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系列】曼尼潘妮的沙拉特演講節錄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2年《007:空降危機》後寫的。呃,雖說是Q系列,但這篇的主角是曼尼潘妮⋯⋯
*作者按:我把勒卡雷的一個設定搬過來用了。按照勒卡雷的說法,MI6培養未來間諜的地方叫做沙拉特,小名育幼院~
==========
……我就把「很高興看見大家」之類的客套廢話省掉吧。今天我來到沙拉特「育幼院」,完全是因為你們的訓練官希望有個現役工作人員來跟各位講講話,消滅各位對於MI6生涯的各種不實幻想──尤其是關於007系列電影的幻想。我的姓氏是曼尼潘妮,更是超級適合這種破除迷信的工作。(笑聲)
  別想騙我,你們一定都看過007系列電影,畢竟沒有人會因為勒卡雷的間諜小說寫得真棒決定投效MI6。如果完全相信勒卡雷先生的小說,應該沒有人會想來這裡受訓工作,除非你腦袋壞掉了。不過你們知道的,如果你們腦袋真的壞掉了,我們的心理醫生就會把你攆走,否則大家都完了。我當然也不是說我們每個人都身心超健全──好比說我,一個戒不掉的煙槍能健全到哪去啊?(笑聲)但是呢,我想我瘋得剛剛好。所以我適合這裡。
……好,關於007電影,我剛才說過,每一部007電影都得到MI6全力協助支援,畢竟這種東西是免費的公關。對MI6來說,最重要的協助工作是審查劇本。我們會請四五位專家來檢查每一集007的劇本,要是發現那些劇本寫得太好了,我們就會設法把劇本改得愚蠢一點
  對,你們沒有聽錯。我們有一兩位專家負責糟蹋寫得太好的007劇本。我相信各位未來的MI6菁英,絕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
  好比說最新的這一集,你們看到新任的軍需官Q把網路線插進來路不明的敵方電腦裡,你們有沒有大笑?一個所謂電腦天才為什麼會幹這種事情?唔,本來的劇本裡不是這樣寫。實際上呢,原本的劇本底稿寫得太好了,把我們的專家都嚇壞了,他們幾乎相信寫原始劇本的那位小姐一定有什麼親朋好友是局內人,MI6就快要爆發史上最嚴重的洩密醜聞。結果呢,我們派人把那位小姐祖宗八代跟親朋好友全部查了一遍,發現她除了從小狂迷間諜故事、博學多聞、資料收集分析能力特強又想像力十足以外,根本沒有什麼不得了的背景。但是她靠著推測跟想像矇對太多事情了,讓我們很傷腦筋,不知道怎麼處理她。最後我老闆總算想通了,我們還等什麼,當然是趕快吸收她啊!我們想盡辦法擠出預算,給她非常豐厚的工作條件,就只差沒幫她安排個女朋友了,同時大家都拼命祈禱,希望她會真正愛上這份工作,願意留下來,否則我們只好派007幹掉她了。
……呃,沒有人笑。可是我在開玩笑啊!我們其實沒有007啦!或者應該這樣講,我們沒有「一個」00部門,大部分時候用得到體力的粗活跟涉及真正機密的工作,都會拆散開來交給不同的人合作執行,這是為了安全起見。不過「稍微」聰明一點的打手,當然會比徹底沒有腦袋的打手好用,但也比較難控制,成本實在很高。我們現在其實不期望我們的外勤幹員是超級運動員,他們只要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地點就好了。不過有時候運氣不好,他們確實必須冒點險。我不想嚇你們,不過有些人真的掛了,而且死得很難看。我們有個秘密紀念牆,牆上都是些不幸成仁的007。
  不過像Q這樣的人嘛,倒是真有,而且有好幾個,分工其實滿仔細的,管軟體、管硬體、管網路、管偽造證件的各司其職。所以啦,你們可以想像,網管Q看到通過審查的劇本以後臉都綠了:「要是大家以為MI6的網管都是白痴怎麼辦?」我就跟他說:「小子,別傻了,就算他們以為MI6的網管是白痴又怎樣?他們又不知道你就是。如果他們知道了,我們就得調你去別的單位了。」他才冷靜下來。對,我們當然不會在胸前別個名牌,說我們是MI6的棟梁,我們身邊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我們是幹嘛的。
  我嘛──好。你們看到了,名牌上寫的是曼尼潘妮。當然這不是真名,不過你們想像一下你們在電影裡看過的曼尼潘妮──那說不定是整部電影裡面唯一真實的部分唷。我幹過一小段時間外勤,不過那只是換換口味,因為我的家族裡大部分人在MI6都是坐辦公室,我覺得那樣很無聊,不過在外闖蕩一陣以後,我覺得還是辦公室好──作息不正常太傷身體,我開始貪生怕死的時候,我就知道我老到該回辦公室了。但是,呃對,我是煙槍,我也許只是把我的死法從意外致死變成肺癌……反正人都會死,隨便啦。
……總之,那些都只是故事而已。別太當真。加入這個世界以後,你們就會學到很多事情都不能盡信。就連我現在告訴你們的話,都不見得百分之百真實。畢竟你們只是實習學員,我們除了要教給你們知識以外,還得小心不能教得太多。你們自己想想為什麼吧。你們也可以猜猜看,剛才我有沒有被迫說了什麼謊話?理由是為了保護什麼?(台下有人含糊地喊出一句話,學員哄笑)
  喔,這位一臉聰明相的小朋友問我是不是真的煙槍。你說呢?你已經看我看了兩小時,還看不出來嗎?(嘆息聲)
  好啦,各位小朋友。老實說呢,我相信你們上星期都聽說過了,這個星期你們會有一次形式不明的臨時測驗。大家一定都繃緊了神經,拼命猜測測驗到底怎麼進行吧?真令人懷念,十幾年前我為了這種臨時測驗做準備的時候,緊張得每天睡眠不足咧。
  好,這就是測驗的內容。從我走進這個房間到目前為止,我到底說了哪些謊話,說了哪些實話?列舉越多分數越高,這就是你們這星期的臨時測驗內容──這是真的,如果你們懷疑,可以去問訓練官。
  現在我要走啦,各位小朋友。考試時間到凌晨十二點,加油囉。
========
覺得有趣的話,歡迎幫我拍拍手,讓我賺點Likecoin。五下為一單位,所以如果可以請幫我拍五下,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