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嗑】從懸疑類到校園純愛風 簡學彬自曝接拍《可不可以》關鍵在「片名」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攝影/ioauue
改編自知名作家肆一的同名散文電影、由陳妤、曹佑寧、林映唯主演的《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在8月21日正式上映前一周,先以口碑場跟觀眾見面,短短三天的時間,即便在場次不多的情況下,仍創下全台近400萬的好成績,無疑是為本片注入強心針,更讓人期待電影上映後,會創下什麼樣的佳績。
而導演簡學彬也特別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好•嗑電影》專訪,分享了不少關於拍攝《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這部電影的歷程與想法。
簡學斌認拍愛情片很困難 卻被片名吸引接執導棒
簡學彬過去曾執導由吳慷仁、李依瑾等人主演懸疑犯罪作品
導演簡學彬,過去除了擔任電影及電視劇的助導與副導外,也曾執導公視新創電影、由吳慷仁、李依瑾等人主演的《乒乓》,而《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則是簡學彬的首部電影劇情長片。雖是簡學彬首次執導電影長片,但電影無論在節奏、角色、情感等細節上,都有著非常穩定的成熟度,也非常難想像,在這部純愛電影的背後,導演竟然是個外表非常Man的男子,究竟這部片有什麼樣的魔力,讓簡學彬願意接下執導棒 。
簡學彬說:「吸引我的地方,第一個直覺是這個名字。」簡學彬坦言,其實對他來說,剛開始覺得要拍攝愛情題材,是困難的:「要統合這麼多演員,在一個作品裡面,要去讓他們的愛情價值觀能夠符合角色,我覺得這是很難的事情。」
簡學彬在拍攝《可不可以》的過程中,也經常思考過去年輕時候的自己,對於追求愛情是什麼樣子。
反而片名成了讓他接下導演的關鍵:「光聽這個片名,我其實心裡就已經有很多想像。」簡學彬表示,自己是在第一次看完劇本後,才開始慢慢去熟悉電影原著作者肆一,並以書迷的角度在心中描繪出電影該有的樣子:「在看這本書的過程裡面,我一直去想像是個書迷在看這本書的心情是什麼?所以我要拍這部電影之前,我就有個心理準備,我希望電影能夠如同這本書一樣陪伴它的書迷,去陪伴觀眾正在度過的一些時刻。」
開拍前與演員們相處 簡學彬從中為電影抓氛圍
但《可不可以》的原著畢竟是散文,書中並沒有人物的原型能夠參考或作為依據,那導演又是如何揣摩故事的氛圍或角色的個性呢?簡學彬說:「整個故事的定調、甚至架構,從林孝謙導演他們的第一版劇本裡面,已經很清楚了,所以我其實在進入這個劇本之後,我很堅持的一點,就是延續他們這樣的東西,所以我並沒有更改的太多。」
簡學彬藉由與演員的相處,來加深電影的氛圍及角色的深化。
簡學彬表示,其他如角色情感的更深化等細節,是他之後再加進去的,至於電影氛圍,則是跟片中演員在開拍前的相處後所得到的回饋:「為什麼要在開拍前讓演員這麼緊密相處,其實就是整個電影氛圍,我也希望我自己可以放下年齡,去跟他們多相處,知道現在20幾歲的年輕人他們在幹嘛、他們喜歡玩什麼、他們平常表現喜歡人的方法。」簡學彬認為,電影中有許多東西,也是從這些反饋所獲得的。
導演力邀原著作者客串 肆一為戲調整發聲
《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的原著作者-肆一,為了在電影中詮釋自己,還特別花心思調整自己的語調、發聲的位置,非常用心。
《可不可以》中,除了有幾位新生代演員精湛的演出外,還有像楊謹華、黃健偉、李杏這種老戲骨等級的前輩同台飆戲,就連原著作者-肆一也在戲中嘎一角,詮釋一位電台廣播主持人,雖然戲分不多,卻也是貫串全片的靈魂角色之一,當初導演又是怎麼說服肆一來客串演出呢?
簡學彬說:「作為一個原著散文的作者,我覺得應該讓她直接參與這部電影,因為如果沒有肆一,也許就不會有這部電影。」簡學彬表示,因為肆一在片中是女主角如同信仰般的存在,而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能讓喜歡原著的書迷們,對於電影能夠產生共鳴或連結。
簡學彬希望電影跟原著的書迷之間,能因為作者而有了連結。
但簡學彬也坦言,其實肆一原本是拒絕參與電影的客串:「他會很害怕,因為他是個作家,他不是個演員,他也很理解演員在表演應該去面對的種種問題,有些他需要去克服的問題。」簡學彬說,在電影開拍前的表演課,肆一一直都有參與,而肆一也不斷練習發聲的位置、口條,也不斷思考自己該在鏡頭前呈現什麼樣的面貌,就算只是客串,但肆一仍是做了許多準備:「他就是希望他在銀幕上的演出,也不要完完全全就是他原本的樣子,他希望有個更好的自己出現在鏡頭前面。」
不被題材侷限 簡學彬盼從各種作品中找尋好奇心
對簡學彬來說,不管是什麼樣的作品,創作者都應該要能將故事說得好、說給更多人聽。
在嘗試過驚悚懸疑類的電視電影《乒乓》及這次的純愛類的《可不可以》後,作為導演,簡學彬又會想拍攝什麼樣的題材呢?簡學彬說,其實有人問過他為什麼會有這樣類型風格的轉換,他認為,這幾年各種類型的電影不斷在產生,這也是台灣必須要面對的趨勢,而觀眾也需要累積觀看各類型電影的經驗:「對我來講,我並不會把自己局限在說我只想拍某一種題材,就是任何題材對我來說,我都可以、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從任何不一樣的題材裡面,找到我想要好奇的事情。」
簡學彬也認為,對一個創作者來說,無論是哪一種題材,都應該要把故事說的好,也將這個故事說給更多人聽:「這個是我對於自己導演工作的一個目標。」
雖然簡學彬的下一步還沒確定,但經歷過驚悚犯罪及愛情電影,相信他未來的作品,將會持續帶給觀眾驚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