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看不見的殺機》:黑暗中的奧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不見的殺機》具有變化、引人好奇。
圖片來源:采昌提供。
出生自加拿大的日籍導演沖田藍道爾,第二部劇情長片以失明的年輕女性作為主角,並將她獨自安置在郊區豪房,而後撞上三名歹徒,製造「家戶入侵」式的體驗。但導演及編劇幾乎扭轉觀眾期待,相較同類之作的驚恐氛圍,更專注於塑造未知性和娛樂效果,且加入人性與科技要素,讓觀感很不一樣。
圖片來源:采昌提供。
比例不一,不過能簡單看出影片分為幾個部分,先是交代女主角的好強性格,再來是房屋構造和手機軟體,之後變成貓抓老鼠般的「幫我看」屋內競技,算是進入正題。
此時也因觀眾早已對場景構造和角色本身的侷限感到認識,新穎的第三視角和到來的歹徒三人才顯得難以預測。而在你認為快抓到影片風格、情節發展時,女主角的意外行動更具戲劇價值,還以此延伸出影片反類型的特殊之處。
圖片來源:采昌提供。
雖說電影網站上歸類於驚悚,但它不是大逃殺,反而能見女主角不斷嘗試逆轉,這或許正是技術上始終不凸顯驚悚氛圍的原因,因為並非由情感主導故事,人物的動作和情節更是重點,失明不是弱勢。
這也就打翻不少以視力受損者為要角的作品設定,如近期當紅的日劇《不良少年與白手杖女孩》就將敏感和成長作為故事旨意之一,而這當然也是扣人心弦的好作品。它們在設定上沒有高低好壞之分,卻有不同的觀點及切入點,觀眾能以影視作品進一步理解相關人士和議題更是再好不過的收穫。
圖片來源:采昌提供。
好的角色,也需要好的演員,飾演女主角的斯凱勒達文波特戲外為真實的視力喪失者,而她在片中精彩的表現亦是精彩之處,反之,幾位配角淪為惋惜所在,好在不影響整體風格和娛樂體驗。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影評|頂尖對決:其實你不是看不見,你只是想要被騙 |坡上的擬態為何要讓觀眾們在各個視角之中疲於奔命呢?原因是這部作品本質而言也是一種「魔術秀」。它必須符合它本質在這部電影中所要闡述的精神,永遠要把最秘密的一環扣在最後。當波登的皮球再次在彈跳在黑暗之中。你是否也像安傑一樣呢?終於恍然大悟,其實所有線索都在眼前,其實你不是看不見,你只是想要被騙 。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4-01-09
【影評】這部片就是看晚上最後幾場最有感了!「粽邪3鬼門開」支持國片,跳鍾馗、鍾馗身跑酷? 種種現代無法解釋的現象,讓年輕人不得不信一些事情
Thumbnail
avatar
ZPD
2023-08-27
影評|《惡鬼》看不見的最可怕由金泰梨主演、《信號》編劇金銀姬擔任主創的《惡鬼》,講述的是主角具散影在一次偶然的事件中遭遇惡鬼附身,和民俗學教授廉海上和刑警李弘塞攜手將惡鬼消滅的故事。我只能說金銀姬出手必有佳作,再加上演技與顏值都相當出色的金泰梨,把恐怖驚悚的氛圍營造得相當好。
Thumbnail
avatar
凱爾
2023-07-30
《看不見的世界》(The World Unseen)影評:她們的世界至今依舊不被看見在我印象裡,這部是我看過的女同電影中,少數探討第三波女權主義「交織性」的電影。我反感交織性這個名詞,正如我反感「展演」、「重構」、「再現」等等咬文嚼字實則模糊重點的學術名詞。第三波女權主義給女性群體帶來的是分裂和向下兼容,讓女人把種族、階級和國家放在自己「女性」的身份之前。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Velvet
2023-07-22
【影評】《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真摯動人的奇蹟 經典悲傷愛情故事: 雖然我甚麼都看不到 但我能看見你…… 第二天、第三天……,她每天都會過來找我,慢慢的把我從黑暗中拯救出來,相遇以後,我比任何時候都更想活下去,比看的到時,更努力的活著,我想為了她盡全力找回光芒。 :我想為他,做很多很多事。 對不起,我愛你 《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英語:SEE HEAR LOVE)改編自韓國漫畫家 Nasty Cat 的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7-10
《看不見的殺機》 --- 詭譎人心比失明看不見更暗黑!《看不見的殺機》(Mira por mi/See forMe)徹底顛覆空屋入侵盲女受害的傳統驚悚劇情橋段,絕妙的人物角色設定、精準的攝影調度,與高明的劇本,犀利深刻地描繪出盲女、義工、歹徒與警察之間的詭譎人心輾轉,一連串合縱連橫下的謀略,所引爆的蝴蝶效應大亂鬥,讓懸疑驚悚的劇情一路反轉再反轉,結局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1-04
影評|《時代革命》 反送中的期中成績單(前半段無雷)在踏進影廳之前,我一直很擔心,從直播與新聞畫面看過修例運動幾乎每個畫面的自己,是否會無法被《時代革命》這部紀錄片震撼。但看完電影的第1個章節後,我就知道我多慮了。以我一個看過超級多反送中運動新聞、對修例運動有一定認知的前新聞工作者,都能在《時代革命》看到許多過去新聞無法及時播送,只有在港人teleg
Thumbnail
avatar
讓我一個人靖靖!
2021-11-26
釀影評|現代版《恐怖份子》?看《青春弒戀》中的數位暴力與虛實辯證近卅年後,當創作的媒介轉移,網路鋪天蓋地闖入我們的生活,現代人所身處的虛實交界更是跨越時空限制,變得更為縹緲又龐大。於是《青春弒戀》誕生,用相似的結構與當代觀點重新詮釋《恐怖份子》,再一次用「非常生活,可是又很曲折,看了叫人渾身發冷」的冷暴力──如《恐怖份子》女主角周郁芬所言──劃破暗潮洶湧的Z世代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11-23
電影《聽見歌再唱》影評:從自我文化中重獲的信心倘若我們將平地的語言、指揮家的演奏方式及鋼琴等樂器,視為外來者對原住民文化的侵入,那我們就能很輕易地了解到電影《聽見歌再唱》中的方雅各與布農族,正在透過參加合唱團的這個過程中,找到了與外界切割,並從中找到了自我文化的認同感。
Thumbnail
avatar
「大象映像」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