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東京]令人感動的Small World Tokyo微型展 (內有新世紀福音戰士彩蛋!)

3秒工商:▶ 除了看展,我在東京各地鐵站的景點與美食都會記錄在Instagram▶ 因為單一景點的介紹只會放在Instagram,不會放在medium,有興趣的人可以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nan_tokyo_daily/▶ 平均3天一更,偶爾會有東京日常廢文
2020六月,世界最大的室内微型展終於在東京豐洲開放參觀。展區由六個截然不同時空組成,每15分鐘,白天與黑夜輪番上陣,讓觀眾鉅細靡遺的瀏覽展品細節。從整體世界觀的設計、到細部模型的雕塑,目光所及之處都讓人驚艷,重點是:
此展彩蛋很多,彩蛋很多,彩蛋很多
此展彩蛋很多,彩蛋很多,彩蛋很多
此展彩蛋很多,彩蛋很多,彩蛋很多 x N
我逛了快要四個小時!希望能透過此文,把展覽帶給我的感動傳遞給大家!

目錄:

此文將分成以下段落,文稍長,建議講求效率的大大們可以 Ctrl+F直接搜尋標題 唷 ① 六大展區內容簡介
② 各區彩蛋(最有趣的part!不想被雷者建議跳過XD)
③ 訂票、展區餐廳、交通方式
④ 疫情看展的自保
撇步此文中的圖片都是我自己拍的,若要引用麻煩事先告知並註明出處唷!感恩感謝!

▍① 六大展區內容簡介

圖片來源:https://hobby.dengeki.com/news/1009455/
全部的展區,都是每15分鐘一輪黑夜白天,連夕陽跟晨曦的橘黃色都有模擬,分橘色範圍Route A vs 藍色範圍 Route B 解說

1. 太空中心區域

此區是從入口上來後最先碰到的區域,又分「 1970年代的阿波羅計畫時代」和「 未來的宇宙空港」,二者共存的展區
  • 1970年代的阿波羅計畫時代 :
    以火箭為主軸,佐以周圍觀賞火箭發射順便開趴的人們、在基地中心監控火箭狀態的工作人員 。固定時間會有農神5號火箭發射表演
  • 未來的宇宙空港:
    觀展當日此區有許多展品未佈置完成,逼我二刷!(ಠ益ಠ)
    同行友人一開始還以為此區擺放的「製作進行中」招牌,是策展人想表達的意境(笑死我) 。簡而言之就是類似星際大戰戰艦的區域,因為沒啥好看的我決定不介紹他了(生什麼氣)
強力推薦大家一定要看火箭發射

可以觀賞到細緻的火箭推送過程:從基地緩緩推出、火箭就定位、噴出蒸氣、瞬間往天空(天花板)射出。搭配最近spaceX 成功在美國領土發射,看到縮小版的火箭發射彷彿置身在現場,說真的當下非常感動,起雞皮疙瘩!(;´༎ຶД༎ຶ`)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2. 世界小鎮區域

1900年代第一次工業革命下的歐洲及亞洲為背景,延伸出「5個架空世界
這五個國家的建築特徵很像真實世界中的特定國家、但策展人添加許多元素、難以直接說這就是哪個國家。不過為了方便讀者識別不同區域,我用我淺薄的世界觀替五個區域貼上了「類。」標籤:
  • (下排正方形右一)類。奧地利:由高聳入天的雪山及採礦山車組成
  • (下排中間)類。蘇格蘭:中古時期的堡壘及磚造民房,有龍與有翅膀的馬
  • (左上)類。威尼斯:傍海而生的古城,核心為會升降的樹屋及主教
  • (左下)類。倫敦:由高架橋及地鐵交織而成,此區的小模型人之間的互動是全展區最豐富的!(仔細看模型的小配件,有英格蘭國旗,所以我賭這區真的是倫敦)
  • (右) 類。香港:明顯的山城特徵加上層層疊疊的霓虹招牌,建築物的屋頂上還有造型多變的機器人們
這區建議搶在「天亮」時間看
跟真實世界的歐亞夜生活非常相似,歐洲晚上幾乎沒什麼店家營業,模型也是如此,所以晚上時段不太好拍。但晚間的歐洲其實是最美的!尤其是倫敦區,從磚房中透出來的燈火一名一滅,配上懸疑氛圍濃厚的高架鐵橋,真的超級像柯南的貝克街靈魂場景啊!!(๑´ㅂ`๑)
這區因為有五個小區,動線最擠,怕密集的人建議進來就先衝這區趕快看完他唷!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3. 美少女戰士區域

