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醫療月企劃 EP. 06 推薦:《神的病歷簿》老闆跟抗生素就是該用的時候就要用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以地區醫院的內科醫生為主角,勾勒出醫療環境的壓縮與緊張,卻仍然用醫療本質的視點,看待病人、同事、家人還有自己的自我成長,不僅如同海納百川一樣溫柔,也直指安寧療護的四全四道核心,動人心弦又深入人心的優秀醫療之作。
終於要來提這部我的心頭好。
我會直接提到劇情,但是我不會覺得這是一本提到劇情之後就會減少樂趣的作品,我看過這部作品不少次,每次都會感動到整個哭出來,如果醫療月每一部作品相對起來,讓我看最多次,在某種程度上更接近我對於醫療的態度的,大概就是這部了吧?

總是被各種醫療漫畫忽略的內科醫師

當然,其實我在頻道中推薦的作品都是我的心頭好,但是這部卻有一個非常非常特別的地位,就是,主角是內科醫師,而且作者本人也是醫師,而創作出來的作品。也許會有人想說但很多醫療作品也都是諮詢過醫療人員畫出來或創作出來的,那我會建議去看看這部作品,那種打從心底感受到作者本人身為醫師的很多感觸。
內科相對很多科別,其實不見得有特別的儀器、高端的醫療科技、像教科書一樣的人體器官解剖或是像是急診那種隨時都在各式各樣的疾病中戰鬥,更多的是半上不下的病人、各種不會馬上致死但是生活品質很差的慢性疾病、照護上的壓力、藥物的交互作用,就算是醫學中心的內科病房,除非緊急狀況要插管,不然其實很多醫療處置真的不會讓觀眾或是讀者眼睛一亮,最近剛好跟朋友聊天聊到例如病人多天未解便,藥物使用無法改善,最後就是用塞劑,這個問題其實十分常見,塞劑也很常使用,但是不會有讀者想要看一個每天問著有沒有解便然後兩三天更改了藥物,最後塞了一個肛門塞劑的劇情。
因此,相對來說,幾乎真的沒有專門在描寫內科醫師的醫療漫畫,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不得不講講此作的理由。

比起醫療處置,更多的是主角的碎碎念

此作由夏川草介所創作,由石川三郎改編成漫畫,個人覺得這部漫畫改編的相當之優秀,是我少數欣賞的改編之一,因為主角跟小說中的相當神似,那種總是在心中思考,不斷的各種思緒纏繞的碎碎念,與對自我的認知,搭配上遇到的事件,都讓人很能夠感同身受。
因為即使是以畫面為主,石川並沒有因此將醫療處置的畫面增加,相對來說,他抓到了內科的精髓──就是一堆的檢查、藥物、報告討論或是解釋病情,但是真正更該說是醫療部分的處置都輕描淡寫兩三句話帶過,但是卻不會因此讓人感受不到這是醫療作品,不過我同意他更接近於所謂的心靈成長作品,只是主角是以一名醫師的身分在看待身邊的所有事物。
例如在第一集中主角面臨了如何跟一位幾乎孤身一人的安曇女士解釋病情的困境,明明這位女士作了不少醫療處置,卻幾乎沒有直接呈現醫療的畫面,卻是更多搭配著劇情而出現的主角類似囈語的內心旁白,這是我覺得石川三郎作得相當好的一部份,尤其看過原著之後,就會知道,重點不是在這些地方,因此這部的改編相當得我心。
甚至病人過世時,連身邊的各種醫療器材都沒什麼描寫,卻是將病人的臉部放大搭配主角的想法:
這種作法的確讓讀者相當集中在主角的視角去看待這些病人,也更讓讀者對主角的心情有更多的投射,反而不會分心在一旁的醫療上面,這也是為何我說這部作品更傾向於心靈成長的原因。
主角在裡面也一直遲疑著是不是要去增進跟學習更先進的醫療,能夠擁有更多的知識與專業去對抗疾病,我邊讀邊想著說其實會不會這也是夏川草介曾經的念頭,但是在安曇女士的事件過後,他認知到,真正重要的不是去集中心力在先進的醫療,醫療總是有所極限,但是陪伴與傾聽,卻是只有在病人身邊的人才辦得到的。也因此最後他仍然選擇了本庄醫院。
原著的小說幾乎沒有太大的差異,雖然文字優美,意境動人,但是改編成漫畫使用畫面呈現就的確會有相當的困難,然而漫畫家適當的篩選了可以呈現作品核心的畫面與劇情流動,雖然小事件上面的順序稍有更改,但節奏仍然十分流暢,兩種都看過的我相當相當欣賞。

