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愛是陪伴––洗眼睛的《老師與流浪貓》

2016/0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人跟我一樣注意到這貓坐姿嗎?XD
  「養貓做什麼,會有感情的。」
  「有感情才好啊!」
           《老師與流浪貓》電影對白(大意)
---------------------------------------------------------------
上映時刻表:官方公佈台北光點台中‎華威
官方預告片:短版長版四分鐘新聞版
---------------------------------------------------------------
  本片別名:「傲嬌校長流浪貓」。(無誤)
  《老師與流浪貓》是一部洗眼睛的片子:貓咪洗心理,眼淚洗生理。
  當初猶豫沒馬上進場的原因:怕貓的段落只有一點點,大部分都在找貓還沒找到;幸好,貓咪的部分很多,別的不說,單是開場的毛絨絨特寫,就讓我慶幸還好有來。
強調一下,在大螢幕看效果更好喔!
  接著牠穿過大街小巷,閒晃、用餐、坐檯(無誤),不知療癒了多少細胞!
  本片第一主角咪咪,由貓界天才女演員Drop飾演:深邃的眼線,以白色為主、若有似無的花斑,在鏡頭前淡定自若的樣子,讓我從預告片就深受吸引。
  看完電影逛旁邊光點生活,不小心手滑買了封面有一隻很像牠小時候的《來去喵的村》DVD。Drop在日本有出《老師與流浪貓》電影寫真集,台灣目前沒代理,但金石堂可以買日版的,我也手滑了一本(掩面)。
  讚嘆「怎麼這麼可愛」的同時,也很佩服本片動物攝影技巧,而整部電影除了可愛的原創音樂,呈現出來的視覺風格,也是溫馨療癒的:慵懶自在的街貓、綠意盎然的社區、木造的老屋等等,這些亦可從電影海報窺見一二。
  電影要能拍出這麼好的效果,首先是貓咪本身的性格要夠合適:「牠不僅個性乖巧、動作自由奔放,又超會抓鏡頭,根本不需要其他的替身,更成功挑戰動物電影中超難得地從頭到尾只靠一隻貓就完成拍攝!」
  可以比較另一齣電影《貓侍》,裡頭的白貓雖然也很可愛,動作就沒有這麼放得開,在戶外也大多是抱著,不像Drop可以一隻就拍完,還在戶外趴趴走。雖然看到牠趴趴走的鏡頭(特別是過橋那裡),我很擔心牠走丟,不過當然是我想太多,人家日本那邊拍動物可是很專業,不像台灣某劇還讓貓一直淋雨。
  此外,校長的幾個冷笑話其實挺有趣,是個外冷內熱的人。
  這種療癒類的日系電影,情節通常不會有太大的起伏,就像一碗好喝的清湯,靠的不是調味料,而是紮實的熬煮,讓人得以從中細細品味出層次豐富的濃郁滋味。當然我也有看過很無聊的,但這部《老師與流浪貓》,無論在視覺攝影或內容安排上,都細膩自然、渾然天成;看似不經意,很多地方其實都別具深意,藏著線索,也因為沒有給標準答案,才留有餘味,讓觀眾能有反思的空間,等看完之後慢慢回想,又有不同觀感。
  以下分享我對本片兩大謎團的看法,有劇情透露,慎入。
(防雷頁)
 謎團一:小男孩和美工刀?
  當小男孩問白貓是不是死了時,我警覺心就起來了,他的問法比較像在確認而不是關心,若是我一定會追問他怎麼發現白貓之類,若可以抓到傷貓的兇手最好,但校長顯然沒什麼戒心,甚至還跟小孩說是美工刀割的,沒死,「傷口不夠深」,只是流很多血。這段校長可能是要安慰小孩吧,但這種話若對兇手說,不等於是叫兇手下次下手要狠一點、傷口要割深一點嗎。
  隔幾幕之後,鏡頭轉到小孩在神社閒晃、玩落葉,然後看到了什麼,到階梯下方旁邊的地上撿起一把生銹的美工刀,接著他揮舞美工刀亂砍樹枝。
  看到美工刀,第一個想到就是白貓案的兇器,不免也聯想到小男孩是否就是傷貓兇手,可是又覺得哪裡怪怪的,後來回想,他是「發現然後撿起」,並不是從哪裡拿出預藏的刀子。
  再一幕:校長拼了命的涉水到紙箱前,才發現紙箱裡不是貓;小孩看到校長這狼狽樣大笑,校長不解,還主動要分飯團給小孩,沒想到小孩反而憤然丟下一句「我又不是貓!」跑掉。
  這幕很明顯揭露小孩對貓的敵意,更正確來說是妒意,刻意笑得很大聲是為了掩飾自己也渴望被愛,渴望有人奮不顧身來找自己;不想承認自己比不上貓,更不想當貓的代替品,所以才撂下那句話。即便大人們並非有意要重視貓勝於他,也因此別人(校長)不會懂得這孩子的悲傷。
  如果他不是兇手,大家卻視他為兇手,那只會把他往兇手的路上推——哼你說我壞,我就壞給你看——別忘了他只是個孩子,即便他拿起美工刀也是大人教他的(沒錯校長就是你!),解法是對他多些愛與關懷,就像校長後來執意送他回宿舍一樣。
  說到這個,有人跟我一樣曾經懷疑小孩不是人的嗎?沒事在外面亂晃,又疑似只有校長看得到,中間還穿插某某廟的新聞,直到電影即將結束,大家找貓找到神社、校長送他回去那段,才揭露他的背景,我也才恍然大悟、明白了些什麼。(原來校長是認識他、知道他的,所以才沒多作詢問?)
  所以,我支持小孩不是兇手(白貓受傷,小孩才「撿到」美工刀),但小孩的確有負面情緒、對貓有敵意,若處理不當,就有可能成為兇手。
 謎團二:咪咪為何消失,是否有回來?
  先記得一件事,咪咪有先「道別」,所以不是發生意外。
  (看牠拼命叫門,校長卻不給牠入那段,我好傷心。)
  片中給我們的解釋:一、自知死期將近躲起來;二、遇到不好的事而改變習性(不親人或遷居等等)。我另外腦補:三、項圈牽動牠不想被束縛的心(浪子心態?XD);四、自覺療癒任務已圓滿達成此區已成功攻略換下一區。
  校長至少有兩次看到疑似咪咪的身影(導演很壞心都不拍清楚,嗚嗚),所以我是傾向相信咪咪沒事,最後那個鈴聲是有回來。幻像前面也出現過幾次,可以是回憶,不見得就是校長死了。
  此外,本片點出許多問題,我邊看邊想:
  白貓後續怎麼樣了?
  影片中拍到的街貓也很多隻,為什麼大家只關心這一隻?
  怎麼樣對街貓才是好的、負責任的?片中完全沒提到動物保護的重要觀念TNR(捕捉、結紮、原放)讓我很介意。
  回想起上次去光點也是看貓咪有關的電影《吉貓出租》,如今升任鏟屎官,看這類電影更是深有感觸啊!
  貓咪的愛是陪伴。
  請以領養代替購買。
  最後分享我買到的光點《老師與流浪貓》168元加購福袋內容:三部DVD分別是《桌別林與他的情人》、《樂隊來訪時》、《巴爾札克與小裁縫》,《再會吧,青春小鳥」漫畫第一集,《愛的成人式》卡帶便條紙,《D機關》撲克牌,伊聖詩精油棒9ml。
  (本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