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說到錄製Podcast,最難的不是技術而是...

2020/09/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章同步更新於個人網站「逗格」,歡迎前往!
https://zienyan.one/first-step-podcast-record/
(已於2021更新)
嗨我豆仔,2020年算是 Podcast 元年了吧,頻道大量蹦出、聲音內容大量產出,好在台灣剛好趁勢有許多 Hosting 的服務公司推出,更是錦上添花。
在規劃上一篇 Podcast 的麥克風內容,其實我花了蠻長的時間在規劃這類型的內容,怎麼說,總覺得不想要給你太多專有名詞,又希望可以做到條列式,能夠讓我分享到我的 Instagram 上分成數篇分享。
不過想歸想,麥克風只不過是 Podcast 節目製作中的冰山一角,你就算買了頂配的麥克風、錄音介面,找了錄音師、剪輯師等等,結果最重要的企劃、主題部分時時沒有下定論,或者是還沒磨槍就上陣,只會讓收聽的受眾覺得你的內容沒甚麼「可聽性」。
我現今的 Podcast 節目,不管是「厭世青年旅社」,還是改主題後變成「自研所 - 自媒體研究所」,其實有一個前身叫做「啡人說夢」,顧名思義就是跟咖啡有一點點關係,然後用來說夢想之類的事情,我只錄了一集試播集,放了一陣子之後覺得主題有點狹隘,就請 Hosting 的工程師幫我把節目刪掉了。
在這邊要感謝一下 Firstory 的工程師,真的速度快效率快,讓我們這些創作者可以很方便的經營節目,再次感謝!
主要想刪除舊節目的原因有兩個點,以下與你分享。

選題狹隘,前期籌備太耗時

因為當初選這個主題,是想用自己早上沖煮咖啡的一點時間,來跟大家聊聊夢想、創業或是其他周遭人的故事,但是後來我有了正式的工作之後,基本上能夠有「邊沖煮咖啡,邊聊天錄音」的機會真的很少。
再加上,我早晨喝咖啡的時間,其實是一個很快速的儀式,並不像別人可能會有手沖壺之類的,我想在早上喝到冰美式,而不是想做手沖當作晨間儀式。
扯遠了,這個原因會讓自己在錄音的時機有點限縮,再加上因為當時的生活與心理狀態,有點像是逃避現實的感覺,所以無法持續的輸出內容。
原以為規劃訪問別人的方向是不錯的目標,但是依然卡在經濟因素,沒有辦法用現有設備去訪問(我只有一組電容式麥克風),由於我自己對於器材一定要有一個基本的狀態我才會覺得對得起聽眾,畢竟耳朵是很敏感的器官,聲音不好、爆音、雜音等狀態我真的不希望發生,所以後來的訪問規劃舊暫緩。
也因為這樣,我決定收掉我的舊節目。
ps. 其實後續在經營「厭世青年旅社」後,才發現蠻多人不知道「厭世青年」的意思,於是節目又有了變動。
ps2. 最後不管留下哪一個節目,都會是以自己最好發揮的為主,才不會造成主題的模糊、不好發揮的狀況產生。

重新開啟,以記錄自己為主

在收掉節目之後,我其實在這之間也反覆思考自己為什麼想做自媒體、想經營部落格,在我得到一個結論之前,我想先不要做任何的更新,讓自己回歸到一個「什麼都沒有去做」的情況。
最後,我在吸收大量的知識(有些是複習的),讓我最感啟發的大概還是 GaryVee (加里.維納查克;Vayner Media's CEO)的「紀錄而非創造」這一支 YouTube 的影片了。
這支影片中,貫徹了 GaryVee 的精神,他利用了自己零碎時間,透過一支手機或是旁邊隨拍員工 D-Rock 的拍攝,把他每一次的生活都記錄了下來,再透過公司的內容產出模組,變成一支支、一部部有價值的內容。
在看完之後的我試想:
「其實自媒體也不過就是記錄自己的過程,為什麼要把這些事情搞得這麼困難,讓自己這麼狼狽?」
我決定,從自身開始做起。
因為我時常關注我這個世代「厭世代」跟下一個世代「i 世代」的事情,一方面是這些事都是發生在我的周遭,那麼我也許就可以用較低成本的方式,把這些屬於我的日常生活記錄起來,轉化成各種內容,在免費的平台上分享,這時就讓我把節目的主題給建立了起來。「厭世青年」,就是我的聽眾;「厭世青年旅社」,就是幫助大家繼續前進的地方。

(2021年更新)

如果說真的要以記錄自己為出發點,那除了主題定位要夠清楚之外,還需要具備「容易取得相關資訊」為優先。
當初會在第二季改名叫「自研所 - 自媒體研究所」,也是想在自己經營自媒體的路上,把所遇到的問題列出,並且詢問各個走在創作這條路上的朋友,最後也就形成了這一季的節目主軸。

要開始錄製Podcast,最難的不是技術而是「想法」

在製作 Podcast 中,你當然可以什麼都聊,但想當然爾你的聽眾就會非常分散,在這個一集動輒 20 - 40 分鐘的媒體之中,你或許會覺得沒差,但對聽眾來說負擔、成本都頗大的,所以某位聽眾今天喜歡你的某一集而關注了你,下一集他發現並不是他想聽得之後,他可能以後就不一定會再回來了。
「選題」很重要,在狐叔與傑西大叔的免費仔專用 Podcast 節目中 EP.009 提到節目定調與選題的重要性,最近我發現很多節目崛起,很有衝勁很棒,但是總是定調不是這麼到位、選題也太廣泛。
這個部分我自己有深刻的體會,畢竟 Podcast 是什麼都能講,你愛聊什麼就聊什麼沒錯,但關於做一個節目來說,沒有固定的選題,實在是會令聽眾「耳」荒撩亂。

多方權宜下的抉擇 — 都做、分開做

我認為如果你是一個喜歡話題超展開的人,那麼我認真地覺得你可以在初期先把主題分開,比如說“你喜歡與朋友聊職場、喜歡聽西洋音樂、會去爬山”,這些都是你的日常沒錯,你都可以記錄可以聊,但全部混在一起的話就會很雜。
也許你可以考慮這樣分:
  1. 與朋友聊職場:
    開一個找各個朋友聊職場的節目,一定很有趣也會有很多奇特的事情。
  2. 喜歡聽西洋音樂:
    礙於版權因素,也許你可以單口聊聊自己聽西洋音樂的過往,也可以說說現在的音樂新聞等等。
  3. 會去爬山,喜歡爬山:
    這個題材我目前比較沒有聽到有人做過(如果有的話還請分享給我XD),或許你可以邊爬山邊錄音,感覺很酷呢XD
以上提供給你參考,隨便說說就有好像不錯的選題,而且你可以一次做三個節目,很棒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我會持續在更新相關的內容,也會在這邊記錄我製作節目的一些心得,有興趣的話就追蹤一下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記得幫我下方按拍手五次,手不會痛的請放心,但你按了我會很開心 XD
ZIEN Yan “豆仔”
ZIEN Yan “豆仔”
嗨我豆仔,你創作上的好夥伴,是生活研究員也是觀察家。 我從聲音與文字開始,記錄自己的生活觀點/分享創作心態、經營自媒體心法/其他興趣主題,歡迎追蹤、聽 Podcast 節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