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0037(第二十一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理想很遠 霞月 麟左馬 望日 River
出版社:博識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23/07/20
ISBN:9786269728268
eISBN:9786269728282
字數:126,661


  覺得是我讀過的幾本徵文集裡面喜愛程度最高的一本(局外人口吻)。已投注,坐等賭局開獎(欸)。


〈0037〉

  將香港計程車司機與本格推理結合的作品,讀起來很像是在玩解謎遊戲;城市文化、計程車業、以及推理元素等等都發揮得很平衡,讓人感受得到作者梳理資訊的功力與巧思。我猜想這篇應該會是本屆首獎吧。故事方面則四平八穩,雖然有二次翻轉,但就我個人喜好而言有點穩過頭就是了。


〈風雨渡客棧〉

  以捕快為偵探的古風推理。感覺上相較於推理,作者更著重於故事性;因為世界觀和其他系列作相關聯,所以角色塑造不夠獨立,作為解決方式也像是神來一筆。我覺得作者搞不好也知道這點,但還是隨興所致吧;以更自由的角度來說,這點還蠻讓人欣賞的。


〈最慘的一天〉

  故事內容為醫學推理,文字偏向冷硬風格,讀起來很精簡流暢,是入圍作品裡面我最喜歡的一篇,喜歡到以後還會想要特地找作者的其他作品來讀。作者說自己不是醫療人員,只是透過訪談來取材而已,實在是非常厲害。

  只是這部作品的推理有點微妙,因為主角並沒有將自己的推理結果與任何人對答案……也許事實就像是主角最後以為的那樣,但也可能還是另有隱情;不過因為藉由主角的推理來導出社會問題,很明顯也是作者的目的之一,所以故事就停在這裡了。就推理小說而言,我會覺得這樣子沒問題嗎?但我還是很喜歡。主角讓我感受到小人物在體制下的無奈感,又不矯揉造作的正向力。


〈安心出殯〉

  描述年長者所面臨的困境。推理過程比較單純,但主角對爺爺的羈絆和動機都很有溫度、也足以顯現作者的企圖——奇怪的是我覺得自己被感動的程度卻有限,感覺這可能出自於文字裡所隱藏的一種很直烈的性格所致,這種性格多半也是造成這篇文章解說感太強的背後原因吧。


〈棒球癡、吸血鬼、詭辯與勞碌命的我〉

  我讀這篇時常常覺得自己跟不上作者的思考,角色一下子佩服對方、一下子又對同一人很不屑的……搬運屍體的決定也是讓我沒辦法理解。因為似乎是系列作的一部份,所以很多元素都還看不出意義所在,例如做出吸血鬼設定的意義、奇妙的人物關係等等,另外主角實際上其實沒什麼勞碌命可言;除此之外,倒是希望教練的戲份可以更多一點啊。

  不過故事裡很能夠感受得到作者對棒球以及推理的熱誠,尤其是兇手的所在位置我很巧妙,讓人感到作者是真的很熱愛棒球w 雖然有評審不太領情,可是這一部分是我最喜歡的。


  大致如上,整體來說是會讓人很喜歡的一屆。



24會員
127內容數
記錄我的閱讀書籍,也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