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韓劇─《 Ghost Doctor》

2022/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已經受夠公式化韓劇的我,最近對於挑選符合自己口味的韓劇覺得很心累,在東挑西揀的狀況下,意外地在friDay上看到Rain的戲,對於上一次看到Rain已經是《浪漫滿屋》的我(超級久,一看就知道我不是粉絲),就這樣意外的讓這兩個小可愛陪伴了我好幾個周末。
你以為今晚要來點感人肺腑的醫療倫理劇,再創《浪漫醫師金師傅》的神蹟,希望可以跟著醫術一流的醫生一起拯救病患嗎?不好意思,超級一流的醫生第一集就差點領便當了喔。
《Ghost Doctor》於2022年1月3日由韓國tvN播出,靠著他輕鬆搞笑又節奏明快的風格,加上非典型醫療劇搭上靈魂出竅等奇幻題材,成功地在首播開出4.432%的亮眼收視率。
昏迷的人,靈魂可能在外面遊走的說法,並不是沒有聽過,也有許多電視劇題材也都使用過類似的概念,比如說《主君的太陽》、《德魯納酒店》都曾有昏迷生靈的片段,所以要說概念新穎,好像也不對。
然而這就是這部戲最有趣的地方,不是主角遇到鬼,而是主角就是鬼。
主角車英民因為一場故意製造的車禍陷入了昏迷,而成了靈體,並且在無奈的情況下跟自己最討厭的實習生高勝卓合作,想辦法要救活自己。
所有的醫療劇都會演醫生必須救活病患,醫生必須為病患當下的情況選擇最有利的治療方式,編劇卻選擇在醫生本人身上琢磨,讓車英民神醫也成為了車英民自己的病人,他曾經對著昏迷已久的病患說「真不知道他們的人生有什麼美好的事,才會讓他們硬撐在這裡不願意離開」,而當他成為昏迷病患的鬼魂後,親自聽到自己的後輩對著他說了一模一樣的話,才重新讓他去思考自己當初想成為醫生的初衷。
聽到這裡,雖然知道這部戲的設定有些有趣的地方,但感覺看下來好像還是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呀?
嗯....對。
就整部戲而言,其實並沒有什麼真的比較特殊的觀點,身為醫生救活病患就是使命等等的論調在各大醫療劇中都是些講到爛的論點,因此這部戲到底好看在哪裡?我想可以分出3點來談。
第一,高勝卓看的見鬼魂並沒有在一開始就揭露。
既然要講鬼魂的故事,單然就要有一個看得見鬼的人來搭檔,否則獨角戲怎麼演得下去?然而戲一開始讓高勝卓假裝自己看不見鬼魂,但又讓車英民來回自由的附身自己好幾次,也完成了好幾台鬼操手術,附身結束還一副不知道自己到底怎麼了的表現,完全把觀眾耍得團團轉,那個感覺就像他在劇情的某些角落,塞了似是而非的線索讓你覺得高勝卓看的見鬼魂,但前四集高勝卓又一直沒察覺他被附身,我也會開始懷疑自己的判斷,等到第五還第六集揭露的時候,反而會讓我覺得又氣又好笑。
第二,戀愛線的比重剛好,不至於會讓人生氣大事不做,一直談戀愛。
我真的覺得這點太重要了,我後來不太喜歡看韓劇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他們不管拍什麼戲都要談戀愛,真的很煩,超級無敵煩,而這部在車英民跟張世真之間因為事前男女朋友關係,可以省去很多培養感情的戲分,回憶的插入也不會太長太多,總是能在剛剛好的時間結束回憶,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很對我這種目標取向的觀眾的胃口,雖然在最後幾集因為世真知道了車英民的存在,突然多了超多他們兩個相處的戲分,然後不好好的收線,我一度氣到差點棄追,不過大概也就只有兩三集有這樣的狀況,在車英民醒來後的後日談部分,並沒有為了發糖給觀眾而給我瘋狂寫他們兩個談戀愛的戲,反而是簡潔明快的結束了陰謀事件,並且愉快地給了一個積極明亮的後續發展餘韻,我自己很喜歡。
第三,車英民跟高勝卓兩人相處模式的進展轉換的非常巧妙,因為高勝卓就是一個腦袋很好,但實操很爛又沒什麼上進心的醫生,車英民為了拯救自己跟病患,不得不與他合作,使用他的手達到拯救病患的目的,在這樣冤家的設定下才慢慢地去講述說為什麼他沒有辦法對患者下刀,而且是經過了很長時間的掙扎,高勝卓才在車英民的鼓勵以及自己對於拯救病患的渴望下,才開始從頭學起實習醫生該學會的事情。有趣的是,他的學習是在差不多第14集的時候才開始做,可以說是已經要進入結局才開始想好好學習當一個醫生,所以在車英民醒來以前,他其實能夠學的沒有很多,會跟你以為他會因為車英民的關係,在這段昏迷的其間變成一個實力很好的醫生的想法有一段落差,甚至這樣的發展比自己想像的更好。因為這樣才符合現實,他在奇幻元素的題材下還兼具著貼近觀眾的現實,能讓觀眾更喜歡這對其實才是官方隱藏的正式CP。
你講的冤家、相處、感情變好的浪漫偶像劇元素我都跟你做過,所有我已經跟你演過浪漫偶像劇了--高勝卓
看到這句話,難道大家還不知道誰才是官配嗎?
這絕對是官配
近幾年在亞洲戲劇作品裡可以常常看到男性角色之間這種有意無意的曖昧不明關係,身為腐腐的我當然是看得很開心,也能感受到這些多元議題的題材開始被廣泛地放入商業劇中。
觀察庶民娛樂最有趣的其中之一,就是你總是能從市場裡看見社會的走向與趨勢,10年前大家對於BL或GL這方面的題材避之唯恐不及,喜歡這類題材的人還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到現在連賺錢的商業劇都能自然而然的將這些元素給放進設定裡,也能看出這10年人類社會價值觀的變化,著實非常有趣。
華纓
華纓
25歲頭被打到才立志成為文青少女的初老女人,志向雖然浪漫又偉大,但文筆卻意外地差勁,於是只好把志向縮小到希望別人看得懂我在寫什麼,我想就從廣泛興趣中的連續劇開始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