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原則系列-義隆(2458)可以買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有人問我 義隆(2458)可以買嗎?
常常有人問這種問題 要我對某支股票給一些意見
問我的當下我一定不知道,因為我對每個產業並不是都了解
所以我不知道不能買
不過我有很多的投資原則 可以幫我做判斷
首先,先看看公司做啥的。身為股東總不能公司做什麼賣什麼都不知道吧?
然後查看看公司有沒有不良的新聞紀錄或是黑歷史
對我來說沒有特別好的事情就是沒有壞事情 每個產業都有每個產業獨特的地方,我不是萬能的天神,所以對於產業是否有優勢,我不了解的話,就當作沒加分也不減分。
再來看看K線 這支股票的過去股價狀況(股價穩定嗎?)
先看週線,這一兩年表現看起來表現越來越好,曾經在50元和80元附近盤整過一次,最近飆到150元呢!!
再看看月線,過去五年十年的表現看起來是穩定的公司。
這幾年突然變飆股 怎麼回事? (投機不能買 是業績變好嗎?)
看看歷年股利 看起來這幾年營收變好所以股利變多 股價變高這也是正常的 所以不是"無基之彈"
那這隻可以買嗎? 如果我買在當年的低檔 50元或是80元這附近
那我當然就繼續抱著
可是現在股價創新高來到150/160 這時候我就不會買了
為什麼?好公司不買嗎?
因為台灣股票有幾個特性,一是市場小股價箱型整理,二是產品沒有優勢你做我做他也做,就算這幾年你的產品做得好市占率高營收好,可是難保那天你被幹掉我也不知道。所以對於我不知道的公司或是產業,我會保守看待不會追高加碼以免套在山頂。比竟我本來只是看他穩定買來存,結果為什麼變成飆股我也不知道...或許哪天怎麼跌下來我也不知道...
舉個例子
廣隆我2012年買在50元的位置,現在股價140-150好一陣子了。對於這種股票我持有的態度就是,我就持續放著領股利殖利率10%,這樣不錯。
如上圖的股利政策,2012年我買廣隆,2013-2020股利我一共領了62.5元,當初買的成本已經回來了,目前這隻零成本。之後股價怎樣掉對我來說都沒差了。
那會有人說,高檔150元賣掉,一次賺100點可以抵10年的股利,再去找別支股票,這樣不好嗎?
這時候就回到你的投資目的是什麼?
你到底是為了賺價差還是為了存股領股利追求零成本高殖利率?
股價高就賣掉賺價差,股價套牢就說我要存股,這都是錯誤的事情。這就是投資沒有原則。
當然全世界沒有那麼好的事情,買來變飆股不是天天有,能維持高檔不墜那更是稀有。
我就在50元的時候買到了胡連
胡連: 這隻我也是50元買 一路漲上去 可是170之後就開始往下掉
這就是很明顯的 買在高檔 哪天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的例子
不過我2012年買在50元這裡,領到2020一共領了42元的股利,所以就算胡連現在營收和股價掉下來,對我來說也沒啥感覺。因為存股就是靠時間領股利去降低成本。
這時候又有人會說什麼時間成本,總體報酬率,年化報酬率之類的一堆...這對我來說就像股票買在最低賣在最高一樣,根本就是做不到的幻想文,所以我不想研究。買在50領了好幾年的股利 就算現在2020年股價掉到70我也無所謂 因為我成本夠低
身為傻多就是好公司股票買來放,零成本每年領股利好棒棒,就這麼簡單。
綜合以上我的原則很簡單 就是我會找穩定營收的公司 這些公司穩定之後 有可能哪天發現好東西就漲上去 這時候就繼續放著
我不會追價 因為我不知道公司的未來競爭優勢 哪天跌下來我也不知道
2020年我唯一會追價 越買越高的 就只有台積電
因為台積電符合我的投資原則:
全球市場/有領先優勢/全球前十大企業
台積電一旦沒有技術領先優勢 我就會找時間賣掉
所以投資 要有自己的投資原則 遇到問題的時候 就可以依照原則去篩選股票,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
所以這篇文章 我用到了幾個投資原則:
1.台灣中小企業市場小,股價箱型整理
2.產品沒有優勢,你做我做他也做,無法確保營收持續增加
3.找穩定營收的股票,少量購買分散風險,漲上去就放著領股利,不追價再增資
4.存股,不要股價漲了就變賺價差,跌了就說要存股
5.傻多就是股票買來放,追求零成本領股利
6.2020年八月台股大盤13000點的時候,我只會買台積電。台積電拉回就是買點,觀察領先優勢。因為我對這間公司相關資料很清楚很有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8會員
396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經濟學人投資原則》從股票、基金、ETF、房地產、加密貨幣到藝術品,在個人理財時代穩定獲利的18條關鍵投資心法——《經濟學人》專家為全民投資新時代而寫的個人理財入門指南—— 身處看似機會無窮,卻也詭譎多變、處處是陷阱的全球投資新環境 我們該如何打造符合現況、能夠穩定獲利且安全的投資策略?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4-05-30
