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的窗戶-安房直子著/彭懿譯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愛很愛安房直子的兒童文學,進學校講故事後,一直很想講安房的故事。如果我只是拿著書把故事念完,相信一定有些孩子會睡著。突然想到,呀!我可以幫故事畫圖啊!所以,第一本配著圖的故事就完成啦~】


我是個獵人。

有天,我在回山上小屋時迷路了,明明每天都走的山路,卻精神恍惚的迷了路。

當我轉過一個彎時,天空突然一下子亮的刺眼,地面上也不知為什麼,也呈現出一片淺淺的藍色。

raw-image


我眨了眨眼睛,啊呀,竟然是一片藍色的桔梗花田。這山裡有這樣的花田嗎?雖然覺得奇怪,但那麼大一片的桔梗花田可不常見,如果折返回去未免也太可惜。「就稍稍歇一會兒吧!」我就在那裡坐了下來。

就在這時,有一團白色的東西,刷地一下從我眼前跑了過去。那白色的東西像個滾動的球一樣,向前飛跑。

raw-image


沒錯,是一隻白狐狸,而且還是個小狐狸。我抱著長槍,在後面緊追不捨。

碰,給他一槍打死倒是簡單,但我想找到狐狸的老窩,裡面一定又更大隻的狐狸。

小狐狸速度超快,一溜煙就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時候,後面傳來一個聲音...「歡迎光臨!」

raw-image


我回頭一看,後面竟然有間小店,招牌上寫著「印染.桔梗屋」。在招牌下面,站著一個還是孩子的店員。

我一看就明白是怎麼回事了。(哈哈哈,是剛才那隻小狐狸變的!)

好吧,我想,我就假裝沒有識破,逮住這隻狐狸吧!

於是,我強擠出臉笑容說:「能讓我歇一會嗎?」

變成了店員的小狐狸甜甜地一笑,給我帶路:「請,請。」

raw-image


我進了店裡,摘下帽子,坐在椅子上。

我帶著嘲笑口氣問道:「你的店叫染屋,那是染什麼東西呢?」

想不到狐狸把我那頂帽子抓起來,說:「什麼都染。這頂帽子就能染成漂亮的藍色。」

我慌忙把帽子奪了回來,「我可不想戴什麼藍色的帽子!」

狐狸從我的上身看到下身,說:「這條圍巾怎麼樣?還是襪子?褲子、上衣都能染成好看的藍色啊!」

這傢伙在說什麼,人家的東西怎麼都想染啊!

raw-image


這時,狐狸大叫說:「對了對了!就染染你的手指吧!」

我不由得怒上心頭:「為什麼要染手指?」

狐狸卻微微笑:「我說呀,染手指可是一件美好的事啊!」說完,狐狸把雙手攤開在我眼前。雙手只有大拇指和食指染成了藍色,狐狸用染成藍色的四根手指,搭成了一扇菱形的窗戶。

狐狸把這個窗戶架到了我的眼睛上。狐狸開心的說:「喂,請朝裡面看。」

於是我勉強朝窗戶裡面看去。這一看,讓我大吃一驚。

raw-image


在手指搭成的小窗戶裡,有隻漂亮的白色狐狸。「這...」我太吃驚了。

狐狸淡淡的說:「這是我媽媽。很久很久以前,被『砰-』地打死了。」

「砰-?是槍嗎?」 「是,是槍。」

狐狸的雙手垂了下來,低下了頭,完全沒發覺自己的真面目已經暴露了,還不停的說下去:「儘管這樣,我還是想再見到媽媽,哪怕就是一次,也想要再見到死去媽媽的模樣。後來,有個秋日,風呼呼地吹,桔梗花異口同聲地說:染染你的手指,再把它們搭成一扇窗。我採了一大袋桔梗花,用它們的漿汁染了我的手指。然後,我已經不再寂寞,不論什麼時候,我都能從這扇窗戶裡看到媽媽的身影了。」

raw-image


我被感動了,其實,我也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我也想要這樣一扇窗啊!」

狐狸露出了燦爛的笑容:「我馬上就給你染吧!」

狐狸把盛著花漿汁的盤子和毛筆拿了過來,用沾滿了藍水的毛筆,細心地染起了我的手指。「染好了,快搭成一扇戶看看吧!」

raw-image


我的心怦怦直跳,手指搭起了一扇菱形的窗戶。然後,緊張的把它架到了眼睛上。

那扇小窗戶裡,出現了一個少女。她穿著花樣的連身裙,帶著一頂繫有緞帶的帽子。她眼睛下面,有一顆黑痣。

我跳了起來,是我過去最喜歡,而現在再也不可能見到的那個女孩呀。

「喂,染手指,是一件美好的事吧?」狐狸天真無邪地笑開了顏。

「啊~太美好了啦!」我想表示謝意,可是口袋裡一分錢也沒有。我對狐狸說:「我忘記帶錢來,這樣吧,我的東西,你想要什麼我都給你。帽子、上衣、褲子、圍巾...都可以。」

raw-image


於是狐狸說:「那麼請把槍給我。」

我有點為難了。可是一想到剛剛得到的那扇美麗的窗戶,一枝槍,也就不值得可惜了。「好吧,給你。」

「多謝你了!」狐狸鞠了一個躬。收下了我的槍,還送了我一些蘑菇做禮物。

我問狐狸回家的路,狐狸說,店後面就是杉樹林,在林子裡走二百公尺就是你的小屋了。我謝過他,就繞到店的後面,果然看到了我熟悉的衫樹林。

raw-image


本以為我對這座山已經瞭如指掌了,想不到有這樣一條秘境。還有美麗的花田、親切的狐狸小店...一切都讓我心情好好。

我開心地哼唱歌,一邊走著,還一邊用雙手搭起了窗戶。

raw-image


這次窗戶裡下起了雨,在雨的深處,出現了一個我一直思念的庭院。

我心裡怦怦地跳了起來,庭院裡,是媽媽的一塊小小菜園,也被雨淋濕了。啊啊,媽媽會到院子裡來摘菜吧...。

屋子裡透出了亮光,燈開著,不時聽到兩個孩子的笑聲。一個是我的聲音,另一個是我那死去的妹妹的聲音...。

唉-,一聲長嘆,我把雙手垂了下來。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一場大火燒毀了我們的家,這個庭院早就沒有了。儘管如此,可是我卻擁有了了不起的手指啊!我要永遠珍惜這手指,我一邊想一邊走在林間的小路上。

raw-image


一回到小屋,我首先做的是一件什麼事呢?

啊啊,我竟然完全毫無意識地洗了手!這是我多年來的習慣。

糟了,當我意識到的時候,已經太晚了。藍藍的顏色馬上就被洗掉了。

raw-image


不論我怎樣用洗過的手指搭成一扇菱形的窗戶,從裡面只能看到小屋的屋頂。那天晚上,我也忘記吃狐狸送我的蘑菇了,翻來覆去睡不著。

第二天一早,我決定再到狐狸家一趟,重染一遍手指。我還帶了三明治做為報酬,快步往杉樹林裡走去。

raw-image


然而,在杉樹林裡怎麼走,都還是杉樹林,根本就沒有什麼桔梗花田。

後來,我在山裡找了許多天。不要說桔梗花田,連狐狸都沒再見過了。

雖然如此,我還是常常用手指搭成一扇窗戶,我想,說不定還能看到點什麼。

常有人嘲笑我,你怎麼會有這個怪僻?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