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巴西柔術練出超殺眼神!劉品言為角色跑藝廊當實習生 到酒店觀摩聽故事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言攝影/ioauue 場地提供/稻邸D.House 親子寵物友善餐廳
14歲就與以女子團體「Sweety」出道,劉品言無論在戲劇或專輯都取得亮眼的成績,在光芒亮眼的時刻,她選擇在2007年暫停演藝工作,前往法國巴黎留學;回國後,不僅腳步未曾停歇,更憑藉對演戲的熱誠與認真,以真摯且多變的演技令人見識到她的蛻變與成長,在2012年憑藉公視戲劇《含苞欲墜的每一天》,一舉拿下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
出道18年,劉品言一路從歌手到演員,近年更開了一間經紀公司,自己當起老闆,身分多變的她,雖然忙碌卻顯得開心滿足。專訪那天,她用活力與熱情替這次的專訪,帶來一個熱鬧的開場,不但對所有問題來者不拒,也讓我們了解她是如何從一個小女孩蛻變成有自信、充滿勇氣的實力派演員。
留學返台後愛上演戲 劉品言難忘與雞「培養感情」
從法國回來後.言言不僅意識到自己對演戲是非常有熱誠,更願意放下身段詮釋各種不同的角色。
出道至今演出超過25部作品,雖然劉品言(以下稱言言)表示自己是在這次專訪時,才發現自己作品的產量,比想像中多,但言言在電影或戲劇的表現上,也的確有目共睹。但言言坦承,自己其實是從法國留學回來後,才真正開始愛上演戲,她說:「譬如說《西街少年》、《格鬥天王》,這大概都是我十幾歲接拍的,那時候的心情比較像是人家給你一個功課,然後你要把它完成,就是達成目標的這種感覺,我真的是到了出國回來後,才有意識到原來我有這麼喜歡演戲,就是我居然為了演戲吃盡苦頭都沒關係。」言言表示,也是從出國回台後,才漸漸有不一樣的劇本找上她,也讓她在那時候意識到自己願意為了演戲而「吃苦一輩子」。
言言解釋,其實人需要有些經歷,才能更加了解自己:「譬如說Sweety剛出道的時候是歌手,歌手就是會有人照顧,但我偏偏就是很喜歡待在劇組,我很喜歡跟他們一起創造一個東西的這個氛圍。」言言說,當每次在詮釋一個角色時,她總是很融入那個角色裡的一切,所以她是陪著劇組、工作人員走到拍戲的最後一刻,因為她非常享受這整個過程,事實上,從言言在社群平台上經常分享拍戲的過程、與工作人員相處的點滴,不難發現她很沉浸在那樣的環境、那樣的世界,或許,對她而言,那是她最舒服卻最能展現自己的時候。
言言說自己能為了演戲而吃盡苦頭,可不是隨便說說,除了接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外,言言可說是不斷展現自己對戲的堅持與熱情,像2012年,她在參與演出的新移民系列電影《內人‧外人》中的其中一部《金孫》,完全放下身段的演出,更讓她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
對言言來說,《金孫》的拍攝過程至今仍讓她難忘。
言言說:「我記得我演的跟我個性最迥異的角色,是我去演一個越南新娘《金孫》,那真的是有點吃盡苦頭。」言言解釋,因為當時的角色是一位來台嫁給養豬戶的外籍新娘,所以不僅得在有許多蒼蠅的豬圈或雞寮等農舍拍戲,甚至有清晨拔韭菜、幫豬洗澡的場面,更給跟雞培養感情:「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隻雞,因為那隻雞要跟我感情很好,導演的意思就是說,這個越南新娘在剛開始的時候,是跟人格格不入,可是跟動物是很有相處感的,所以我真的每天都抱著那隻雞。」言言說,到了後期,當雞在言言身上的時候,是不會大小便,但當她一把雞放下,雞就會排泄,看起來,那隻雞似乎真的跟言言培養出感情。
言言表示,在這次的過程中,讓她意識到當她想要將自己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人時,是可以完全辦的到,而且會讓她非常享受:「這些轉變、這些跟自己本身完全沒有搭嘎的事情,反而讓我更血脈賁張,就是我好想做這件事!」
練巴西柔術、跑藝廊實習 言言為角色鍛鍊眼神
為了更加貼近角色,言言會為了角色而學習許多新東西。
言言在過去的專訪中,曾提到「演員像水、角色像瓶子,所以應該演什麼像什麼」,也因此,當她在準備一個新的角色時,都會為這個角色去學習新的東西:「我發現我的眼神,會不太一樣。」
