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以及我想在這裡擺設的一個展示間

2020/08/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IKEA,任何事都有標準化。所以連那著名的複雜動線都有一定的規矩。
比如、展示間的第一站一定會是<客廳>、賣場最後一定有個倉儲區、結完帳一定有地方讓你買霜淇淋。我想這大家都有注意到。
所以當你現在在台灣大多分店進入第一站前、都能找到"旁邊"有個方向開了一個大洞時,請驚訝一下,因為你以為理所當然的"餐廳入口"、不在這家家具店全球慣例的SOP上。
這間全球最知名的瑞典品牌對大約30%的台灣顧客來說、已經是間「附設家具部門」的餐廳了,而這數字在全球的平均不過20%。2018年結束時、IKEA總部特別在內部獎項上,頒贈「Highest Food Share」給台灣分公司。當年度台灣餐飲部(包括餐廳、咖啡吧、點心吧、食品超市)佔了台灣總營業額的12%,其他歐美國家分店再高也通常不過8%。而且、IKEA的家具再便宜,一組基本櫥櫃價錢平均還是要個四位數,但一盤牛肉丸10粒才120元、受歡迎的下午茶組甚至只要99啊! 光賣這些品項可要賣出多大的量才能佔那12%,受歡迎程度可見一般。
所以現在IKEA台灣分店幾乎都在路口處為餐廳開一條岔路直通(沒錯、這表示那神奇的展示間路線不論是多早以前建好的,最後餐廳都會在跟入口一牆之隔的位置。SOP!),讓你就是能直接當他作是間餐廳來利用。2019年新開幕的新店店、更是直接在入口"外"設了第一家IKEA Café,讓不是吃正餐的人、連走進賣場都不用就能路過吃個點心。不過現在(2020)看來、它已經不是最新的一家IKEA。
IKEA新店店、賣場外的IKEA Café。就位在捷運站出入口的通道上。
最新的IKEA、同時也立刻成為在台灣最大的分店,是甫開幕的桃園青埔店。
9,000坪的賣場面積貴為台灣當今最大店,當然毫不遲疑的也弄了最大的空間給他的餐廳。餐廳不囉嗦、直接劃了 755 個座位、打通 2 層樓的空間,還安排在店內景色最為趣味豐富的角落: 整片高大落地窗看出去,同時能飽覽桃園高鐵站、華泰名品城、來來去去的機捷列車、甚至遠端桃園機場的飛機起降。最新加入的則是位於華泰名品城後方的Xpark與新光影城,緊接著IKEA的兩個禮拜後要開幕,那可是日商西武投資、八景島水族體系在海外的第一間分館、北台灣現在最大的水族館啊!
所以現在就已經看到這篇文的人別去啊! 現在這時節去保證你不管是不是在餐廳裡、賣場裡、等停車的路上,你都動彈不得、哀怨大家幹嘛不去其他地方要來這邊擠你沙丁魚、堵你的路、搶你的位置。這不是你認識的青埔啊! 這不是那個點燈率都是樣品屋的青埔啊!
但我一直以為大家都在期待這一天的到來。
2017年、不過兩年多之前,當聽到人們口中的青埔是鬼城,是畫大餅、投資套牢的代名詞時,我其實沒有很明白。
你自己現在可能也沒有很明白。

