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天能 】高強度的觀影體驗

2020/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ENET天能》是一部於2020年上映的英美合拍科幻動作諜報片,由克里斯多福·諾蘭編劇和執導。約翰·大衛·華盛頓、羅伯·派汀森、伊莉莎白·戴比姬主演。2020年8月26日在海外市場上映,2020年9月3日在美國小規模上映。
以下無雷:
想了一段時間,還是不太知道該怎麼敘述和介紹這部電影。我認為天能是一部具有實驗性質,挑戰傳統戲劇手法的一部作品,電影的一些呈現方式是無法被歸納的。
其實隨著科技發展,影像創作的可玩性和發展力道都會比過去更寬廣,有些固定的結構會被打破,有些新穎的東西會萌芽,過去難以用畫面呈現的創意都正一一付諸實行。
許多人會拿天能和星際效應做比較,兩部都是很燒腦的電影,喜愛情感表現較深刻的觀眾,會喜歡星際效應多一些,但我個人是更喜歡天能的特務感和精緻化的科幻手法。
從場面創意和製作水準而言,天能絕對是一等一的典範,是教科書等級的電影。預告中大家看到的基輔歌劇院橋段就已經足以點亮觀眾的專注力。整場戲不拖泥帶水,剪接俐落,而且場面設計非常有創意。
整體的敘事節奏是極快的,大量的資訊讓觀眾喘不過氣,每次切換場景就是一套新衣服、新的情境、新的任務,剛開始還追得上,但很快地就倍感壓力。
整部電影甚至沒有停下來好好介紹由約翰·大衛·華盛頓飾演的主角,他在整部片沒有背景、沒有姓名,觀眾得從蛛絲馬跡中去找尋這個角色的個性,羅伯·派汀森飾演的尼爾也差不多,只是多了一個名字和一個結局。
幸好這兩位演員的螢幕魅力非常強,順利撐起整部片的觀影期待。約翰光是用眼神就能演戲,非常推薦大家去看他主演的黑色黨徒,演技極其精彩,羅伯·派汀森更不用說了,我要向當年喜愛暮光之城的粉絲道歉,我愛羅伯。
我很佩服諾蘭的地方在於,在這種複雜的劇情下,類型戲(冒險、武打、戰爭)的場面仍有很高的比重,剩下的時間被運用得淋漓盡致,角色的互動和台詞仍能推敲出不少的線索和暗示,這也是天能值得二刷的一個原因。
天能的故事主線與傳統諜報片很相似,都有線人、組織、幕後老闆的設定,一條線往下看其實不複雜,直到故事出現逆時的設定後,整個格局完全被拓展開來,彷彿失控的多頭火車,許多幕都有過去和未來需要思考。
在不爆雷純推薦的情況,我只能說,務必要睡飽再去看這部電影,盡量保持在八分享受、兩分思考的狀態,天能是一部很複雜的電影,不可能看一次就懂,所以首刷的時候沒必要折磨自己。
為什麼我認為天能值得二刷,因為這是一個有縝密思考過的故事,他犧牲了一些必要的敘事,換取更深層的情節安排,好或不好見仁見智,但這份努力和心思是該被肯定的,還有電影中對時空倒流、逆元素的構思都是前所未有,看個兩到三次都是很合理的。
詳細的劇情分析在我二刷、三刷之後會再出一篇心得慢慢討論,目前我只能說,天能是一部很棒的電影,也許敘事節奏你不能適應,也許觀影體驗太過燒腦而排斥,但這部電影想呈現的內容跟其他作品是非常不一樣的,可以當作一種新奇的「嘗試」。
推薦大家進場看看。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