言言以2017年的《麻醉風暴2》為例,她所詮釋的角色是醫院的公關,也是莊凱勛飾演的立法委員萬大器的情人:「大家看到的可能是個秘書,處理一些公務、好像手腕很好,可我當時有去學巴西柔術,是因為這個角色不是簡單的女人,又加上她跟凱勛的角色在檯面下是情侶,身為一個政治人物檯面下的情人,好像應該要有點內涵,可是如果去學什麼插花這種的,可能沒有那樣的侵略性,但如果是去學一個可以防衛自己的東西,滿合理的。」雖然這些因角色而學習的新技能,不見得會在作品中展示出來,但言言透過這些學習,卻能替角色帶來更多內涵,讓角色的靈魂更加飽滿。
言言在《麻醉風暴2》中詮釋一個精明幹練的醫院公關,為了讓角色更有內涵,還特別學習巴西柔術。
當意識到自己非常喜歡演戲後,言言開始發現會來找她的劇本也跟過去漸漸地變得不一樣,但她認為,要詮釋不同的角色,有些東西是無法去做改變的:「我也不能為了什麼戲去整形。」也因此,言言覺得可以最能讓觀眾直接感受到各種情緒、個性上的不同,就是眼神,所以為了角色去學習的那些事物,就能夠幫助她來拿捏角色的內在與眼神,進而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角色性格與特色。
言言在新電影《惡之畫》中飾演藝廊老闆,還特別前往藝廊觀摩實習。
為了能讓自己更加融入角色,除了學習新東西,言言也會進入那個角色身處的環境,藉此觀摩角色可能會出現的一舉一動,像已經在台北電影節首映、由言言、東明相、黃河等人主演的電影《惡之畫》,言言就曾為了詮釋片中畫廊老闆一角而做足功課:「我去我朋友開的畫廊實習。」言言解釋,因為《惡之畫》中的這個角色,對於藝術作品的反應很直接,也能對於藝術品有很多知識及見解,所以她特別前往朋友的畫廊觀摩、實習,也因此能更加精準地抓住「畫廊老闆」這個角色的神韻及氣場。
不僅是畫廊、律師事務所,言言為了角色,甚至前往酒店觀摩酒店小姐的作息與日常;由福斯集團拍攝的台灣原創影集《愛的廣義相對論》,共有三個單元,其中《最後一戰》就是由言言與莊凱勛再次合作。
為了揣摩酒店小姐的角色,言言特別前往酒店觀摩,可說是為了戲做足功課。
在戲中,言言的角色是一個酒店小姐,為了掌握角色,言言在朋友的介紹下,特別到酒店觀摩:「去了之後我就非常了解,包括後臺長什麼樣子、什麼公主少爺這些的差別。」除此之外,言言也表示自己在酒店觀摩的過程中,也聽了小姐們背後的的故事與心境,而這些都是她深入之後才了解到的,除了讓她更加了解過去沒不熟悉的環境外,也讓她順利詮釋戲中的角色。
為角色投入情緒 言言認曾不適應殺青
即使已經演出過不少作品,但言言坦承自己過去因為太愛跟劇組相處,所以曾經不適應殺青。
除了對角色的拿捏外,投入角色的情緒也是演員的課題之一,但往往很有可能會讓演員深陷角色的情緒之中,久久無法脫離,對此,言言表示:「我覺得我小的時候會脫離不了角色的原因,是因為我很喜歡跟劇組相處的氛圍,然後就有種強迫被畢業的感覺,殺青酒或殺青那天,啪!妳以後就不一定會見的到他們,那種的分離感,我一開始很不適應,所以那時候我會覺得我是不是無法與角色情緒上分離。」不過言言也表示,隨著時間與累積的作品越來越多,她也已經可以適應並排除掉角色帶來的情緒。
但言言也坦承,在詮釋這些角色的時候,情緒還是可能會影響到個人的生活:「在演《麻醉風暴》的時候,其實我滿緊繃的。」言言表示,雖然那個緊繃是外人看不出來的,但《麻醉風暴2》的角色,是一個想很多、城府很深的女人,所以會影響到她當時的私人生活:「我連開車都在想事情、或是我眉頭都是皺的,或是我想很多事情的時候,都會先往壞的地方想。」
在演出不同的角色時,雖不至於抽離不了角色,但言言認為角色還是會影響到私下的生活。
或是在拍《愛的廣義相對論》的過程中,言言的角色是在一開始的情緒是比較嗆辣,這也反映在現實生活中:「我很明顯地感覺到,我在那一陣子的時候,我跟我媽講話、或是跟經紀人說話,就是很無意識的比較衝。」
言言今年除了在戲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中,有令人鼓掌叫好的演出,福斯原創影集《愛的廣義相對論》也將在9/19正式與觀眾見面,另外還有驚悚懸疑電影《惡之畫》,下半年的言言不僅忙碌依舊,也將帶來更多令人驚豔的作品,喜歡她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