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婆(六)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風吹來還有點微冷,春天的前腳雖然已經踏上,但是冬天的後腳卻還沒有離開。林婆牽著小學三年級的阿和,一步一步踩著階梯,準備登上坐落在市郊山腰上一座廟。
自從阿和出生後,林婆就拼命打聽哪裡有知名的廟宇或師父,然後帶著他由南到北一一遍訪,進行「拜斗」儀式,允許的話,還會搭配進行一天到數天不等的齋戒沐浴,祈求消災延壽。每次科儀結束,林婆就會馬上再幫阿和算一次命,無奈的是「九歲之劫」仍然無法化解。
阿和九歲生日過後沒多久,林婆又打聽到了郊區的一間廟。廟的名字很奇怪,叫「榆麋殿」。
「哪有廟用植物和動物當名字的?」林婆心想。但是已經沒有其他選擇的林婆仍然決定前往試試。
「媽媽,你看,這裡的土都是黑色的耶。」視階梯為無物,不斷跑上跑下的阿和從旁邊的花圃旁抓了一坨全黑的泥土,驚奇的問。
「不要抓泥土!」看見兒子滿手泥土,林婆立刻喝斥。
「喔。」阿和癟著嘴,把捧著的泥土慢慢灑下。
「這個黑色的土很厲害哦。」不知道什麼時候,從階梯下方走來一位中年男子看著飛散的黑土這麼說著。
男子氣色紅潤、精神飽滿,大大深邃的雙眼和高高的顴骨,目測應該是三、四十歲左右,但是整體散發出來的氣勢似乎又再更年長些。
「這些土叫做”黑沃”,很有營養,是我們從很遠的地方運過來,特別拿來種花的哦。」中年男子微笑著對阿和說。
「啊,不好意思,我們不知道這個土這麼珍貴!」林婆趕忙欠身道歉。
「喔不,我不是這個意思,沒有關係的,這些黑沃土本來就該隨風飄散,到它應該到的地方。」男子解釋。「今天被撿起、撒下,然後再被吹到另外一個地方,滋養其他的樹木花草,對它來說也都是一樣的。」接著男子指了指阿和髒兮兮的手:「這雙手只是轉移過程中的容器,沒有對,也沒有錯。」男子停頓了一下:「只是會有些小東西留下來就是了。」說完笑著幫阿和撥掉手上殘留的黑土碎粒。
「不好意思。」林婆轉頭:「阿和你還是要跟人家道歉。」
「對不起。」
「沒關係的。」男子微笑。「你們今天要來參拜是嗎?」
「那個,我們是朋友介紹說這裡可能可以做”拜斗”?」
「”拜斗”?我們從來沒有做過啊。」
「啊?!」
「不過既然來了,不請你們上來坐一下實在說不過去,我先帶你們上去喝杯茶,你再跟我說說為什麼你們想要來做”拜斗”,好嗎?」
走上階梯,視野突然開闊,看見廟宇躺在滿山的蔥鬱中。
三人經過一塊廟埕,通常這個區域都會規劃成停車場或是乾脆作為一片空地,但是這裡的正中央卻種了兩棵精心修剪過的松樹,其餘區域則被分割成好幾塊做成花圃,種了各式各樣的植物花卉和蔬菜,精緻得像是一座小巧的日式庭園。
進了前殿,林婆可以看出這是一間狹長型的三殿式廟宇。說是廟宇,其實除了整體格局、建築物天際線上的脊飾和前殿兩側的兩根巨大且雕刻精美的龍柱外,其餘廟宇常見的元素像是石獅、門神、牆面彩繪、牌匾,甚至理應最顯眼的天宮爐等,通通沒有看見。
男子招呼他們在正殿側邊的休息區坐下。林婆注意到正殿中沒有神像,取而代之的是一個祖先牌位,可惜太遠看不清楚上面的文字,只能隱約察覺到它的古老材質。
「來,熱茶,慢慢喝。」男子端來了兩杯茶。
「請問您是這裡的...呃...主委嗎?」林婆思考了一下適當的詞彙。
「主委?」男子似乎是第一次聽到這個稱呼。「是的,我算是這裡的主委,呵呵。」
林婆這時候才注意到,從登上階梯到進殿以來,竟一個他們以外的香客也沒有。
「我姓韋,韋小寶的韋,叫韋延。」男子開始自我介紹。「我負責榆麋殿的一切大小事務,有的人會叫我韋殿主,你們請叫我韋先生就好。剛才妳說是有朋友介紹妳來做”拜斗”儀式?」
「對。」林婆回答後,先打發了兒子到別處去玩,等到兒子跑遠後才繼續說:「是有一個朋友介紹的,也不是我要做,是我兒子。」
「方便問一下,妳說的朋友是誰嗎?」
「也不能說是我朋友,是我的一個客人,我是在算命的,我只知道他姓李,也沒什麼正當職業,到處賭博的樣子,來找我都是要算賭運。他來了幾次覺得我很準,漸漸就都會來找我算,後來熟了就會聊天,我跟他講了我兒子的狀況,他就建議我來這裡看看。」
「嗯,我了解了。妳剛剛說"妳兒子的狀況",方便告訴我是什麼嗎?」
於是林婆將自己的算命能力,以及幫兒子算出九歲劫難,需要想辦法化解的事全部告訴了韋先生。
在述說的過程中,韋延始終直雙眼認真傾聽,尤其是講到林婆神準的算命能力時,韋先生似乎感到非常好奇,不時插話詢問細節,甚至要求林婆回想一些過去的情境,反而在講到阿和的劫難時,他的反應就稍微平淡,但是仍露出相信林婆的話的表情。
「妳不是唯一一個擁有這種能力的人。」韋先生沉思了一下後,說出這句話。
看見林婆露出疑惑的表情,韋先生繼續說:「光就我所知,就有四位擁有跟妳一樣,靠觸摸對方的物品來感知對方未來的人,我不知道的可能更多。」
「真的?!」
「對,其中有兩位我認識,不過也已經很久很久沒見了。」
「他們會知道救阿和的辦法嗎?」
「有可能,但老實說,我已經和他們失去聯絡很久了。不過...」韋先生像是需要再考慮一下似的,慢慢地喝了一口茶,然後接著說:「或許這件事妳並不需要別人的協助。」
「什麼意思?」
「其中一位算命師以前曾經跟我說過,一個人的”命"是註定的,就像父母和基因沒得選一樣,但是”運"卻是流轉的,一生中會碰到的機緣巧合、鴻運厄運等,這些即將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各種能量,雖然無法讓它消失,但是卻可以借助一些外力和代價,把它轉移到別的地方。而妳們算命師們,就是最能夠察覺到這些能量的人,只要進一步找到辦法,把那股能量轉換掉,也許就能解了阿和的劫。」
看到林婆露出看見一絲希望的表情,韋先生卻接著說:「不過,這股能量並不會消失,時間到了它就必須要發生,這意謂著,轉移能量後必須要有一個接收者來承受這個劫。」
(待續)
1.2K會員
49內容數
區塊鏈是什麼?去中心化的世界會長成什麼樣子?NFT、Metaverse、Ethereum、Solana、BAYC...這些出現在加密世界裡的專有名詞,究竟會用什麼樣的形式和範圍來衝擊我們的現實生活呢 D大叔從2018年接觸加密貨幣,2021年擁有第一個NFT,對這個世界深深著迷,希望將自己從加密小白開始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