這區完全少女心噴發ε٩(๑> ₃ <)۶з!超級多日本妹子擠在這區尋找小兔身影
此區以美少女戰士漫畫中的世界為背景,分「 東京麻布十番街道」及「 30世紀的水晶東京」
  • 東京麻布十番街道:幾乎是真實東京市容的縮小版,白天與黑夜一樣精彩,堪稱是全展區燈暗狀態下最好看的區域!美少女戰士們變身前後的樣態也藏在街道中 (我有找到幾個(๑´ڡ`๑),詳情可見彩蛋段落)
    聽旁邊的日本人說,此區有許多建築/店鋪都是老麻布十番接到真正營業的店,可惜有些店已歇業了
  • 30世紀的水晶東京:東京城市的背景是在漫畫中登場的水晶東京,沒有小模型人但一整片很壯觀
這個展還有另一個很特別之處,就是可以購買「住民權」,也就是花錢錢做一個 1/80比例縮小的自己,擺在喜歡的區域
而此區應該是小模型人最多的區域!像是圖中可以見到「在頂樓向觀眾揮手的上班族們」,或是在超市前「穿和服買菜」的女人,還有「在教堂辦婚禮的夫婦」,不、應該說每一個小模型人都彷彿是真實世界會出現的人一樣!
另外此區的東京鐵塔後面,也有一個此展區最大的彩蛋,在本文的最後會說 hehe (是跟工作人員有關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4. 關西國際空港區

看完以上三個展後,在「美少女戰士區域」後方是由兩大片跑道組成得區域,主要分「 起飛/出境航廈」「 降落/維修區」,據說這裡有40台飛機起降呢!
  • 起飛/出境航廈:check-in櫃檯、機場餐廳、候機室到空中走廊,甚至連「牽引車」帶領飛機擺回正位的細節都有!
  • 降落/維修區:展示旅客看不到的機場幕後;塔台、消防人員練習區
起飛/出境航廈區,做工非常細緻,連航廈的電梯都會動!而且電視牆上還有二宮和也的廣告XD
不只如此,航廈工人的活動都有雕刻出來、連機場捷運也會動真的是恨不得我人能縮小、搭上那班列車,看到這區完全燃起我想出國的慾望(想回台灣)。゚ヽ(゚´Д`)ノ゚。看完以上三個展後,在「美少女戰士區域」後方是由兩大片跑道組成得區域,主要分「 起飛/出境航廈」「 降落/維修區」,據說這裡有40台飛機起降呢!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5. 新世紀福音戰士 — 格納庫區域

等 等
大家一定或多或少聽過主題曲,因為這部舞蹈影片曾在社群媒體上廣為分享
這部日本國寶級動畫,首播於1995年,劇情開端為一位少年被徵召成為「EVA」的駕駛員,對抗當時不斷襲擊地球的「使徒」,而這兩者間的抗衡可以從世界的開端說起(你看,我寫的是不是很短)
首先,可以先從志祺七七的影片了解EVA在現實世界中的重要意義
以及此篇,貫穿整部作品的重要概念人類補完計劃:
看完大架構,有興趣的人可以接著剖析作品的多層世界觀
看完懶人包系列,就直接進Netflix看
吼吼吼這區超級讓人熱血沸騰啦!!!雖然僅展出三台EVA、及EVA發射過程
機體本身非常細緻,據說要價1000萬日幣!!連輸送道的管線都刻畫詳細(吼吼吼太狂了真的要親眼看才知道!!)站在EVA機體前的人類模型十分渺小,凸顯出EVA的高大,而民眾其實可以花錢買住民權、製作1/80比例的小模型放在場上唷!
  • (紫色)初號機:第一架正式EVA機體,寄宿著碇唯的靈魂
  • (橘色)零號機:第一部實驗行機體
  • (紅色)二號機:第一架不需外部指令就能由駕駛操控(明日香~~~)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及同行友人的火力支援

