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這檔事,該選擇哪個空間?

2020/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章同步更新於個人網站「嗨我豆仔」,歡迎前往!
https://zienyan.one/about-bloging/
相信各位想要嘗試文字創作的捧由們,一定會有「我到底要在哪裡寫」的問題吧?
關於寫作的空間這件事,不管是選擇 Google協作空間、Medium、方格子、痞客邦、Blogger、WordPress 或自架站,其實都可以,重點在於哪一個選擇整體來說你最喜歡。
剛好最近正在結算架設網站的支出部分,過去我的文章基本上都是更新在自己架設的國外空間安裝的WordPress 上,但是這個選擇其實是要每年付費的,所以這一點就是很大的評估重點,我們在開店的時候也要評估好成本控管,那麼在業餘創作的時候何嘗不是呢?

費用相關

這邊先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要「自行架設 WordPress 個人網站」大約需要做的動作跟費用:
  • 空間:一般來說每年 2000 ~ 6000 元。常見的國外空間有 Cloudways、Bluehost、SiteGround,其中費用較高的是 SiteGround,但它算是蠻穩定的空間,而我選用的也是這一家的服務。
  • 網域:約為每年 800 元。網域非常重要,攸關於讀者能不能找到你的文章,所以自架站來說這個費用必須花。
  • 主題:常見買斷主題約為 1800 ~ 7500 元,也就是購入 Pro 版本的部分。這個部份我就沒有下手了,因為我覺得主題常常是拖慢網站速度的元凶,所以能用免費的就用免費的,因為我自己是選擇購買另一個項目,但如果想選擇的話可以考慮網站帶路姬的文章
  • 編輯器:約為每年 0 ~ 1500 元,1500元是購入 Pro 版的部分。如上所述,我購買的是編輯器 Elementor Pro 的部分,這個對我來說真的物超所值,雖然我並不是完全不會 HTML/CSS ,但它真的在版型編排上幫助我很多,不過也有一說用它做出來的網站也會拖慢速度,所以你就斟酌考慮吧。
以上的項目,是最低的需求,其他要添購的如外掛程式甚麼的,你可以另外去搜尋相關資訊在去學習,在這邊就不贅述了。
從上面的項目算起來,我在自架網站上的第一年花費:
空間$11,100 (購入三年打7折) + 網域$800 + 編輯器$1,500 (Elementor Pro)
= $13,400 (台幣)
這是第一年的開銷,第二、三年的費用會是:
網域$800 + 編輯器$1,500 (Elementor Pro)
= $2,300 (台幣)
試想一下你是一個新手,尚未開始寫你的文章,你在首年就要支出 $13,400 元,累積在這三年就花費了總共 $18,000 元在架設你的部落格網站,平均每年 $6,000 元,說實在這筆數目不小呢!

時間相關

再來,架設一個網站,除了上述了費用之外,你還要花費時間去購買、建置、架設、編輯主題等。
有慧根會製作會架設的人可能三天就搞定了,完全沒概念不懂甚麼是網站,最慘的是還看不懂英文的人,可能花兩到三個禮拜也許都不一定能搞定,這個時間成本也是要自己去評估的。
好在市面上的架站教學很多,如網站帶路姬工具王阿璋等,都是你可以參考學習的對象,也許你可以透過這些前輩們的文章,縮短你的架站時間。

結論

我最近的考量是,我打算先在免費平台撰寫自己的文章,畢竟累積內容才是創作之上,也因為最近規劃開始自己的 Podcast 節目,還請大家屆時給個支持!
此篇是因為剛好遇到費用的續約,在進行結算的一點點有感而發,提供給有打算建立自己的 WordPress 網站的捧由們,這邊就給你一個參考依據,決定是否要花這些錢(跟時間)。
如果在長遠的考量,你可能會想為自己建立一個網路形象,我個人很推薦你架設自己的網站,因為這對你來說是一個網路的身分形象,對自己在現實生活勢必有諸多好處。
但如果短期來說你只是想要寫寫文章,說說自己的心裡話,並沒有太大的主題或是方向的話,那也許你可以利用 Facebook、Instagram、方格子、Medium、Matters 等免費社群或文章平台,其中我個人蠻推薦方格子Matters,畢竟我們寫的是以中文為主,那還是從本土或是華人多的平台為主會比較合適,這兩個平台的寫作體驗都不錯,還只是讀者的你不妨可以嘗試看看。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記得幫我下方按拍手五次,手不會痛的請放心,但你按了我會很開心 XD
ZIEN Yan “豆仔”
ZIEN Yan “豆仔”
嗨我豆仔,你創作上的好夥伴,是生活研究員也是觀察家。 我從聲音與文字開始,記錄自己的生活觀點/分享創作心態、經營自媒體心法/其他興趣主題,歡迎追蹤、聽 Podcast 節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