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上):回到黑與白的原點,用最樸實的初衷來講故事。

2020/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長那麼大還在看漫畫!002(上) 】
專欄的第一位來賓──也就是黑白文化的BOSS── 讀書共和國 郭重興社長將帶領大家回到一切的起點,分享成立黑白文化的初衷及喜愛漫畫的初心。
❚ 為什麼會想要成立黑白文化呢?
  我覺得漫畫是一種超越年齡、國界、甚至超越文化與族群的讀物。對於漫畫,我一直都有一份期待和熱情,尤其當臺灣歷經了解嚴,社會開始變得多元,可以容許各種表現和聲音,創作力也就慢慢地湧現。能夠展現創作力形式有很多種,無論電影還是文學,臺灣都有非常成熟和出色的作品,但我們不能漏掉漫畫,它的價值一點也不亞於前面提到的這些形式。
  漫畫有個特點是容易被大眾所接受,不管你是為了無聊打發時間,或是純粹想從中獲得什麼感受,從八歲到八十歲,都能輕鬆閱讀。
  台灣有很多年輕人,擅長用漫畫來表現自己的所想,當然,很多人有天份,但不見得真的「擅長」,也許他們需要被鼓勵,或是透過和編輯的討論對話,才能將作品磨練得更成熟,我想這是我們成立「黑白文化」最重要的原因。
  至於為什麼叫「黑白」,也是因為漫畫最原始、最簡單的形式就是只有黑白兩色,使用白紙與黑筆來作畫,所以取作黑白的目的,也指出了一個方向——要回到漫畫的原點,用最樸實的初衷來講故事。
❚ 喜歡什麼類型的漫畫呢?
  我小學看了很多手塚治虫的漫畫,以前糖果店會用繩子把漫畫吊起來,我就會坐在門口的小板凳上看,長大以後回想起來,好奇這些漫畫到底是誰畫的?直到幾年前有人重新出版手塚的作品,我才知道原來是他。手塚治虫有些給兒童看的作品比較淺白,但也有一些用能劇或狂言來表現故事的短篇,非常精彩。
  中文的漫畫的話,諸葛四郎也是我小時候的娛樂之一,我小時候還看過中國畫家畫的三國故事,畫風也很美,不過嚴格來說可能不算漫畫。至於印象最深的漫畫⋯⋯「小叮噹」(笑),還有像是《漫畫大王》雜誌、《怪醫黑傑克》、《三眼神童》⋯⋯我自認為對漫畫的吸收力蠻強的,倒是沒有特定喜歡的題材類型,但我個人不太欣賞畫面和人物造型過於符號化的作品(笑),比較偏好寫實型的畫風。
──待續
投身出版產業,身懷三十餘年功力的社長經驗談,下篇將近期公開,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超展開典藏庫
超展開典藏庫
「超展開典藏庫」,保存了由超展開策畫及編輯部所企劃的各項社群內容,精選具代表性的內容案例,典藏時間軸上不容錯過的年月日時分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