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是霸王別姬,而到你這裡成了姬別霸王─觀【霸王別姬】25周年修復版

2018/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跟風跟著去看的,跟了一肚子感想,就算我不擅長文字,還是表達一下我的感想好了
到底是戲如人生,還是人生如戲?
猶記得師父的板子敲的啪啪響,小豆子口中仍是倔將地說著「我本是男兒郎。」
好不容易逃跑了出去,卻見到了精湛的「霸王別姬」一摺,那一刻起,他決定要成角,他要成為虞姬。
那一刻起,他的一生,都在演戲,從那一刻起,他成了女嬌娥。
他小豆子,因為【霸王別姬】一摺出名,成了「程蝶衣」,由「程蝶衣」扮演了「虞姬」。
成了程蝶衣後,他將對師哥的情感又揉進了虞姬對霸王的愛,假戲真做,愛上了他的師哥,無怨無悔。
他自然也認為,段小樓是他的霸王,程蝶衣定會是他一輩子的虞姬。
然而下戲後,段小樓也就下戲了,只剩虞姬,沒有霸王。
下戲後,段小樓也成了一般的男人,上青樓、鬥蟋蟀、娶妻、生子。
而程蝶衣還在期待,期待著他的霸王回來,他們要是一輩子的虞姬與霸王。
菊仙的出現,勾起了程蝶衣強烈的嫉妒心,面對菊仙,程蝶衣對段小樓的情感開始出現許多的彆扭與矛盾
「你是真虞姬,我乃假霸王!」一句如同被遺忘、被棄置在火堆中的寶劍,狠狠的將蝶衣的心棄置於地。
「蝶衣,你可真是不瘋魔,不成活啊!」段小樓不斷的提醒蝶衣,該下戲了,而他去如同台上的貴妃一樣,不管底下如何的暴動,他仍在台上翩翩起舞,他並不是扮演,他是真正的成角,他就是角色,角色就是他。
在扮演程蝶衣的過程,他並不是沒有醒過,「冰糖葫蘆。」小販宏亮的叫賣聲,讓他如同大夢初醒一樣,從戲裡走出來,回想起他是小豆子,不是別人,但又馬上地被人迎進戲館裡,繼續扮演程蝶衣。
又或者是,那短暫的抽離,只是程蝶衣做了夢而已。
闊別了十一年,再一次相見,再一次的搭檔起【霸王別姬】,帶上最初的那一把寶劍。
師哥一句「我本是男兒郎」,他接「又不是女嬌娥」可是真真切切的把他喚醒了,是的他演了一輩子女嬌娥,最後才會意到自己男兒身永遠成不了女人,他這一生,永遠也成不了虞姬,如同師哥從來不是他的霸王一樣。
於是最後他看著他的師哥笑了,他能成為虞姬的唯一時刻,就只有在扮演虞姬時,於是他抽起寶劍。
在這一刻,再也不是霸王別姬,是他主動,一別他的霸王。
「蝶衣!.........小豆子............」這次真的下戲了,不用再扮演虞姬、不用再扮演程蝶衣,他只是最初的那個小豆子。
戲結束了,虞姬死了、程蝶衣死了、小豆子死了。
到底是人生如戲,還是戲就是人生。
    華纓
    華纓
    25歲頭被打到才立志成為文青少女的初老女人,志向雖然浪漫又偉大,但文筆卻意外地差勁,於是只好把志向縮小到希望別人看得懂我在寫什麼,我想就從廣泛興趣中的連續劇開始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