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H》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2《少年H》
除了少年H,我也看了妹尾河童的另一本書《工作大不同》,巧妙的是,這兩本書剛好互補,讓我知道了從妹尾肇演變成為河童的原因,以及在H裡,最後有關於槍枝的繪畫的原因。
回想過去看《窺看歐洲》,也沒有想到會繼續看河童的書,還記得當時我模仿窺視的畫法,畫下我自己的房間,如今我的房間似乎還無法畫下,希望今年夏天可以再度模仿。
不過十多年前的鳥瞰畫法,現在可能是不會有太多的困難,畢竟現在的四軸飛行器多到氾濫,鳥瞰不再是太困難的技術,不過從飛覽的角度來看,這應是極有魅力的,從鳥從上從壁虎從全知的神的觀點,層層疊疊累積遮擋的平面被拆開,由上往下,像是建築設計圖,又像是施展忍術飛簷走壁,翻開屋瓦,一切昭然,若揭,是隱瞞的某些黑暗打開了,真相明瞭。
話說回來,我有一本窺看山岳的書,空拍山岳,忘了是否為齊柏林拍攝,被拍攝的大鬼湖深深撼動,的確是鬼湖啊。
看完書後,再看電影,我慶幸自己的決定,要在短短一部電影濃縮許多的深刻內涵,其實是無法達成的,例如最後H和父親的衝突,其實不是電影所描寫的,以及最後埋槍的片段,電影也處理的不好,畢竟書中寫的是某種堅持,某種意義上對於戰爭,對於世道人心,對於受苦的批判和悲傷,以及,理解不同人之間因立場不同,而造成的苦痛。
電影裡拍不好間諜事件裡,那種對他人的同理心情,和最後的滿天星空下釣星鰻。
《工作大不同》寫作在1985,而《少年H》在1997,是河童先生大半生經驗的反思的,自傳性的小說讓我窺看了他的一生,以及他的工作和交友,對了其實我不大喜歡電影裡的結局,書裡沒有鳳凰浴火的強調,或許我只看到批判吧,批判戰爭以及把人民帶往戰爭的那些政治人物。
    2會員
    12內容數
    生活太複雜,些許小事待記憶,更少的大事要釐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漂流夢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山之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空橋上的少年》有聲書/鏡好聽製作/心靈工坊共同出版「《空橋上的少年》是蔡伯鑫醫師的第一本小說創作,大膽打破傳統醫師/患者的距離,透過故事陪伴彼此,讓少年們明瞭自己並不孤單,隨時有人支持,本月《空橋上的少年》下部接續推出,上下兩部全員到齊,全書22萬字由主播顧紘恩獨挑大梁完成,充分展現少年的堅毅。」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9-25
    《空橋上的少年》作者創作手記這是一本關於「找出口」的小說。  因為人大體上都是群體動物,為了生存,選擇戰鬥,或者逃跑;選擇內卷,或者躺平。結果,感到疏離。  我是《空橋上的少年》的作者。我是一名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  這本書在台灣發行的一年多來,很多讀者總是很好奇書裡的情節與人物是真是假。而我總回答:「請把它當成都是真實的…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8-15
    讀《廢墟少年》—被拋擲的生命 致謝 MPlus|云閱讀 刊登本文:https://www.mplus.com.tw/article/3827 若我們探討著存在主義看到沙特說我們被拋擲進這個世界,面臨這種荒謬我們不得不的自由時,或許可以感到人的能動性。但是這些少年的世界與我們有所不同,我們沒辦法在這裡看到任何的希望,
    avatar
    曾友俞
    2021-07-06
    《空橋上的少年》:一場盛大的外面與裡面之間(文/陳亭亘心理師)《空橋上的少年》是一部台灣少見的精神醫療心靈小說,作者將精神與心理治療中因為各種隱私、保密而「無法言說」的素材,轉換成「小說」,讓讀者能夠透過作者的筆,跟著這些文字一起靠近「精神醫療」的現場,在人們所恐懼、不理解的「精神科病房」裡生活的人們是怎樣的人們,特別是當這是一個青少年病房的時候,裡面的青少…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5-08
    《空橋上的少年》:尋找自我的無畏旅程(文/子涵)當我看到書的封面是有一個人孤單的站在一個永無止境的橋上,以及看到書名是叫做《空橋上的少年》時,我立刻聯想到的便是如今的我們。現今的我們正在為未來的大學奮鬥,可是同樣的也為未來的科系而苦惱,且不但是為了未來的科系,甚至也對未來的種種而感到十分的憂心。我們就像是空橋上的少年般,茫然而不知所措,甚至不知…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4-24
    《寶島少年》不同於《台北女生》裡的少女,或許每個人心裡也多多少少住了一個少年。 少年有清澈的眼睛,篤信自己的世界觀...吃麵時稀里呼嚕,看漫畫大笑。生氣的時候耳根發燙,得意起來會不知天高地厚的評論他人。剛茁壯的骨骼像一株小樹,性格粗糙笨拙,身體卻柔軟。 每一次挫敗、每一次被拒絕都是在考驗自己心裡吶喊著「我要成為
    Thumbnail
    avatar
    橘色
    2020-05-28
    《風箏少年》_找回生命的價值鍾志安生長在一個高風險的家庭,是一家子的吸毒樂園,社會局將志安安置在少年家園裡,在這裡每一個人都是受傷的人,遭受虐待、被遺棄,小時候玩火不小心燒死媽媽。某天家園發生竊案,黑夜的家園成了公審的刑堂,逃跑成為這些少年少女唯一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五之齐
    201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