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dapest|英雄

2020/06/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ősök tere, Budapest, Hungary
深藍的夜色像是一滴墨滲入朗朗晴空,金黃色的光芒從大天使加百列的翅膀後透出,匈牙利的皇冠閃閃發亮,七個昂揚馬蹄的馬札兒部族首領,十位功績彪炳的歷代領導人,還有匈牙利人民哪,廣場上明明沒有太多遊客,卻又像是擠滿人。
從上一個1000年到下一個1000年,眨眼即春秋。
歐洲的首都往往是這樣,一座門、一座碑、一座塔,死去的人是永恆的裝飾,奔馳的戰車點出氣勢,天使或勝利女神高舉桂冠,通常是為了彰顯城市本身的不可一世而興建,多少時代英雄先是在廣場接受人民的歡呼,最後倒於廣場上的革命,進入新時代,人民接管廣場,從偉大成了日常生活,車水馬龍,熙熙攘攘。
如此故事大同小異,歷史卻差之千毫。
布達佩斯的英雄廣場設計簡單,倒也把匈牙利人定居此處、不可一世、策馬奔騰、忍氣吞聲、寄人籬下、趕盡殺絕、革命和反革命的歷史全都擺了進去,一個英雄已經氣勢萬千,全數加起來畫面當然就光芒萬丈。
於是我坐在廣場的中心調整相機角度,想盡辦法要將馬札兒人澎湃而偉大的歷史縮減在一個定焦鏡頭裡,嘴巴念念有詞:柏林的布蘭登堡門和這廣場一比,倒成了普魯士國王家家酒的玩具了。
當歷史定格在我的觀景窗裡,英勇的馬札兒民族後裔們,剛剛下班,或開車或搭車,廣場被流轉的車燈團團包圍,一列警車夾雜其中,警笛聲大作,仿佛是在提醒我,嘿親愛的觀光客,真正的人民英雄在這裡啊!
心不甘情不願的收起相機,好啦,我聽到了。
51會員
47內容數
寫奇幻學術旅程上的所見所聞,會盡量不清議時事(我說盡量),並保持理智而幽默的書寫,若鬱期來襲,則文字可能會極度感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