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人》觀後感 / 「他在左邊。他的後面。他陰魂不散啦!!」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影評正文:
最近院線的恐怖片真的爆炸多,在我還來不及一一去消化的時候,我先看了這部《隱形人》。據消息指出在環球取消闇黑宇宙的計畫後,布倫屋(Blumhouse)拿到版權開啟了本片的製作。這部片從確定開拍到上映近乎「隱形」,其中也只經歷一年左右的製作期。我是到很近期才得知這部片的消息,這卻也剛好如同本片的驚悚概念:「隱形的往往最駭人。」《隱形人》絕對能列入近幾年最佳的恐怖片之一。
西西莉亞受到一名富有與傑出的科學家感情綁架,她靠著她的姊妹與兒時好友的幫助逃走並躲藏起來。但是當她前男友自殺,將他巨大財富的一部分留給她後,西西莉亞就開始經歷了一連串詭譎的巧合,也漸漸威脅到她所愛之人的性命,她的精神瀕臨崩潰,而她必須證明她受到沒人看得見的兇手追殺......
「隱形」本身就是一個非常非常逆天的設定,利用主角與觀眾都「看不見」的元素,讓整部電影都好像被隱形人佔據了一般,好像隱形人無時無刻都在主角左右,牢牢地鎖住了整部電影的緊張懸疑感。片中很聰明的沒有讓隱形人的真面目出現頻率太高,前半段不斷的在畫面中留下小痕跡給主角與觀眾,給人一種毛骨悚然的感覺;後半段若隱若現的突發驚嚇也不會顯得刻意,反而將「隱形」的元素玩弄的更熟練。
除了題材選得正確之外,也得玩出一套才行,我認為本片另一成功的因素是「氣氛」營造的極為成功。從街頭藝人表演喜歡拿隱形來做題材,到我們生活常提到的「如果有一天你能夠隱形你第一件事會想做什麼」,再到我們這次的《隱形人》電影,以上眾多的舉例,都可見「隱形」這個元素是界在「恐怖驚悚」與「有趣好笑」,處理不好就是笑話,處理的好就讓人頭皮發麻。
我想不用特別強調了吧,《隱形人》就是屬於處理非常優秀的範例。縱使還是有像Jump Scare、一片寂靜之後超大聲的音效、景深鏡頭拍主角背後畫面的等等老梗,但手法巧妙許多。像本片的Jump Scare與大聲音效適用在隱形人每一次的意外揭露;景深鏡頭拍背景營造了隱形人無處不在的恐懼感。
就是如此有限度且正確的使用時機,反而讓這些經典老梗看起來加分,而不是整部片的拖油瓶。再舉例像本片有非常多的空畫面,讓你感覺隱形人隨時會出現了,但導演遲遲不給你預期的驚嚇,讓你不斷繃緊神經,直到最後一刻你稍微鬆懈後,再嚇得你從椅子上跳起來。
從影集《使女的故事》展露頭角伊莉莎白摩斯,在本片的演出著實令我驚艷,因為對手為隱形人的緣故,所以大多時候都是一個人對著空景演獨角戲,我們觀眾也得依靠她的情緒去感受隱形人的位子、感受她的恐懼。一再受到騷擾的她,也沒辦法對身邊的朋友申冤,只能孤苦的找線索,看著隱形人一步步入侵她的生活、侵犯她身邊所愛的人,也慢慢將她推向崩潰發瘋的邊緣,情緒一層一層遞進,令人耐人尋味。
我看的版本是美麗華的IMAX2D,雖然片中沒有任何IMAX畫面,但是大螢幕觀賞更可以感受導演在影像上的細節,與簡單典雅的美學功夫。環繞的音響,可以在寂靜時感受出音效師設計的細微的音效,讓隱形人彷彿就在你身旁,當然也會突然把你嚇到閃尿XDDDD
說了這麼多,我想《隱形人》是最近最值得進場體驗的電影作品,題材雖然不算新穎,但透過導演到巧手、攝影與美術的調度,營造出出色的驚悚情緒,完美抓住觀眾的預期心理,最後搭配女主角有層次的演出,為這部優秀的作品湊成了最後一塊關鍵拼圖。
在經歷了評價不優的《神鬼傳奇》後,我以為環球計畫的闇黑宇宙已經石沉大海,沒想到布倫屋即時殺出救援,如果環球與布倫屋持續合作,將闇黑宇宙的木乃伊、狼人、科學怪人等等題材,依照《隱形人》的模板,都創造出一個獨立的故事,慢慢搬上大螢幕,不急於促成一個宇宙,我想闇黑宇宙的未來發展依舊極具潛力。
-
而《隱形人》只會是它們的第一步,這一步看似無形,卻是重重打入觀眾心裡的一步。
總分 9 / 10
片名:隱形人
導演:雷沃納爾
演員:伊莉莎白摩斯
發行:布倫屋 (環球影業)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