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視角「紀念性」- 畢設週記(開學前二周)

2020/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題本之一「多視角紀念性」
上次談到關於歷史事件的紀念性,想像是古寧頭大戰及823炮戰的事件背景探討多視角的觀點,對於這段歷史不熟悉的我就妄下這樣的假設真的是讓我抖抖的,不過也就是因為我不夠了解,我才發現了紀念性存在的意義都因人而異。
我想以金門這塊基地來討論紀念性應該是再適合不過的(在我還沒了解歷史前腦袋一直有這樣的觀點),一個充斥軍事符號的小島,都在提醒著誰?提醒著甚麼?而這些密碼破譯了嗎?聽聞的故事真實嗎?我不知道......
1949年國軍撤退,守住金門的古寧頭大戰。我很努力的看完了台灣的紀錄片,了解了將軍的奮力抗戰、軍民良好的互動關係、戰術設置的精妙、抑或是背水一戰的沙場畫面,樹立了國軍睿智英勇的形象。而湖南衛視的節目中對於古寧頭大戰的探討與分析較圍繞著解放軍將領對此戰役的疏忽與輕敵。雖然對於歷史的真實性都有其考據,但視點卻不盡相同。
古寧頭大戰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cXKnASV9HM&ab_channel=EdwardChen
那居民呢?對於這段被動的歷史事件,他們的觀點是甚麼?我在找這個提問的資料後,發現其實前期的軍民關係很緊張,居民生計不好,加上軍人施加的壓力等等,導致衝突不少。直到胡璉將軍到金門後,改變了緊張的軍民關係,帶領古寧頭戰役逆轉、保戶居民免受砲戰波及的軍事地下化政策、辦學校等等,幾乎是全金門人景仰的對象。
大致上對於這兩場戰役有初步的認識,但對於多視角的蒐集與彙整當然需要更大的樣本數,接下來會去走訪及實地調查。

北山斷崖
由於風浪的關係,解放軍在1949渡海的過程中失誤,原先要登陸在嚨口作戰,卻被吹到古寧頭的北山斷崖上岸,於是古寧頭的場戰役就在這邊展開。假想這裡為漆彈競技場應該還蠻有趣的,斷崖、沙灘、軌條砦都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存在,而可以透過空間了解不同紀念性意義或是不同世代的價值觀,我覺得是適合一試的題材。
綿延的海岸線,可以凸顯出天然戰場的張力,斷崖的意象上也像是城市邊界的元素,若有機會連結前幾篇對於時間徵象的概念,可能可以為這座歷史之牆增加更多關於紀念性討論的可能性。
北山斷崖
北山斷崖青菜撇撇
新北大都會公園
機能想像是一個漆彈競技場,或許有些餐廳或咖啡廳,或民宿,我想深入多視角面對機能,所以其他機能會再有所變動。順帶一提,新北大都會公園在堤防放了幾個溜滑梯,要排隊的那種......,小朋友的天堂。

北山聚落
北山聚落當初是接觸最多軍人的聚落,從一開始不友善的軍民互動關係,到共同作戰,到胡璉將軍對居民的照顧,一系列的過程讓聚落中產生具有紀念性意義的空間。若將這些時間切片,或許對於多視角也可能有更多的線索。
當時最重要的空間之一是用以躲避長期砲彈騷擾的地下坑道,胡璉建立戰鬥村、藏兵於民,並且將坑道連結了整個村莊,這個很有趣,地下的路徑,對於現在的生活究竟是怎麼樣的存在,我想拿這個結合之前提到民宿群的概念,將坑道作為一種元素,為不同視角的黑暗觀光民宿增添趣味性。
南山聚落與北山聚落
將昔日戰地村莊想像成具紀念性意義的觀光民宿群
北山聚落青菜撇撇
這些黑暗觀光民宿散落在聚落裡,由於聚落具有一定紋理與空間脈絡,這些民宿可以生長的狂妄,空間上回應可能也有特殊的形式,看似再發展觀光的背景下不得不存在的民宿,也為這些整齊秩序的環境訴說著想被留下來的故事。

下一篇討論題本之二「空的紀念碑」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