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心生活:全民宅英雄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人不求生命久長,只願一時燦爛。有人偏好細水流長,在單調的日常之中品出自我的風味。不論追求的是世俗的快樂,還是靈魂的滿足,又有誰夠資格能對他人的生命品頭論足呢?終歸是你與自己說了算,笑談風雨論英雄。
都說人生無常,總是會有許多的城咬金,打亂了原本就不怎麼平靜的心。從全世界的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這無常只有更加的變本加厲了!在疫情當口,適逢海外僑居生活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我們早就開始準備跨海遷居,這段時間在兩個居所之間的生活與移動,讓原本已經很宅的我都快宅成精了!
先是在加州,因為疫情肆虐的關係,非必要不能外出,餐廳也不能內用。雖然練就一身宅功夫,但早就煮膩也吃膩居家方圓之內外帶食物的我,剛好有些不得不回台辦的手續,便趁次機會展開第一次遷徙。
當時的台灣,與世界其他地方相比,還是個樂園般的平行世界。雖然回家必須忍受兩週的隔離才能放生自由行動。但這兩週的宅日子,我還頗為享受,能夠用foodpanda變著花樣,每天吃不一樣的東西,而且還是對準亞洲胃口的各路菜色,對於當時已經在美國SIP半年多的我來說簡直是天堂。
時隔幾個月,心不甘情不願地回加州收拾細軟,準備正式喬遷回台。雖然此時加州已逐步開放,反倒是台灣已風雲變色,但總歸是擋不住想回家的心情。還是決定如期歸來。而面對第二次的回國隔離,我竟還頗有那麼一點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準備迎接接下來兩週的happy hour。
沒想到,果然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回到家開心地打開外送程式,按下第一筆訂單,坐等餡餅從天上掉下來的同時,卻發現。。。。。什麼?因為疫情關係,外送員無法將餐食送達我所住的大樓樓層。基於人道理由,管理員幫我送了第一次,卻也明白表示可能之後要請自己的家人幫忙了。通知了負責通報的里長辦公室,承辦人員也只是傳來一聲『辛苦了!』。在這樣的時期,沒有人想多擔風險是人之常情,雖然無奈但也只好接受了。
好吧!看來得隨機應變了。雖然父母親住在不遠處,但總不能要他們照三餐過來,只為了幫我把餐點拿到樓上吧!況且他們的年紀屬於高風險群,也還沒輪到他們施打疫苗,之前在國外時,妹妹就一天到晚耳提面命的從北部嚴格監控住在南部的兩老,沒事不要出門。要是為了替我送餐時而加冒風險,那還不急得跳腳!
先前以為可以依照慣例,所以回台前父母問要不要添置些什麼?我還信心滿滿地說,不用,panda上啥都有了!這下可好!一下子成了啥都沒有。不過民以食為天,雖說這是個好機會可以少吃點,順便去點油膩掉幾兩肉,但我還沒飛升,沒法食氣度日。只好趕緊動動容量不大的腦袋,展開屯糧大作戰,想想有哪些食物可以一次多買些,盡量減少將食物從樓下移動到樓上的次數,好安然度過這十四天。
於是乎,我就這麼跌落到了人類需求金字塔的最底層,鎮日為了果腹汲汲營營,費心算計。不知道在人類當道的世界裡,萬物生靈覺得自己跌到食物鏈的最底端,任「人」擺佈,是否也是這般的心情?
將一日三餐這種基層的生存需求操辦的充滿生活儀式感,灑掃煮食的姿態都像是一種行動藝術,把每一頓餐食,每一個家居角落,都活成一道道冥想般的風景。
聽說英國人是全世界最喜歡看烹飪節目的民族。他們可以坐在沙發上開開心心地看著電視裡的廚師們大顯神通,變出一道道的美食,然後轉過頭關上電視,拿出冰箱裡的微波食譜打發自己的五臟廟。我想,有前世的話,我應該也當過英國人吧!常常看著社交媒體上各位生活大神,將一日三餐這種基層的生存需求操辦的充滿生活儀式感,灑掃煮食的姿態都像是一種行動藝術,把每一頓餐食,每一個家居角落,都活成一道道冥想般的風景。我雖然豔羨,興致來時偶一為之尚可,卻沒那個耐性日日身體力行,在腦中想想,在眼裡看看,或者在口裡嚐嚐,還是享受別人的成果我比較在行。
吃喝玩樂,吃喝打點完畢,免不了得來點娛樂活動。宅居在家的日子人人都沒少追劇吧?!女兒說「火神的眼淚」似乎是最近頗受熱評的劇,那麼就來追上一追吧!
在這個社交媒體風行的時代,人人都想當個有影響力的網紅。有美妝界的網紅,旅遊界的網紅,家居裝潢界的網紅,娛樂影視業的網紅。。。。。等等,而我猜想劇中最後在火場中喪生的義陽,他想做的大概是就是靈魂界的網紅吧。雖然最後領了便當,但他的離去,卻給了身邊的人改變的契機與動力。女友為此決定投身改革消防的法案推動。上司在理想與家庭之間,選擇了自己。原本只是個政客的議員,賭上自己的職業生涯說出他從來選擇不說的話。
幾個月不在家。台灣家中的陽台上,植物們早已奄奄一息。銀葉菊原本就灰綠的葉子讓我無法分辨它究竟是乾枯了?還是只是捲縮著減少能量消耗?休養生息靜待時機到來,好好甘霖重生。百萬心懸吊盆栽一半枯黃一半殘綠,身為多肉家族的一員,想來也還有一線生機,我細細為它減去枯枝,將它與銀葉菊搬到陰涼處,給它們泡泡涼水澡,再靜觀其變囉。市集上帶回來的迷你仙人掌看來毫髮無傷,果然不愧是能夠在沙漠中存活的植物。這讓我想到大海的那頭,幾個月不在的加州屋裡,那另一名唯一植物倖存者:空氣鳳梨,它不僅沒有死去,還增生了一株小鳳梨呢!
有些植物嬌貴,卻有著令人大飽眼福的形色之美。有些則相貌平平,但卻堅忍長壽。想來人也是如此吧!有人無謂艱苦,只想活出風骨。有人不求生命久長,只願一時燦爛。有人偏好細水流長,在單調的日常之中品出自我的風味。不論追求的是世俗的快樂,還是靈魂的滿足,又有誰夠資格能對他人的生命品頭論足呢?終歸是你與自己說了算,笑談風雨論英雄。
宅居在家的日子,究竟是為了防疫,不得已地耐著性子,等著一切回歸「正常」的過渡期?還是因為順著疫情而按下世界的暫停鍵,讓你好好的與自己論論英雄,你是把英雄活成了狗熊?還是錯把狗熊當成了英雄?
不論答案是什麼?你,說了算!
無論有沒有人給你按讚,別忘了!給自己,按個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斯資料的讀書會以及閱讀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