青埔從來沒有騙你

2013年,冠德宣布要在A19站打造捷運共構購物中心。2015年、華泰名品城第一期開門了,二、三期確認要開發,一年開一區。2016年、地主國泰宣布跟日商橫濱八景島合作開設水族館。2017年初、跳票達六次的桃園機場捷運通車了。然後,IKEA就在當年簽下高鐵局在高鐵站外的土地,新聞標題還寫著「睹上60億」。
IKEA這樣的公司沒有在睹的,國泰沒有、八景島也沒有。約都簽下去了、地基都已經打下去了。大企業最無趣、它們都不想投資卻沒回本。
後來沒有任何一件事跳票、每件計畫都在宣布後沒多久就迎來了大工地。當時、2017年的任何時候,網路上鍵入「青埔」標題會是"青埔房價難救"、"七年級生仍嫌棄青埔"、"青埔過度炒作 點燈率痴痴等"。而我則是偶爾會去看看球賽、路過一下各個工地,關心一下事情是不是真的。通常它們每隔幾個禮拜都已經有劇烈的進展。
2017年時,華泰名品城的三期工地、與右後方還一片空曠的Xpark預定地。
結果,一個台北人從那天開始、比身邊所有桃園人都更期待這些建設完成的那一天,那一天也沒有等很久就來臨了。
大部分人、都只在實際上事情已經成了的時候,才會真的去注意到一個地區、或才會去認知是不是有以前沒在生活上看過的面向,沒出現之前、你懶得去注意。那不關你的事。但就像你總有去IKEA不是為了光顧餐廳的時候。你可能是抱著一些期待去的,你想認真的看看他們的家具、看他們怎麼裝潢。那可都還跟你無關,但你可能正在勾勒夢想的未來---你想要希望有一天那是你的生活。IKEA懂你、或他怕你不懂自己,所以他都一定先讓你看到展示間、幫你想像未來你生活可以有的樣貌,怕你錯過了。
就像你經常錯過那些土地上正在勾勒的生活、還有機會。
筆者因為工作性質、個人興趣,平常喜歡花點時間搭上一段路、到各地看看,就像是一種 Window Shopping,只不過那些櫥窗的構成是街景、是建築、是來來去去的車輛。每每也會站在行道樹下、捷運站口、便利商店內,拿著手機比對每個建設的進度與成果,或是查看那塊地是誰的、工地要蓋甚麼、為什麼這裡沒有某某。雖然知道的零零散散,但還是經常能先窺看到一點未來的樣貌---短時間內就能實現的生活會是甚麼樣貌。
我想著那就來發揮自己小小的作用、在這邊建立一個展示間、擺設我看到的各個角落,以我的方式、勾勒出當下各地不同的計畫、建設、建築想要為社會帶來甚麼樣的生活。你會在我的頁面、還有緊接著要設立的出版專題內看到雙北甚至桃園地區目前的各個公共建設的觀察、交通建設利用情形、土地投資狀況。說不定對你瞭解這個範圍內都市發展、土地市場、房產投資有所幫助,但無論如何、它們都只是我出於個人興趣的觀察。
這是我第一次到方格子上寫作,有自己喜歡的主題、文章也一定帶有主觀意見。這次只是個開頭,接下來的文章、雖然不保證能提供大家多詳盡的資訊、多精闢的分析,但我會盡量佐以各式各樣的外部資料與客觀事實、再附上我個人的解讀,給予大家沒想過的角度來看待可能發生的事。所以、歡迎大家開始追蹤這個帳號,未來建立好出版專題後會以連載的方式、每周更新,期望能帶給大家享受、但有點動腦的閱讀時間。
其實IKEA新店店的餐廳開幕一年後並沒有維持住洶湧的人潮、或許是因為大家就都停在門外的Café吧(那邊倒是整天門庭若市、一位難求,還得設低消),所以我現在反而很喜歡在平日下午的時候進到餐廳裡。這時大概都沒甚麼人,能坐著享用大片的落地窗、望向碧潭與更遠處壯闊的雪山山脈。手上的熱拿鐵只需要45塊、還能無限續杯美式咖啡。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這回、IKEA沒在門口給你一條岔路。不過這樣也好。這樣當你不小心跟隔壁桌四目相交時、你能感受到陌生隔閡以外的東西。
你們知道彼此都正在享受著。
桃園機場捷運,經過青埔的住宅區 與正在籌備水上表演的青塘園。
[參考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角落世界
角落世界
我曾經走在醫師的路上,輔以經濟、行銷的學習,現在則正以程式工程師的能力、做為一家公司經營者在新創圈戰鬥著。角落世界 來自於我喜歡抱著各種好奇地探索這個世界,喜歡發現人們令人驚異的各種思想累積。最簡單的學習、是就算只從一個小角落出發,你也必定會看到無邊無際的廣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