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推薦:《告別迷你裙》你也許無動於衷,但你就身在其中——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榮獲「2020這本漫畫真厲害」的女性部門第一名,得到集英社編輯長相原聰一的賞識,光是看到分鏡就拍案決定出版,是部畫出了身為女性在日本的風氣下如何受到壓迫與騷擾的故事,故事緊張刺激,各種女性在結構性問題中的角色十分生動,是部推薦給各種年齡層都好入手的作品。
其實在看這部作品之前,我就已經看過牧野葵的作品了,基本上幾乎是都看過了,雖然有點印象(基本上這漫畫家是尖端代理的少女漫畫中,跟酒井真由一樣我還算是會稍微翻翻作品的漫畫家),但我也不算特別喜愛她。
但是,在之前的《世界的盡頭》中,我覺得她已經有嘗試著用較為長篇的方式去描述一個結構性下的問題讓被霸凌的人只能夠一直隱瞞真相下去的那種無奈,雖然故事還是稍嫌誇張跟戲劇化,但是我真心的期待著這個漫畫家,然後她好像就身體不適休息了。
多年後重新回來,給集英社看到的就是這部《告別迷你裙》的分鏡,馬上被拍案確定要連載,事實證明編輯真的很有眼光,這部作品還拿到了《這本漫畫了不起》的2020女性部門第一名。
如同節目中所說的,對於日本人那種隱約潛藏在血液中的重男輕女,表面上波瀾不興,然而底下的文化卻早已腐敗,這部作品真的很近人的去描繪出了所謂女性在這樣的社會觀下的種種不安與欺壓,更有弱弱相殘的的情況。
說是這樣說,臺灣也不見得是完全沒問題,只是看了些韓國和日本的報導跟一些調查的社會現象,就多少會覺得台灣還真的是一個還算開放的地方呢!
最近也是有奧斯卡的更改規矩的新聞,雖然身邊很多人都對於要選擇女性跟選擇少數民族這種要求覺得創作自由被壓迫,但是我想,這多少是因為台灣雖然沒有做到真正的平等,可是還是比很多國家(例如美國)好很多吧?至少我們不會要求要有女性專用車廂不能讓男性進入,不會有BLM這樣為了每年種族歧視下被打死的家人抗議,我們感受到更多的是創作自由的壓迫而不是覺得無法治本至少治標吧這樣的心態,那代表著我們某種程度上的幸運。
至少我是這麼相信的。
所以對於台灣被壓迫的,曾經被忽視的,我們更要去注意其差異,並給予尊重,要求兩性平權。
至少會是個不用讓仁那拒絕穿迷你裙的世界。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