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作者乾貨】聲音經濟時代來臨? 從零開始的Podcaster養成術

2021/05/13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此篇文章將由我這個頻道即將剛滿一年的奈米級Podcaster來跟大家談談製作Podcast的甘苦談。Podcast真的是藍海市場?處處是機會嗎?
你也想成為Podcaster嗎?閱讀完這篇文章再來思考要不要跳進這篇汪洋也不遲。
本篇文章皆為個人經驗,我相信每位創作者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在決定投入Podcast產業時,我就決定以手上現有資源來創作,所以我的預算並不高。如果有想要一次買到頂規的創作者可以參考其他大型Podcaster的設備。
【御宅文青相談所】是聚焦於ACG,次文化,電影,影劇,藝術的Podcast頻道。不知不覺也已經突破40集的集數。時間真的過很快。

2020年 Covid19病毒席捲全球,Social Distence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詞。強調人與人之間的社交距離,病菌成為隔離人與人之見的障礙物,不過卻加重了網路對於現代社會的重要性。2020年被譽為Podcast元年,早在歐美流行數年的聲音串流從去年起在台灣出現指數級攀升。
有些人會說Podcast就像是戒嚴時期的地下電台,我會說既像又不像,
首先現在已不是戒嚴時期需要見不得光才有辦法隨心所欲發言的時期,現在是全民擁有自媒體的時代,而這個自媒體則是代表著建立個人品牌的方法,或是一個知識傳播的全新可能性。地下電台多以批評時政,Podcast則以陪伴與知識傳遞為主。
第二,製作原理與收聽方式的不同,廣播電台將聲音轉換成電子訊號,透過無線電發射機形成無線電波,經由天線發射出去,位在遠地的聽眾可利用收音機接收無線電波。
Podcast則是藉由將音檔錄製下來,上傳至Hosting平台,得到一組RSS連結,各大平台抓取RSS連結收聽Podcast音檔,聽眾可以自由選擇習慣的播放器收聽,可以隨時隨地不是時間空間限制享受收聽的樂趣。Hosting也並非擁有音檔所有權,而是扮演著保管者角色。聽眾可以在不同平台聽到音檔也就代表Podcast去中心化的特性。
第三,Podcast分類詳細,帶出了分眾化市場的重要性。打開Apple Podcasts與Spotify Podcast首頁即可看到詳細的分類欄目。從社會文化,財經,休閒,真實犯罪,飲食等等的分類往下細分出ACG,品酒,歷史,靈療等等的細分類。聽眾可以很快速地找尋到有興趣的分類。

Podcast設備挑選—手機錄音也行,為什麼要用專業錄音介面?


在決定一開始做Podcast後,首先遇到的問題為
「我要用甚麼器材錄音?」還有要做甚麼主題?
教授願意出借他的Zoom H6隨身錄音機給我嘗試做Podcast,在摸索這台機器的同時,我上網爬文得知麥克風的種類並非我想像的那樣單純。在我原先的想像麥克風都是像卡拉ok用的手持式麥克風,不過錄音用的麥克風分為動圈式麥克風與電容式麥克風兩種,而且差異極大。
簡而言之動圈式跟電容麥克風差別在於靈敏度跟音色,還有價格差異。電容式麥克風價位可能價格區間會從3千到5萬都有。
市面上直播主與單口Podcaster大力推荐的Blue系列,
如小雪球跟Yeti皆是"電容式麥克風"。
眾直播主大力推薦的Blue YETI,價格約5500台幣左右。

Podcast製作流程—產音檔就跟生小孩一樣

如何產出一支音檔?我知道有許多創作者會說錄Podcast太簡單了,比起產出Youtube影片時間成本也較少,跟產製影片比起來我認同這句話。但是我還是要說產出音檔這件事情仍然是很花費心力的事情,也沒有想像中簡單。抽掉視覺之後還能帶給閱聽人甚麼樣的刺激跟內容,是我不斷思考跟學習的。

Podcast聲音經濟-真的賺爛了嗎?

在大眾見證到台通,百靈果與股癌業配接不完的現象,紛紛直指Podcast是藍海市場。現在台灣Podcast有上千檔節目,不過真正能獲利仍是幾位大頭。而這幾千檔節目中仍有定時定期更新的節目還有多少?
要經營一個Podcast頻道就跟經營品牌是一樣的,除了熱誠還需要目標跟策略。

Podcast的未來-各大平台推出的新功能帶來甚麼變革?

Podcaster不斷詢問著除了既有商業模式,聲音還有沒有其他變現的可能?
今天1月底Clubhouse帶起的聲音浪潮,讓全台灣人都相信聲音在疫情時代下很有可能成為自媒體新寵兒。無奈Clubhouse敵不過時間考驗。約莫一個月後就乏人問津。

Apple Podcasts於四月丟出了一個震撼彈.......
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請在下方拍5次手。

更多創作者乾貨

同場加映

聯絡我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212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與GALA在爐邊談話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74會員
61內容數
你將會我看完ACG中二次元(也就是平面2D作品)作品的一些感想,還有帶有輕學術性的解析文。 並用獨特的觀點分享給大家。 如果喜歡的話就訂閱起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