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桐花中路私立協濟醫院怪談|在黑暗中捕捉微光般的希望

2020/09/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有在網路上看過,原本好像是恐怖驚悚+推理,網路上有清水BL的劇情,大陸的封面是兩個美型男,被許多人稱做耽美恐怖小說的「白月光」,不過正式出書的版本是沒有耽美劇情的。
  • 人物設定:3.5分(透過人物對話理解性格,其實沒有太多著墨)
  • 恐  怖:3分(有利用聲音描寫營造出氣氛)
  • 情  節:4分(紀錄簿第一人稱的敘述手法特別)
  • 劇情緊湊:5分(緊湊且有新意,讓人意猶未盡)
  • 推理程度:3分(看完紀錄簿之後大家可以思考情節,經由劇情引導,兩男主角會在談話過程中解謎,不會太過燒腦)
如簡介所敘述,城市的「穴」是罪惡與咒怨的聚集之地,他為醫院帶來恐怖的平行世界,但以本質論,它是好的東西,透過「穴」,所有的罪惡都會被淨化(過濾)。然而這個協濟醫院的「穴」是人為製造的,他打破了自然的定律,所以也讓這個醫院只有無止盡的罪惡。
兩位男主角因為無預警進入醫院的平行世界,憑藉著手電筒跟紀錄簿、醫院地圖,展開推導,想方設法找出離開這個「穴」的方法。故事透過「無盡的黑暗」與「聲音的描寫」來讓故事添增恐怖氣息,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地方,可以讓讀者透過描寫與想像,更切身體會兩位主角的處境。
雖然一直在營造恐怖、懸疑的成分,但是因為作者文筆淺白、劇情緊湊,透過紀錄簿來敘述故事,在故事過程中提到怪異的地方,也可以跟著兩位主角閱讀紀錄簿的過程中發現端倪,透過兩位主角的談話過程來解謎的方式還蠻親近人的,不知不覺也會跟著腦力激盪,可以算是比較輕鬆的推理解謎。
如果說氣氛的營造是恐怖、驚悚的,那麼兩位主角的談話與思考就是讓人感到輕鬆、導向正面與希望的。
(以下有雷)
我們兩個人一起進來,就一起回去、一起出去,這是我們最後的機會。
這個故事其實我前前後後看了四次。
愈看愈覺得這是一本不錯看的小說,「STORY 1 守夜人」裡揭露了人性的醜陋與自私,但在「STORY 2 三母女」中則是展現了無怨無悔的母愛,以及無怨無悔的付出。
「STORY 3 小男孩」開始,就會發現有許多人陸陸續續莫名其妙就進入了「穴」,最終原因還是因為人性的貪婪、自私,不只害人,最終也會反噬到自己身上,害了自己。
那些無緣無故入穴的人,如果是我這麼「衰小」,我大概會很害怕吧!
無邊無際的黑暗,沒有人,時間久了精神錯覺,甚至引來很多危險,引來「它」吞噬自己。如果是我,我會選擇隨便找一間房間等死,還是選擇冒險而讓意外發生而死亡?
……我想我應該會嘗試開燈吧(誤)
故事到中後段,其實我一直在猜路遐跟孫正到底是兩個人都出去了,還是兩個人都出不去,還是說找到方法而其中一個人自我犧牲,完全沒有想到孫正本身就是那個「它」。
也沒有想到他們兩個最後都能出來,而我也不知道究竟路遐有沒有變成「它」,讓桐花醫院同時存在兩個「它」,或許我再多看幾次就會看出來了吧。
這樣子的開放式結局,也讓人相信最後哥哥路曉雲以及嚴央其中有一個人順利走出去了,平心而論雖然路遐跟孫正的故事劇情很棒,但我更喜歡路曉雲跟嚴央透過錄音帶表達的劇情。
後面讓我驚豔的是「番外篇--噩夢逃殺」。
我一開始以為是作者用路遐跟孫正兩個主角重新寫了一篇故事,但我後來重看之後才發現,他是類似於前傳。
看完之後我在想,孫正最終還是沒有逃過他的命運;但路遐救了他第一次,也救了他第二次,這樣的結局大概算是出乎意料的美好了吧!
前面提到的耽美部分,要看網路上的版本可能才看得到了。耽美的CP氣氛還好,如果真的要把他跟耽美小說掛勾,我自己覺得有點像是刻意營造的(為BL而BL)。
路遐跟孫正的感情線,勉強來說像是建立在革命情感之上的「喜歡」,路遐的告白反而讓人覺得有些突兀;反觀路曉雲、嚴央這個CP,透過錄音機裡面的互動顯得比較自然一些。而以恐怖小說來說,確實沒有比西子緒的《死亡萬花筒》那麼恐怖,大概只有十分之一吧?
因為看得太多次了,到最後我就會忍不住吐槽--
你們為什麼不嘗試去開醫院的燈,一定要用手電筒在那邊把自己嚇得半死??
(毀滅氣氛)
高日雲
高日雲
大概開始慢慢練習寫心得感想之類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