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我讀「第歐根尼變奏曲」

2020/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歐根尼變奏曲」
華文圈的推理就不得不說陳浩基,我自己認為,我偏愛日系推理,但這次完全被陳浩基的文字給折服。每一篇的短文,文字間的跳動和結局的反轉都如同書名說的變奏曲一般,要我來比喻,就如你看到的盤子上是草莓,但一口咬下去竟然是嗆辣的分子料理,反差的對比,更加顯現作者營造的氣氛和寫作的水準的出眾。
看完整本書,我真的很難去選出最愛是哪篇,實在要說,那就是「窺伺藍色的藍」、「時間就是金錢」、「隱身的X」和「靈視」了吧

窺伺藍色的藍」、「隱身的X」都偏向正統的推理作品,但是作者的文筆把我最愛的反轉結局推上了最高潮,我始終記得,當時我讀著理解到了「窺伺藍色的藍」中兩位犯罪者的對立關係的時候那驚訝的表情,你永遠沒想到,你看到的第一人稱視角是誰的,果然,這就是為什麼我愛推理,因為推理就是告訴你不要用普通的俗人想法去局限了自己。
時間就是金錢」是讓我深思了許久的故事,當你可以賣和買時間的時候,你會選擇哪一個?賣去你的時間換來大筆的金錢,還是重金買來短短的5分鐘?其實這個問題,要追溯可以很遠,也可以很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生命的意義】。我始終相信,每個人對生命的看法一定都不盡相同,所以才會有這多元的社會和人的多樣性,但是怎麼樣的人生才是自己要的,有人終其一生都在這個問題上打轉。
故事裡賣時間的人,利用賣時間賺來了高額的財富和逃避自己不想面對的事情,取得人生順遂,但是到頭來空虛感倍增。而買時間的人,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這一生體會到了人間喜怒哀樂,沒有任何遺憾。到底誰才是真正的人生贏家,作者交給了讀者來思考。這個回答永遠沒有正確答案,全憑自己對於生命的定義。
就如同這句話所說的「莫問前程凶吉,但求落幕無悔。」我甘願成為買時間的人,嘗盡人間百態,再逐一收納入我的回憶,在深夜的來臨,獨自享用這壺生死悲歡。世間的家財萬貫,終究不是我想要追求的一切,而且是在最後一口氣之前,回想這輩子的所做的一切都無怨無悔,輕輕的放下,瀟灑離去。
「第歐根尼變奏曲」我不會認為這是一本短篇推理小說,那麼簡單。這絕對是一本看了不會後悔的作品,推理X科幻X人性X恐怖的集結體。

題外話,看到某博X來底下的評論,說作者燒腦看不懂,可以稍加改寫,使之大眾通俗平易近人...這畢竟是小說,不是啥學術論文。
唉?你說你為何不去檢討一下自己閱讀能力有多差?或去看一下如何閱讀一本書?
反是而來指責作者寫的有問題?就是因為它只是一本小說,你還看不懂,才令人嗤笑啊。
神宮寺雪奈
神宮寺雪奈
人生寥寥數十年,是追逐和被追逐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