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藏在外表下的老靈魂!李沐愛看老電影 難忘與奶奶看《梁山伯與祝英台》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這幾年陸續出現了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新生代演員,他們不僅保留了自己的個人特質,也用充滿爆發力的演出,讓觀眾們注意到他們的存在,像是在Netflix華語原創劇《誰是被害者》中,飾演「江曉孟」的李沐,將角色那種歷經風霜、生無可戀的心境,詮釋得絲絲入扣,也讓大眾見識到這位新人精湛的演技。
今年24歲的李沐,給人一種冷冽的感覺,但實際上,她不僅開朗,在她清新時尚的外表下,更是住了一個老靈魂,除了喜歡較為藝術性的電影外,對於一些經典電影更是喜愛非常。
李沐為戲做功課 初看《阮玲玉》大喊:真的很讚!
1992年上映的《阮玲玉》,時至今日,仍是不少影迷心中的經典。
本身就非常喜歡看電影的李沐,偶爾會在自己的社群帳號上分享自己看過哪些片,從她分享的片單來看,除了一些商業電影外,更多的是非主流類型的作品,或是過去一些經典的電影,在看過這麼多作品後,有哪些故事,在她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呢?李沐興奮的給出答案:「《阮玲玉》真的很讚!」
李沐表示,一直都很想看《阮玲玉》,後來為了做功課而看了這部1992年上映、由關錦鵬導演執導,張曼玉、秦漢、梁家輝等人主演的電影:「那時候剛好要試年底要上的那部戲,然後角色跟《阮玲玉》有很少很少的重疊,看完之後,超震驚!」李沐說,《阮玲玉》裡,張曼玉從剛入行到最後面整個狀態,讓她非常佩服:「那個痛苦好細微,不是很劇烈的呈現,但你可以很隱隱約約地感受到那個人的痛苦。」
相較商業大作,李沐更偏好藝術類或非商業類的影像作品。
另外,今年上映後不斷傳出好口碑的法國浪漫喜劇電影《美好拾光公司》,也讓李沐難忘:「那整個劇本都很令我心碎!就是那種對過去某一個時刻,不管是自己,還是很重要的人,記得很深的這件事情,都會讓我覺得很心碎。」而導演尼古拉斯·貝多斯的上一部作品《從前的我們》,李沐表示自己也非常喜愛這部片,對女主角朵莉亞·緹莉兒也讚不絕口:「女主角超強的!那個人是我現在的偶像!她是從20幾歲一路演到5、60歲,法國人真的太會演戲了。」
兩部法國電影都深得李沐的心。
李沐認為,他們將那種生活中輕鬆卻真實的一面表現出來,即便有些誇張,但都能讓觀眾完全相信可能還是會在生活中體驗那些情緒:「我覺得他們太會展現情緒,這件事我到現在也都還在學習,學習要怎麼樣展現出來。」
自曝眼淚不值錢 李沐未來想挑戰「愛情戲」
隨著《誰是被害者》上檔後開出紅盤,從劇情到演員,都被外界視為是2020最優質的台劇之一,也連帶讓更多人知道李沐,但李沐坦承自己剛開始並不習慣這樣被外界關注,而看似個性十足的她,也自曝自己很愛哭。
李沐自曝自己其實很愛哭。
李沐坦承,自己剛開始還不太習慣突然有人想要知道她是誰:「有一段時間我真的很不好,去年12月的時候有一個發布會,那天去之前我就已經先大哭過了,回家之後我又再大哭,可是那個哭不是帶著情緒哭,就只是我真的很想哭,很像嬰兒想哭就哭的那種感覺。」
李沐說,自己是一個很容易苛責自己人,所以當那段時間很不好的時候,還會責怪自己怎麼沒有「社會化」?但後來在書上知道了自己原來是「直覺共感人」,也開始學著接受這樣的自己:「我覺得當自己狀態比較輕鬆的時候,工作的狀態也會跟著比較好。」
李沐個性意外纖細。
連看《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都會落淚的李沐,個性意外纖細敏感,而這樣的她更表示希望未來能有機會挑戰愛情戲:「我很想要挑戰關於愛的主題的戲,我覺得要演出愛這件事本身很難,就是愛人的方式、面對愛的方式、處理愛的方式,或是接受愛的方式,我覺得都很難。」
李沐從經典作品學到愛情觀 難忘與奶奶看《梁山伯與祝英台》
小時候是奶奶帶大的李沐,即便奶奶已經離世四年,但許多記憶仍存在李沐的心中,回憶起與奶奶曾一起看過的電影,李沐說:「有兩部,一部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另一部是林青霞的《窗外》。」李沐表示,當年是跟奶奶一起到戲院看的版本是黑白復刻版,至於《窗外》,則是她小學5、6年級,奶奶帶著她一起到台北光點看的,對她來說,不僅是看了兩部經典作品,更是與奶奶重要的回憶。
李沐過去很喜歡跟奶奶一起欣賞經典的電影,這也成了她最珍貴的回憶。
「印象真的超深刻的,就是小時候奶奶都帶我們看瓊瑤,然後我就從那裏吸取一些就是有點偏執的愛情觀。」李沐開玩笑地說,小時候誤以為談戀愛都要淋雨、大喊「我不愛你!」才是真愛。
另外,前陣子復刻上映的《東邪西毒》,這部由王家衛執導,張國榮、梁家輝、林青霞、梁朝偉、劉嘉玲、楊采妮、張學友、張曼玉主演的電影,不只成為了王家衛的代表作,卡司更是香港電影最輝煌時代的代表,而這部電影更是一部讓李沐看了三次、每次看都有不同感受的電影。
此生再也無法看到的經典《東邪西毒》,對李沐來說,每次看都能帶來不同的體驗。
李沐說:「第一次看的時候,那時候是很孤單、很迷惘,就是對所有事情好未知、我又好無知。」李沐說,因為當時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困惑,所以在看《東邪西毒》時的心境,也猶如片中角色一樣,充滿困惑與無解:「很強烈的感受到很孤單迷惘的感覺。」
但到了大學再看一次這部片,反而覺得很平淡,她說:「也有可能是我正處於自己最好的狀態,就是那個時候覺得世界好大,幹嘛要糾結這些事情啊!」但最近再看《東邪西毒》,李沐說:「愛真的好難哦,然後愛的連鎖效應好大。」
個性與外型意外反差的李沐,今後也將持續在演藝圈發光發熱。
氣質獨特、個性與外型意外反差的李沐,今年除了會接拍由《幸福城市》、《台北星期天》導演何蔚庭執導的新作《青春弒戀》外,預計年底也將有全新作品跟觀眾見面,期待她在未來將會在影劇作品上,呈現自己不同的面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