醫生也是活生生的人

如果說第一集讓我哭得非常慘,那麼第二集就是讓我哭得霹靂無敵爆炸慘。因為故事核心超級簡單,就是「醫生是醫生,卻也是一個人」的這個中心思想上產生的摩擦。
開頭是面臨到緊繃的醫療現況無法上醫生適當的休息與上下班,因此造成的主角與大學同窗好友的衝突,但如同節目中說過的,雖然我十分佩服主角那種真的是醫院隨call隨到的精神,也真心的為整個醫院願意如此付出的心意感動,但是當近藤醫師吶喊出這句話的時候,我真的會想起我醫療行業上的朋友的各種抱怨和各種無奈:
了不起的醫生算什麼東西!為了病患而犧牲自己的生命、犧牲家人的生命,這就叫了不起嗎?
醫生也是個活生生的人,並不應該因此去對他們有過於人性的期待,也不應該要求他們超過工作的多於負荷,再搭配上現在的疫情,真心的很為許多醫療人員難過。然而,這部作品最棒的一個特色就在這裡顯現出來了,主角他沒有因此去反抗近藤,相反的,他是這麼說的:
唯有不負良知,是我等勘可確得的報酬。
我就真的完全哭爆XD《神的病歷簿》並不是要去諷刺醫療現況的作品,也不是要去批評大眾的作品,雖然作者是以醫生出發,但也因此更看到一個醫生在面對這種環境時,卻能夠堅持下來的原因,其實就很簡單,不負良知就夠了,沒有一個人有對錯。
我還記得,當初我看到這裡的時候就真心以為不會再有更加容納與寬容的言語了,結果,在後面,兩人的上司的內藤醫師說出了更不可思議的話:
即使一切不如人意,即使有這麼多讓人看不到盡頭的疲憊,但是看到後面還是有人堅持著一樣的道路,就沒有比這麼更有希望的了。
我相當佩服作者藉由醫生身為醫生與常人之間的衝突去描繪人生命中的不協調與不如意,卻更佩服的是他藉由不同人的心態,去看到醫生是人的這個論點。從年輕的醫生無法顧慮家庭到前輩的醫生去看待後面的人,讓這種感觸與感動增加了相當多的層次,但明明根本不是什麼特別劇情,卻讓人打從心底的認同與感動,這是我非常佩服作者的理由之一。
但也因此,「醫生是人」這件事情在後面更出現了很重要的一個轉捩點,就是內藤醫師的末期癌症。
為了跟學長的一個約定,也是對其理想的堅持,他就在這裡付出了超過三十年,因為是人,而會被感動,會被支持也才因此堅定,但是也因此就會有人容易產生的生老病死。
《神的病歷簿》發便當真的發得毫不手軟,人會有的各種疼痛、無奈、衝突與生命的難題,都一一的因為醫院而呈現在讀者的眼前,相對很多狀況來說,醫院大概真的是面臨相當多的生死關頭與很多人性的呈現,但是即使是經歷過醫療臨床的作者,也仍然塑造出一個溫柔且感人的故事,即使死亡,也不會讓人絕望,即使生病也不會讓人寂寞。就算不捨,就算疼痛,我們仍然還有人生的路並且堅定地想做的事情。
因此,在近藤說出「您更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的時候,簡單的字彙,卻可以讓人感受到那種撼動生命的力量,用這項是鑿在石碑上的力道一個字一個字的說出口:
當然,一樣的,當初我也一直以為,內藤醫生的死就是這個故事的結束,結果在故事的後面,作者用了一個根本讓人哭爆的收尾。
第二集的「醫生也是人」的這個思想,從醫生私人家庭的衝突,到自己也會發生疾病,卻又到了後面,呈現了人會受到感動,人會有想要去執行的理想,同樣是人類的一面。看似一個結束,其實卻源源不絕,死亡並沒有帶走全部,有些東西在這段身為人的歲月中被保留下來。
我承認我本來乾掉的淚水就在此刻繼續潰堤。
其實不只是醫療,人生也會面臨很多這種事情,會懷疑自己,會疑惑著人生,會放棄思考,但是看著這個似乎充滿了閃亮光輝的故事,讀者不會因此覺得過於做作,相反的,你更會理解到這是一個經歷了很多事情的人寫出來的,屬於他自己的結論,或者說不算是結束的結論。
就算不以醫療去看待,這都是一部打動人心的好作品,更用主角們的行為去展現了安寧中的四道人生:道歉、道愛、道謝、道別,是個看似故事簡單沒有特別高潮,卻蘊藏了一定人生經驗的故事。

那些沒有那麼沉重的

我的確是喜歡那些深刻的故事,然而這部作品也不是都如此沉重,它仍然會適當的展現出一些充滿趣味的地方,例如說主角是消化內科的醫師,所以病人真的就是滿滿的消化科病人。
看著主角的吐槽真的笑翻我,我們節目中也有吐槽說戒菸的人都說要戒菸,問說什麼時候戒,然後回答今天,真的是好氣又好笑,也因為這些吐槽與搞笑穿插在故事中堅,整部《神的病歷簿》才不至於如此沉重與悲傷。除此之外,也有講話非常風趣的大狸醫師在旁邊串場,真的是讓人覺得有他在真好的同時又不禁佩服他的老謀深算。
老闆跟抗生素就是該用的時候就要用,該停的時候就要停(笑

結語

總之推薦這麼一部各個方面都相當難得出現在漫畫作品清單中的醫療漫畫給大家,這部故事不會因為我爆了這麼多雷就不好看,他的曖曖內含光是要自己看過作品才能夠體會的,那種人性的存疑還有對自我的認同,都一定會在讓你人生的某些時候回想起,更有感同身受的體悟。
那麼,我們的醫療月快要接近尾聲,大家之後的作品是什麼嗎?

如果你也喜歡醫療漫畫的話: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