6. 新世紀福音戰士 — 第三新東京市區域

是以箱根為背景,作為迎接使徒攻擊的要塞,具備最先進災害對策的未來世界出現。這區重點是「受到使徒攻擊時、建築會起飛」,跟Route A的太空區域一樣會有定時表演。但是,我去的那天停演 (崩潰!!!)
大型坦克聳立於都市街景之上,而底下的市民生活卻是如此愜意(人民烤肉、喝啤酒、學生踢足球等);實在難以想下幾分鐘後使徒即將來襲
又據說此區用的音響堪比電影院的設備等級,搭配上背景音不時傳出使徒襲來的警笛聲,要是能看到表演一定非常震撼(再次崩潰)
除了美少女戰士區以外,這一區也是許多購買住民權的區域!有許多動漫迷紮營 (?) 
只要看到很多人盯著某處在討論、通常都是那裡有特殊模型不得不說這一區的體驗設計得很棒、搭配上遠方的鋼鐵建築外觀及砲車,真的會感覺自己就是EVA動畫中一角的錯覺。一想到縮小版的自己可以在第三新東京市區出沒,就覺得好熱血、好緊張(緊張屁啦哈哈哈)(在腦海上演五千次與使徒打鬥的過程)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及同行友人的火力支援

▍② 各區彩蛋 — 最有趣的part!想自己找、不想被雷者建議跳過

這帕我一開始很猶豫要不要寫,畢竟「尋找彩蛋」也是看此展的很重要體驗之一,但讀者們不像我是住在東京,想去找彩蛋就搭個電車去台場XD
我也很能理解沒找到彩蛋卻已離場的懊悔心情,所以還是整理了幾個我覺得一定要看到的彩蛋
#這些彩蛋都沒有正式被列在官方文件、新聞稿中,全是我觀展過程中一個一個找出來的# 有些是「展區有放按鈕(見附圖)」,我會註明 <按鈕> 在該項目之前。這些是我建議一定要去按的!
好已經夠多防雷了
以下照片都不會給太明確的提示,還是會保留一些神秘感讓大家去現場找(不過展方應該是會頻繁更換角色的位置啦。現場有看到工作人員在移動模型)

  1. 太空中心區域
E.T. 外星人騎單車飛越山谷、擁吻的情侶、多人運動帳篷、<按鈕>MIB、<按鈕>民眾尿尿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2. 世界小鎮區域
由住民發出的解謎請求 (是一份報紙)、花店前的求婚情侶(及哀怨的前女友?)、在街頭跳breaking的小哥們、玩古早雪板的人們、屋頂上的熊貓。及兩個看起來很像是知名建築物但我認不出來( ˘•ω•˘ )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3. 美少女戰士區域
站在大樓頂端的月野兔與禮服蒙面俠(她男友)、小兔的家、美少女戰士們的集會所。左下三張是我覺得很不容易發現、但繪製的超精緻的角落!(竟然連電器回收處都做得這麼細膩!那些白白的是冷氣機耶!!!)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4. 關西國際空港區域
可以找找KIX的吉祥玩偶XD另外這個行李輸送帶會動!!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5. 新世紀福音戰士 — 格納庫區域
站在指揮室裡面的碇源堂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6. 新世紀福音戰士 — 第三新東京市區
學校頂樓的碇真嗣&綾波零&渚薰、游泳池旁邊的溫泉企鵝pen pen、等紅綠燈的明日香、站在河邊的綾波零、讓路人拍照的小小使徒、初號機與使徒戰鬥時撞上的山&鳥居
我覺得一定有更多彩蛋、奉勸大家看展前要好好惡補動漫!!跪求觀展完畢的大家可以告訴我漏掉了哪些XD
我覺得凌波零至少三隻!動畫裡面的其他角色也有出現但我沒有捕捉到(눈‸눈)
by 我泡過溫泉的iphone 11 pro

