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疫情的縮時紀錄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疫情開始後,我學到最多的,就是同理心。
剛開始,我活著的那片美好天空與道路,平坦無棘,加上自小到現在過的都不錯,其實很難去真正體會甚麼是「莫忘世上苦人多」的真正含意。
我看出去的世界是如此平和與寧靜,但一體兩面,我的世界同樣如此狹隘。
疫情開始後,政府宣布封城!整座城市像死掉一般,曾經我最愛開車繞過海濱公路,不走市區道路,除了欣賞那一片怎麼看都看不膩的遼闊大海之外,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其實我好喜歡看到郵輪來!
駛在海濱公路上,遠遠看著同樣很遠很遠的巨大郵輪在我的眼中變得像個小不點,停泊在外海處,我總會用盡眼力數著今天有幾台郵輪呢?有沒有我朝思暮想,想坐上的那艘Disney dream呢?
駛近了點,又可以從路邊停放的一台台遊覽車看出今天到底有多少遊客前來,擦肩而過的司機正勤奮的擦著車,臉上帶著就是那種平和與寧靜!
那是當時看到的世界。
郵輪停靠在外海的原因,是因為太大了停不進港,只能靠接駁船把遊客帶到陸地上。而我上瑜珈課的所在,就是萬中之選的福地,正好是接駁船停靠的地點;我可以一覽所有下船的遊客。
上課時,我最喜歡的位置是窗邊,因為可以(不專心的)偷看著那些歐美遊客陸陸續續的到來!他們的臉上也是如此的平和與寧靜!有時候對上眼還會用眼神打招呼!嘿!歐美客其實也很喜歡臨時起意跑來一起冥想呢!
這個世界多麼的美好!只要沒有Covid。
那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
我的最後一次人與人的連結也是在瑜珈教室。我記得,那天是很有活力的Zumba課程,授課老師還在當天收取了一個月的學費,大家揮汗如雨,腦內啡分泌旺盛,每個人心情都很好很好!即使好像有甚麼不對勁!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感!卻無減我們那無可救藥的樂觀!
總想著病毒沒這麼誇張!美國總會先幫我們擋一擋!
然後就是無止盡的閉關!Zumba老師也沒有退學費給我們(笑)!
後來的故事版本和其他國家像,學校先關閉,帶著孩子去學校把教室的書全部帶回家,還跟老師說著:下個月見!
再見,是一年1個月以後。
國家面臨了無止盡的停頓,緊急命令之下,禁令開開關關,曾經以旅遊為主要收入的國家民不聊生!大家都說了,我們在病死之前會先餓死!
再經過那濱海公路上已經不復當初那種平和與寧靜!取而代之的是巨大的蒼涼感!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
這極度不安地的生活,我們過了一年多!前幾天和朋友聊起來,我們兩個都不知道去年是怎麼度過的,真的很不真實,若不是我有做一些紀錄,真的彷彿一場夢。
疫情之初,有很多人也很不聽規矩!民主國家,要限縮人民自由,就必須要有法源依據,於是緊急命令發布了!但還是很多人不聽話,違反禁令到處爬爬走,然後就被抓起來送去看守所,然後就是永無止盡的群聚感染!
一開始,我也很不解怎麼會有人不戴口罩?為什麼不待在家裡要出來爬爬走?宵禁了為什麼不回家?
印象很深刻的是和朋友聊到這段,當地人朋友告訴我,有些人不是不願意待在家裡,在他們的有限的生活裡,待在家裡從來不是選項。
或許家裡有一個酒鬼老爸,因為現在沒工作買不到酒正愁著找人出氣?
或許家裡根本除了晚上回去睡覺之外根本就不適合人居住?比如住在鐵皮的房子裡,夏天該有多熱?(很多窮人是不可能有冷氣的)。
有很多本來的恐怖平衡被病毒打亂!世界各地都在發生,只是我們很容易用自己的眼光,自己的想法去框住他人。
漸漸的,我多了一點同理心,對於在外面爬爬走的人,沒這麼憤恨不平!
我也不會很生氣地說,為什麼不再封城?
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國家的人也對你有同理心!知道人就是需要自由的空氣!他們不會在你出去透氣時拍照上網公審,自己管好自己不要影響到其他人就好。
莫忘世上苦人多,多一點同理,
因為沒有人想要這樣!
而我看到我深愛的台灣,多數人還是非常非常自律!我們真的把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做好,而不是去獵巫式的找戰犯!
我們的歲月靜好,是八大行業停業、旅行社倒閉,餐廳停止內用,各大旅館蕭條,飛航人員不斷隔離到瘋掉,醫護人員爆肝輪班,政府官員努力維持好各類措施,才有的。
大家都很努力!
重要的是,我自己非常謝謝上面那些人的犧牲,因為他們巨大的不便與甚至斷炊的可能,成就了我們的疫情減緩。
這隻病毒就是這樣,我們似乎不能為所欲為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後再嗆他人說:你管我!我自己的人生我自己負責!
錯了!因為你可能影響到很多人,我們就是世界村的一份子,每個人都要好好合作不再只為了自己,才有可能消滅這隻難纏的病毒!
哪種方法好?我真的不知道!我就好好過好自己的每一天!對自己負責,也對他人負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