投資原則與心理因素本文介紹了在市場波動中的投資智慧,強調了在恐懼中買進並持有的重要性。同時突破傳統思維,提出了投資的企業家精神觀點,並強調了觀察價值與未來展望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S.O.H
2024-02-26
巴菲特之路-10大投資原則(一)巴菲特的十大投資原則,著重於學習他的思維方式以達成成功的價值投資。 介紹了一些財報上的專有名詞,例如NAV(每股資產淨值)、EPS(每股盈餘)、PER(本益比)、ROE(股東權益報酬率)、IRR(內部報酬率)和RIR(再投資率)。這些術語有助於評估公司的財務狀況和投資價值。
Thumbnail
avatar
Peter Lu
2023-10-29
如何避免投資虧損?12個必須知道的投資原則散戶往往大賠小賺,如同大家所說的: 賺到一顆螺絲,賠了一台飛機,要如何避免投資虧損?下面列舉了12個重要投資觀點,節錄自〈投資最重要的事〉。 更進一步的思考: 「誰不知道那件事?」 ▪️ 將客觀優點視為投資機會的心態(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以及無法成供辨別好的資產與好的投資標的,是讓大多數投資人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3-09-13
整理這本書的八個重點——《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這本書看完很久了,是韭菜我拜讀了巴菲特的書《巴菲特的投資原則》後歸納出對我比較重要或有幫助的八個重點,相信有在投資的人書櫃上絕對會有幾本自己的投資聖經,像我這種書蟲也不例外: 總之《巴菲特的投資原則》這本書是經老巴同意授權整理,一路以來跟合作夥伴往來的書信,可以說是巴菲特投資心路的精華,許多在
Thumbnail
avatar
LiuBB
2023-09-10
【讀書心得】巴菲特的投資原則此書講述了巴菲特早期的投資理念與實例,作者經由巴菲特給股東的信中梳理出他的選股邏輯。這些邏輯或觀念乍看之下反常,但這就是超額報酬的來源。畢竟多數人在股市中的獲利無法超越大盤,因此具有與眾不同的想法相當重要。 以下整理出六個重點: 深度價值 集中投資 低估型投資 資金規模 雪茄菸蒂投資法 集中投資
Thumbnail
avatar
維因投資-台股韭菜郎的股市觀察
2022-09-12
若採用巴菲特的投資原則並用第二層思考法則,美妝科技中有沒有值得關注的標的物?倘若我們知道科技普及率,可以推論美妝科技已經不在是萌芽期而很有可能已經進入高度成長期。對於我們在考量是否投資相關類股,在相對低點時進場,才能確定我們擁有安全邊際與護城河的利多。 代表公司 第二層思考 綜合上述分析,我們歸納出幾點結論。 美妝科技的根底有著強勁的剛性需求。
Thumbnail
avatar
毛氈帽
2022-07-02
若採用巴菲特的投資原則並用第二層思考法則,美妝科技中有沒有值得關注的標的物?巴菲特投資法則 巴菲特投資原則可以歸納為下列數點。 不要當待宰羔羊 -- 巴菲特過去闡述他的最重要投資原則之一就是只揮棒最甜的好球帶。如果你上了鋪克牌牌桌30分鐘,還不知道誰是代宰羔羊,那就是你。 尋找護城河 -- 需要找到成長性良好的公司,並可預期接下來五年,十年,二十年盈餘會持續增長。
Thumbnail
avatar
毛氈帽
2022-07-02
投資原則「Good investing is boring.」——George Soros ( 量子基金創辦人 )   投資會無聊 ?! 事實上,投資跟養身一樣,定期運動,注意飲食,並不用找什麼神奇的菜單。 所以保持身體健康,務實就好。 那保持財務健康,不需要多,一樣務實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呂家豐
2021-02-02
CSR/ESG|所有人都該了解的責任投資原則(PRI) – 投資在能永續的項目上「高盛針對1000家企業進行ESG評鑑後更指出,ESG表現較佳的企業,現金回報率與穩定度都相對較高。」-ESG原則 ─ 一個平衡商業利益與社會、環境關懷的三贏辦法 (宇智顧問公司,2012) 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以及全球針對環境,社會,治理(ESG)方面日益重視,不光是企業界...
Thumbnail
avatar
本住人
2021-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