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麼厭惡自己,那慣常的討好姿態。
不真誠而另有所圖。
不真誠,可證於,「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此一巧妙偽裝為「見風轉舵,臨機應變」的展現。
另有所圖,圖的是,他方的肯定或關係的確定,時刻度量評估著「他會不會討厭我?」
多年來應用的經驗已經使我了解:
討好者,永遠無法討好所有人。
事實上,就算眼前只有一個人要應付,你也會失敗。
任何健康的人對於討好者都能有所警覺,因為這令人感覺危險(他不說真話)/不對等(平等的關係實更為舒適)/無趣(生命的樂趣無非來自於不同觀點的交流?),因而盡可能遠離討好者。
倘若真有人能被你稍微討好,那接下來他可能要求更多,而你則無從拒絕;或是他永遠不夠滿意,你永遠需要更努力。
認知到這個事實,但我卻沒有任何轉圜餘地,因這是我少有的與人互動的方式,我明知無能討好卻只會討好,這一切使我感到最為可悲。
如果給我機會說真話,極可能我也不曉得要說什麼,「我自己的想法是什麼?」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
我曾見過那些展現出主見而不顯自負的人,他們接納他者觀點,卻不會因此迷失,他們從對話的過程中獲得可貴的經驗與進化的自己。
我無法變成這樣的人,但卻渴望靠近他們、成為他們,或許是這個渴望加深了我的痛苦。
因為有這樣的人,使我知道自己是多麼的可鄙而單薄。

但我知道,這是我的求生存策略。

2020/05/2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負傷的人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這裡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別再討好別人:你不當靠北的人,別人就會來靠北你。 你可能對以下的一些畫面很熟悉: 「好,我等會下班就趕過去了,待會見!」你與女友通完電話,收起手機。 今天是星期五,你在公司勤奮的工作,辛苦了一天的企劃案,正準備下班,內心正對接下來與女友在餐廳用餐的行程感到充滿喜悅與期待,你舉起手錶,心裡想著離集合時間還有點餘裕,剛好可以先回家好好梳洗一番。  
    Thumbnail
    avatar
    蘇新盛
    2021-06-30
    討好站在回憶的角度看著當時的自己,才知道自己有多想討好那位姊姊而不被接受。遠遠的過去到現在,討好是不是一直是我的角色,而自己卻不知道呢?
    avatar
    Comiki
    2021-06-21
    你也會討好他人嗎?你也一樣很常把自己真實的聲音鎖起來,不讓別人發現嗎? 你也一樣會想辦法去照顧對方的感受,而努力當個好人,討好他人嗎? 我很容易去討好他人,我很害怕造成衝突,尤其是對於人際關係上的衝突,也正因為如此,我容易感到委屈...
    avatar
    Pera
    2021-04-28
    不必討好全世界!你不可能討好自己,又想討好全世界! 人生由一個又一個選擇串起來,如果你選擇自己想走的路,你就是選擇討好了自己的感覺,此時你又怎麼能期待討好世俗價值。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1-01-04
    不需要討好人類這就是傑利可貓《CATS貓》《CATS貓》不知道是得罪了誰,在首映後各大評分網站一面倒的惡評,無論是影評或者是網友都用腦力激盪的來嘲笑這部音樂劇改編的電影,甚至有人提出應該要向導演追回奧斯卡,尤其預告那貓人們魔性造型比起音樂劇可以說更加的肉感,讓我對這部電影充滿了好奇,當我一早進入無人的電影院,我還不知道迎接我的是……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