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ar is born 】觀後心得

2018/10/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個人很少看電影,大概是從小就沒有看電影的習慣吧
學生時期覺得一張電影票250一下就不見了,不如拿去吃一頓,至少會有飽足感,所以朋友的邀請都會拒絕,久而久之就沒什麼人會邀請我看電影了XDDD
也因為沒有培養起來,所以通常都是聽身邊比較會挑電影的朋友推薦,然後跟去看而已
這一次的題材,我很喜歡,所以思來想去,還是寫一下好了
先說說手法好了,我很喜歡電影的鏡頭不斷地跟隨著Jack的背影晃動,彷彿就像是帶領著觀眾看跟著Jack來看世界一樣,而劇名雖指向的是Ally,但最後占據整齣電影的人仍舊是Jack,即使最後一段的劇情他完全不存在也是一樣。
先說說手法好了,我很喜歡電影的鏡頭不斷地跟隨著Jack的背影晃動,彷彿就像是帶領著觀眾看跟著Jack來看世界一樣,而劇名雖指向的是Ally,但最後占據整齣電影的人仍舊是Jack,即使最後一段的劇情他完全不存在也是一樣。
I’m falling. In all the good times I find myself longing for change.
沒錯,又是一部愛情電影
但我很喜歡Jack一開始見到Ally後彷彿直接看到靈魂深處的眼神,彷彿找到原石般,急著打磨拋光,雖然由客觀的角度看起來Jack對Ally釋出的善意已經可以算是騷擾了,但我想,在Jack說出Ally是個天生的詞曲家時,在那一刻命運已經緊緊地將兩人給牽起來了,也註定著一顆明日之星即將升起。
看著Ally第一次上台跟Jack合唱〈Shallow〉時,我默默的就先掉了兩滴淚,我覺得或許就是那種夢想忽然成真了的不真實感,但耳朵又一直傳來源源不斷的歡呼聲提醒著這個是事實,是自己熱切渴望得到的,卻被所有人重重的摔在地板上,狠狠地踩碎的夢想,忽然輕而易舉的就成真了,這個是整齣劇本第一個感動我的地方。
隨之而來的當然就是Ally的才能開始被發掘,開始走上明星這條路的同時,是Jack的演藝生涯開始往下滑的時候,而此時隨之而來的就是兩個人之間,除了愛以外,身為人的各種矛盾感情的角力。
自卑、嫉妒、眼紅、優越感、焦慮........等,都在Jack不斷嗑藥、酗酒以及Ally的反覆之間展現出來。
而那個深愛著這個女人的男人或許在眼紅之餘也看見了Ally唱的歌、做的事已經與一開始他們相遇他們最快樂的那段時間不太一樣了,一邊提醒著她「你要唱你想說的,他們才會聽。」當音樂沒有創作者的靈魂時,當音樂是為了大眾而創作時,當音樂不是發自內心時,就即將失去光芒。
但說這句話的同時,他也說自己接了商演,從沒想過自己會妥協去做這種商業性的演出。他要Ally不要迷失的同時,彷彿也是在說給自己聽一樣,又或許他早已迷失了自己,記得他哥哥Bobby在Ally第一次與Jack同台的表演結束後說:「他很久沒有這種水準的演出了。」就像是在說著Jack早已迷失般。
因為迷失,而開始用酒精與藥物麻痺自己,也許最初遇到Ally時,那個沒有被雕琢過的才能,完全的、原本的、乾淨的Ally,如同一開始綻放才能的他一般,他又重新找回了當初綻放才華的那個自己,所以他暫時離開了酒精與藥物,而隨著Ally走上了與自己一樣的道路,同樣的迷茫又回到了他身上,而新世代的崛起彷彿也無情地宣告著這個舞台即將讓賢,焦躁感讓他再也離不開酒精與藥物。
他所擁有的越來越像虛幻的泡沫,彷彿還光鮮亮麗卻一觸而破。
最後在Ally獲得葛萊美的那一刻,所有美好的一切瞬間瓦解。
一個新世代的到來,一個舊世代的結束。
最後Jack在勒戒所時,向一位老者透露小時候就曾經想過要上吊,只是當初吊扇掉下來了,所以沒有成功,後來雖然沒有再嘗試,但他的內心是否仍然想著將脖子掛上去?
星途一路走到這裡,大概只剩下些許的名氣可以依存,他終於開始要著眼於Ally,不再想其他的,只要有這個家就夠了,卻又知道了自己的存在對於Ally剛開起的旅程是顆不定時炸彈,當初對自己否定的那個男孩又再度地回到他身上,而他深愛的女人仍舊貼心,一點也沒有提起他在勒戒所的那一段時間,自己過得有多辛苦。
他的女人有多辛苦,他對自己的厭惡也就越多,而最終,他再次嘗試將自己的脖子掛上去後,就再也沒下來過了。
Jack曾說:音樂只不過是那12個音符在不同的音階上來回跳動與排列,不管多久都一樣,毫無變化,但喜歡Ally安排的們的巧思。
這句話是否也可以代表著,他與Ally相遇為他帶來的不過是特別的安排,但於他的人生來說,仍舊只是在這12個音符中跳動,毫無變化,而結局也是注定的必然?
最終,A star is born.
一顆新星的升起,一顆舊星的殞落。
    華纓
    華纓
    25歲頭被打到才立志成為文青少女的初老女人,志向雖然浪漫又偉大,但文筆卻意外地差勁,於是只好把志向縮小到希望別人看得懂我在寫什麼,我想就從廣泛興趣中的連續劇開始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