▍③ 訂票、展區餐廳、交通方式

訂票:

  • 前往官網,選擇繁體中文模式,購買門票的按鈕是淺藍綠色很明顯:https://www.smallworlds.jp/tw/
  • 以下截圖給大家看好了XD
就陪大家走到這,我怕再做下去我不小心買到票了XD

展區餐廳

適逢疫情期間,原本合作的餐廳並沒有完整營業,只有期間限定的午餐set,各是1000 yen,但以展場餐廳來說十分物超所值CP值超級高!!!
  • 主餐(咖哩、義大利麵、烤雞飯),完全不是微波食物
  • 飲料免費
  • +300yen還可以吃三款小蛋糕,我覺得這三款都很優!
餐廳位在2F,用餐環境非常乾淨,服務人員會定期用酒精擦拭桌面

交通

官網上有多種通勤方式,我是搭地鐵,到「有明網球之森站」從A出口下來往右走,地廣人稀很好找XD
再給大家一次連結https://www.smallworlds.jp/tw/

▍④ 疫情看展的自保撇步

  1. 事先預約制:
    基本上所有正在營運的展覽都是採事先上網預約購票,當然也可以去現場碰運氣,但大老遠跑到台場建議還是先預約比較好
  2. 預約前五個時段:
    看展難免人擠人,尤其是大家都想要拍月野兔XD 下午總是人潮最多的時候,也會有許多家庭吃完午餐來看展,會擔心密集的人建議早點來,也比較好拍照片
  3. 戴手套:
    Small world tokyo在每個展區都有放拋棄式手套,但不到中午就被拿完了,好像也沒有補,建議可以自備
  4. 隨時隨地用乾洗手消毒:
    展區基本上只要是轉彎處的牆壁上都有一套乾洗手液,工作人員補得很勤,所以可以看完一個區域就去清潔一下手
  5. 全程戴口罩:
    我看展的過程中,全部的人都是戴口罩看展(除了小孩),且展區內有放大型電風扇通風,戴口罩也不會悶熱

攝於展區的樓梯間,左為此展的負責人,右二為2017年就進場開始佈置的畫面
這個展覽有股魔力,會讓一同看展民眾們締結一股默契
大家會一起因為看到哪個人物在街角而興奮得尖叫 (有戴口罩免驚),也會因為看得太入迷而不小心跟旁邊的路人討論
而整體模型區域的構圖,乃至小模型人的肢體動作,都看得出展覽單位的用心;例如所有街道上的車都是會自行行駛、其實背後都有工作人員盯著螢幕看哪台車撞上人行道了,或是偷偷在車子開進休息區時手動更換順序
在一面牆後的小櫃子區域,我有上前跟工作人員聊天,他分享了哪些車會在哪區充電、他會手動調整哪些車的順序他看起來很開心,應該很少人會主動搭話XD
除了展場本身設計的用心,也同時回味了「美少女戰士」及「新福音戰士」這兩部作品帶來的感動,小時候沒怎麼看美少女戰士(那是我媽在看的漫畫XD)也沒很仔細看過新福音戰士,但看完展的當天惡補了幾篇動畫,再次感嘆以前的動漫真的好細緻、好美
在19XX年代,這兩部作品都帶給讀者對於未來發展的幻想,透過模型的具象化,而「現實社會」與「過去對未來預測」的差異,也開始讓人反思近年來全球經濟/社會/科技的變遷,究竟是哪裡出了問題,而讓世界變成現在的局面
不論作品本身傳達出來的意念是悲觀的、正面的,能讓觀展人看完展覽後引發內心一連串腦內運動,我想這個展覽的價值已凌駕在門票價錢之上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天,都是在東京的最後一天
每天,都是在東京的最後一天
離開東京前的目標:探索不同的東京地鐵站、設計自己的美食/景點路線。更多都在Instagram : @nan.tokyo.daily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