都很爛」的偉大現實.
當然不是每個西班牙人外語都爛,但是,能夠擁有良好外語能力的,100%家裡都有開外掛-家教,遊學,留學,缺一不可也.
於是,能力與財富成正比的持續累積,待遇優良的工作,率先落到這些人身上,然後鄙視他人都沒有自己來的「努力」.
這就是為何,優化義務教育,公立系統,是如此重要的議題了.知識確實是力量,人才可不僅靠自身才華,若處於只管埋殺的環境,愛因斯坦都能變成問題學生.
長期下來,社會的階級僵化,無法翻轉活絡,造就更多的社會問題,貧富差距日益增加,富人只會嫌棄窮人不上進不認真,倒回去看看剛才的剛果人民,到底是誰不認真來著?
又如,先前胡嘎在馬德里分享的自營戶血淚文,違法當然不應該,但是,當你合法繳稅,繳到幾乎要斷炊,繳到需要借錢繳稅,不違法無法生存的時候,讓我們苦撐著繼續合法的,是社會契約要求我們的公民良知.
於是,當契約另一方的政府,不斷地踩線越界,也不願意傾聽人民修改合約的心聲時,一個巴掌拍不響,當對如此不公義的憤怒,燒遍了全世界,超脫了種族階級與背景後,我誠心希望,人民的力量能反逼政府認真看待教育.
教育不該是「問題」,它該是希望的所在,打開活路的大門.畢竟,一攤死水的社會,就算上層再怎麼試圖超脫,池子的優氧化效應,最後不會放過任何人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267內容數
大嬸不知何許人也,亦不用其姓字,宅於腦洞國中,引而為學焉。 聒噪多言,不愛正經,好啃書,必求爛梗,每有梗出,必專頁分享。 性嗜幽默,業務忙碌,不能常出,網友知其毛病,或鼓勵而崩壞之。 爛笑話講不停,旨在生活發洩,爽過即走,從不空奢成大咖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