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15日(10/30):27番神峯寺

2020/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山下海、神峯寺

六點多天方明,趕進度出門,電車搭個兩站來到神峯寺山下,依照美園さん的的地圖找到南さん的家,可能時間太早都沒人,也不知道有沒有找錯地點,正忐忑不安中,對面出現一位お爺さん出來散步,便趕緊跟他確認是南さん的家無誤後,就放心出發。畢竟是標高430公尺山路、來回7公里的往復路程,能輕裝登山,真的很幸福!😭😭😭
上山路程時而車道,時而山路;尤其是颱風剛過,所以空氣非常澄清,山景海景都各顯碧綠,讓人心曠神怡。也許是這樣的心情,讓第27番的神峯寺看起來更美;本堂前的小廣場還有大師像,環境的設計讓人很放鬆。雖然還是少不了階梯復階梯,但已經是塊塊小蛋糕、沒有怨念了。😂
颱風隔天清晨六點從民宿出發
南さん家的後院,可以暫放背包
左側是神峯寺山門;右側是神峯神社
第27番神峯寺山門
神峯寺大師堂前廣場;右側是空海大師像
神峯寺內的階段,永遠都會有爬不完的階梯

#逆風前進、熟面孔

颱風過後,似乎不僅是我,許多遍路人都紛紛在27番的上下山途中出現,對我而言,幾乎都是新面孔。
早上七點開始登山時以為自己很早,哪知在半路就不斷看到有遍路人在下山,更在神峯寺碰到前幾天在24番大師像前給他巧克力棒的日本人。今天一路上跟他幾乎是互相交錯前進,我休息時他就會超前,他休息時換我領路;其中還有一段路是他走錯,轉回頭時,在對面車道跟我比正確的方向,我也比OK手勢回應。
這一星期幾乎都在走濱海線,今天轉成進入深山,感覺很不錯,而且在颱風過後,從山上往下看,海洋又恢復碧波盪漾。哪知下山回到海岸線,竟然吹起陣陣寒冷逆風,讓我走路的時速降至2.5公里以下,真是意料外的小慘。🤦‍♂️
特別是有部分古遍路的路段已經變成是在防波堤上,所以就如同沿著海岸走,逆風甚強;也剛好我此行帶來的外套就是2008逆風前進那件綠夾克。(品質不算優,但口袋甚多,很適合此行所需)😤
神峯寺半山腰望向山下海景
神峯寺半山腰望向山下海景
回到海岸線的遍路風景
回到海岸線的遍路風景
古遍路,現在已成海堤;強大海風下,走起來寒風刺骨

#初次路途中的お接待

下午路程又轉入城鎮之中,走在曾經繁榮一時、但現已因人口外流而蕭條的安芸市的巷弄中,邊走心中感慨甚多,明明各種民生設施都還很新,但卻人煙稀少;也意識到今日日本鄉里光景,恐怕就是台灣鄉下的明天。
運動手環設定的某個休息時間到時,剛好看到一家在台灣也曾盛極一時但現在大概已經絕跡的「養老乃瀧」。剛好他們休星期一,心想這個店前廣場正適合可以休息一下。剛好對面有輛小貨車,有人正在上下貨物,我就走過去問他們可不可以讓我在此休息?老闆的女兒(大約30多歲吧)說可以啊,就順便跟我聊了幾句,問我從哪來?今晚要住那裡?
我坐在「養老乃瀧」店前的地上,邊休息邊划手機,順便查看附近的車站還有多遠,耳中無意間聽到她似乎在跟家人轉述剛才跟我對話的內容。
沒一下時間,發現她走了過來,手中還提了一袋東西,到我跟前說:「お接待」,然後就見她開著貨車離去。我才發現原來她們家是水果小盤商,她送貨去了。
這一路受到許多照顧,但這是第一次接受到傳說中突然出現的「お接待」。內心很是感動。
要有一定年紀的台灣人才會對這家店有熟悉感吧
第一次在路途中收到的「お接待」,很甜的橘子

#慢即是快;走得慢反而走得遠

這次遍路行程,我是以走路完成為基調,雖然並沒設限只能走路,但走了兩星期,最多也曾連續兩天走30多公里,前兩天看法國帥哥走到要養傷一星期,也隱約驗證這些天一直出現在腦中的一句話:「慢即是快」、「走得慢反而走得遠」。

#遍路即人生是什麼意思?

這兩星期走下來,我發現自己最好的狀態是一天以25公里為上限是最好的走法。在這樣的狀態下可以好好走路、也能享受沿途景緻、也還能靜心思考;畢竟是修行、不是比賽。腦袋有沒有找到自己的路還是此行比較重要的事。
檢查一下事前的規劃,以每日走25公里作分水嶺,幾乎是以上以下各一半,依照我的個性,就會想要按計畫執行下去。
揪結了很多天,我也知道自己被認為是「很ㄍㄧㄥ」的人;所以這樣的作法意義究竟是什麼?這是使命必達的唯一方式嗎?
遍路的走法,其實也反應自己人生的走法?😳

#人生即遍路

下午做了一個決定:往後25公里以下的行程維持不變;25公里以上的行程,可以將超出25公里以上部分用搭車的方式替代,這樣當日還是至少有走25公里左右,最主要的是才不會本末倒置變成以趕路為目的。
想想;這樣的作法也可以適用在自己的人生,也才比較符合自己發心走遍路時想要達成的「溫柔而堅定地前進」這個目標吧!🙄🙄🙄

#あづま阿嬤的少女心無遠弗屆

離開安芸市後,遍路再度回到國道55,為了要前往晚上住宿的地點,還是要叉往海岸線去;海岸線有海岸線自己特有的複雜路徑, Google地圖上也找不到,我只好找黃昏前出來運動的阿嬤問路,阿嬤剛好在沿著自行車專用道在做例行運動,便邊陪我走邊聊天,她說她遍路去過四回,但都是坐巴士。也去過高野山,說那裡的「空氣」(氛圍)很不一樣,連講了兩遍,而且神情帶著滿滿回憶的若有所思貌。嗯,我如果順利走完這一遭,原計畫要去高野山就更不能錯過了。
今晚住宿在「住吉莊」。剛抵達時,只見另一位前腳剛到的遍路お爺さん,指著前面那棟建築對我說,那就是我們今晚住的地方。我跟著他進屋後,發現他的金剛杖也有穿著毛衣套!!!我遂指著他的金剛杖說『あづま!』老先生先是愣了一下,三秒過後恍然大悟的說:『對!就是あづま的お婆ちゃん給的!』😍😍😍
あづま的お婆ちゃん給的金剛杖『毛衣』在此相認;右側是我的金剛杖
(本文結束;喜歡的話,請您按左側心形的讚,謝謝!)
(下文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